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對一切眾生要像對佛一樣的禮敬


時間:2017/12/27 作者:學樂

唐朝時候終南山的道宣律師,持戒很嚴,是戒律宗的大師,感得天人供養。他一天吃一餐飯,日中一食。到時候,天人把供養送來,天天送供養,人天對他都讚嘆。他還有個小故事,窺基法師——玄奘大師的學生,傳法相唯識宗,這是大乘一個宗派,講經的法師,對戒律就不太重視。

宣公大師對他就小看了,輕視他,批評他,戒律不乾淨,講經是講得不錯。這一天,窺基大師經過終南山,特地去拜訪他。他也就是想藉這個機會教訓教訓窺基大師,怎麼教訓?就是讓他看看天人來供養。所以接待窺基大師,接待到了中午了,天人也不來,很失望。

把窺基大師送走之後,到第二天中午天人來送供了,道宣律師就問他,昨天為什麼沒有來?他說了,昨天有大乘菩薩在山上,滿山都是護法神,我進不來。道宣法師聽了這個,身體流汗,慚愧,真正知道那是大德,怎麼能說他不持戒?他的身心清淨,表現在外面,他有一些小節就不在乎,真正身心清淨,大乘菩薩。

這個示現也是告訴我們,對於一切修行人不可以輕視,更不可以輕慢,不定是什麼菩薩再來的。真正的大德,我們輕視他,自己造罪業。應該怎麼辦?恭敬。普賢菩薩教給我們「禮敬諸佛」,一切眾生本來是佛,所以對一切眾生要像對佛一樣的禮敬,這就對了。道宣法師這個公案,流傳下來也是這個意思,勸導我們要懂得禮敬諸佛。

我們是凡夫,沒有天眼通,沒有宿命通,他從哪裡來的,他過去是什麼樣子,未來是什麼樣子,我們完全不知道。佛菩薩教化眾生有種種方式,我們在《華嚴》五十三參看到的,有順性德,有逆性德,順逆都是成就眾生,都是幫助眾生回頭,眾生真正得利益。

我們凡夫不知道,以為他破戒了,以為他犯過失了。這些古大德事跡裡頭很多都有記載。我們明白之後,不敢輕慢一個眾生,這是正確的。即使是惡人,對他也恭敬。普賢菩薩教給我們,他的行為不善,不讚嘆,但是不能不恭敬。《華嚴經》上有例子,善財童子五十三參,用逆行的方法教化眾生,這些善知識,善財童子禮敬,沒有讚嘆,讚嘆,怕人產生誤會。禮敬是平等的,讚嘆是有原則的,不具備真正的善行善言,不讚嘆。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27集2013/12/02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