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是學佛的同學不能不知道


時間:2017/12/27 作者:王習訓

其實著了名相都錯了,老子《道德經》頭一句話說,「名可名,非常名;道可道,非常道」。真正的道說不出來,能說出名相,名相全是假的,這是學佛的同學不能不知道。所以馬鳴菩薩在《起信論》裡面,教導我們聽教誦經,這是我們最平常用的,聽教就是上課聽講、讀誦,必須要懂得叄個塬則。第一個,不著言說相,我們聽經不要執著他的言說,要聽他所講的意義。他長說短說、深說淺說都不要緊,都無所謂,要聽他的意思,不執著言說相。看經呢?看經不要執著文字相,執著言語相錯了,執著文字相也錯了,不能著相。第二個,不能執著名字相,譬如這裡講小乘是名字,涅槃也是名字,第一義空也是名字,偏真但空還是名字,這個名字相是假的,也不能執著。你明白它的意思就行了,隨便他怎麼說沒關係,只要我在這個裡頭把意思體會到。第叄個,不著心緣相,心緣相是什麼?我們中國人講望文生義,就是聽了之後我有自己的意思,不行。為什麼不能?因為佛沒有意思說出來的,你怎麼聽了會有意思出來?那意思是你的,不是佛的。所以「願解如來真實義」,你自己意思生起來不是如來真實義。這樣才叫會聽,讀誦的時候會讀,這樣讀誦、這樣聽經會得叄昧、會得定,會開悟。

如果你著相,著相無論是著言說相、名字相、心緣相,你都不能得定,都不能開悟。用我們現在的話說,著這叄種相你學的是佛學、是知識;你不著這叄種相,你是智慧,你會得定,你會開悟。這是世法跟佛法修學心態不相同,我們明白這個道理,就曉得今天學佛學的是什麼。佛法修學,無論用什麼方法,八萬四千法門全都是戒定慧,離開戒定慧不是佛教的法門,佛教的法門決定跟戒定慧相應。譬如你誦經,誦《無量壽經》從頭到尾念一遍,初學的人大概念兩個小時,字字句句念清楚,不著文字相、不著名字相,一直念下去,自己沒有一個念頭起來。有念頭是什麼?就像照,一看到這個就覺悟,那是照見,你沒有去思想;我想想這個意思是什麼,一想就落意識裡去了,不能想。一聽,明瞭就明瞭,不明瞭不要緊,再念第二遍,讀書千遍,其義自見,總有一次意思一下出來。所以你守這個方法就是持戒,你真的去乾那就是修定,所以他會得叄昧、會開悟。這是佛法學習跟世間法不一樣的地方,一切時、一切處都離不開戒定慧叄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