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從三觀盡毀看佛教智慧


時間:2017/12/27 作者:定臻

人不能太被外圍的言語而動搖,那就沒多少精力乾正事了,據傳說科學調查發現,人的注意力時間是有限的。所以那些非常成功的人,幾乎都不會把注意力放在吃和穿外表上,所以喬老爺才會一件馬甲穿到死。佛教講八風不動,大家可以自己百度一下八風不動的內容,其中那些讚嘆、誹謗,都不應該影響到自己,這樣的人才會根正苗紅,不容易被歪風邪氣催跑偏。

世人認為學佛是異類,是因為佛教徒遵循的行為準則和世人不同。這是我們很容易發現的異同,不過深入的說是佛教倡導的三觀和世人的三觀不同。三觀大家知道吧?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

1.宏大的佛教世界觀與狹窄的世人世界觀

現在抑鬱高發,為什麼抑鬱啊,從三觀處得的抑鬱。世人的世界觀是狹窄的,佛教的世界觀是非常宏大的,包括無盡的虛空區域,和無垠的時間維度。佛教說的世界那可是比較大的,就以釋迦牟尼佛的這個娑婆世界來說,僅如銀河系這樣的星系就要有一百億個。而我們人類現在的科學水平,勉強能觀察到這一個小小的銀河系和稍微外一點的空間,有的科學家猜測,這個世界是有邊際的,在邊際處好像是鏡子一樣的密度物質,把光線等等都不斷的折射反射,導致我們從觀察角度看世界沒有盡頭。

在時間維度,現在地球所在的太陽系出現到現在也僅是一百四十億年。這個數字對地球來說是很老的,可是對佛教里說到的時間就太短暫了。佛教里的劫就是一個時間概念,最開始的一個劫是一個世界從成立到敗壞的一整個過程。後來為了大家能理解,有了新的量化解釋,這個量化解釋各位可以自己百度腦補,但是量化後縮短了劫的真實長度,用計算大概是十三億七千萬年算一劫。而佛教經文裡記錄的很多很多故事,都是無量劫前乃至千萬億劫的事情,遠遠超越了現在人類的認知水平。

正是因為世人的世界觀是狹窄的,所以更多是以謀求各人利益為主,這個狹窄世界觀導致錯誤的價值觀和顛倒的人生觀。當我們努力啊,努力,發現自己千辛萬苦被建立起來的三觀是錯誤的!或者說在經過一些事情後這三觀經不住推敲,導致三觀崩塌了,那么這個人會如何?現在很多人的心裡疾病,其中很大一個層面是來自於錯誤的三觀,在三觀崩塌的時候,這個應激反應過不來,把自己堵在某個區域,從而形成了人格的分裂。有的人積極,有的人消極,這是習氣使然了,但是三觀崩塌在消極的人這,會促成抑鬱、消沉、低落、倦怠等等怠惰的負面情緒。

所以說世界觀決定了人生觀和價值觀。你認為的世界是什麼樣的?那么你的人生和你認為的價值就會發生對應的偏移和調整。科學家說人類的思維架構是在孩童時代建立起來的,大概在一歲半的時候就會建立起思維架構,而在隨後的學習和認識,多數是填補性,而非是開創性的。所以說世界觀在人的三觀中占一個主導地位。其他兩觀是世界觀的衍生品。所以人生的發展方向,其實是可以預測的,因為你的架構決定了你的最大可能性,你的最大可能性就決定了你的最高成就。

2.有趣的佛教世界的劃分

佛教把世界分的很有趣,當然此世界彼世界這就不說了,僅說一個小世界是怎么分的。佛教把世界分出三大塊內容來:一塊是器世界;一是有情世界;一塊是因果相續。

器就是器皿,就像機器是由某些硬體創建和構造的;而有情眾生是器世界裡的主要活動主體,如一個機器要完成什麼任務,做什麼工作,或者配合了智慧型的控制體系,這個控制平台和就是有情世界的部分;然後就是一個因果相續了,一個機器必然要遵循機器的運轉法則,不可能超越這個法則去實現某個效果,這是不現實的。如永動機在理論環境是可以構想的,但是在現實環境會有損耗,這個永動就不現實,構想達到永動就是超越了現實規律。所以一個世界分為如容器器皿一樣的物質世界,和能在其中起到某些駕馭作用、影響作用的有情眾生的生命主體,但是這兩個部分都要遵循基本準則。這三個部分就配合成為了一個我們所探討的世界的基本架構,是缺一不可的。所以佛教研究的內容說大了很大,說小了很小。大了說那可是要研究宇宙人生的真相,小了說其實就是研究作為你我生命個體在對應環境中的生命歷程。

