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看到某人幹壞事,你造惡業


時間:2017/12/27 作者:學樂

「《金剛經》曰: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這三心都是妄心,妄心不可得,所以阿彌陀佛來度你。妄心要是真的,佛就度不了你了。妄心是假的,你生生世世,這一輩子也不例外,全是妄心做主,妄心造業,這一回頭,用真心不用妄心。

譬如說看到某人幹壞事,你起個念,這個人你看又幹壞事了,你造業沒有?造了,造什麼業?造惡業,什麼惡業?你為什麼又起心動念、又有分別執著了?你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智慧,心裡頭沒有動,沒有起心動念,沒有分別執著,那是正定,定慧等學。

清楚是慧,不動是定,這個不動就是不起心不動念,自性本定,用真心,不是用妄心。從早到晚念念都是落在妄心上,這是我們現前要最重最高的警覺性來看待,不能再幹這個事情了,要收心,把妄心收回來,把真心展現出去,真心是清淨心、平等心,覺而不迷。

文章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536集2013/12/13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