比如說世界觀,佛教的世界定義是這樣的:一須彌山,一日一月,四大海,四大部洲,二十八層天,這一套基礎單位是一個世界。地球在四大部洲的南邊那個洲,叫做南瞻部洲,或者叫做南閻浮提,這個大洲有三千個小洲,而每個小洲里國家數量不一樣了,有的幾百,有的只有幾個。這是一個小世界,佛教說的三千大千世界,就是三個千相乘的這樣的小世界,理論上是十億個,不過娑婆世界是一百億個小世界組成的大世界,如一百億個銀河系大小。

3.當下科學與佛教

1).量子力學對佛教的驗證

這些真相對當下的科學來說無法企及,也無法驗證,現在最牛的物理學那是量子力學了,量子力學直接驗證了佛教所說的內容的真實性,可是量子力學懂的也不多。比如說量子力學證明了物質的本質是空的。世人對此不容易理解了,我這電腦、我這手機、我這錢包、我這狗血的生活、我這老婆孩子、我的美食,怎么能說是空的?可是對物質不斷的剖析下去,終究會解剖到最後一層物質現象,突破這層攜帶物質現象的最基礎粒子,那就沒粒子了。《楞嚴經》里佛陀提出一個名詞叫做“臨虛塵”,把一個微塵解析七層,可是佛教里的很多數字是一個概數,就是圓滿的意思,解析七層後就出現了一個叫做臨虛塵的物質,但是對臨虛塵再解剖,就發現是空的,沒有東西了,也就沒有物質現象了。而這就很令人費解,所以佛陀問阿難:你說,有多少虛空才能合成一個臨虛塵呢?這問題太難了,一點也不簡單,簡直太難了。而量子力學中新進發現的量子間的糾纏態,將會成為很快影響人類生活的重要黑科技。中國已經研製出量子力學的計算機了,但是什麼時候量化那就不好說了,這個糾纏態展現出了超越時間和空間的信息傳遞能力,現在測試結果發現,理論上通過量子糾纏現象獲取信息,是完全超越光速的。

2).超光速的眾生心念

佛教說眾生的心念,具有一剎那傳遍盡虛空遍法界的能力,就是我們的每個念頭,都是超光速的,而且還沒有光的線性特徵,是可以控制的,這是黑科技了。物理方面各自己腦補吧,就不多說了。

3).從科學的密度角度解釋世界

一個世界從解剖角度分出三大塊:一是平面的四大海、四大部洲;二是須彌山上的二十八層天;三就是我們說的地下的區域。而如果用科學名詞來說這就相當於,這些區域所處的密度不同,從極高的密度到極低的密度,所擁有的震動頻率是不同的,表現的物質狀態也不同。比如說現在我們用X射線來做醫療,可以看到骨骼的情況,為什麼一個射線可以實現?因為這個射線的震動頻率更高,可以穿越相對密度低的物質,從而實現了透視眼;但是X射線會被鉛板堵住,會被金屬擋住,也就是說,這個射線的頻率高於人體密度,但是低於金屬,所以可以實現穿越低頻率的物質。想讓這個射線觀察的更深,那就必須要加大射線的頻率、增加他的震動,但是消耗的能量就會加大。現在有一種技術叫做金屬探傷,對一個金屬的構建,用儀器設備去探察內部是否有損傷,雖然我不懂這個東西,但是我猜一定是增加了頻率,或者是聲波或者是光波,實現了穿越金屬,並且能從對應反應中觀察到內部情況,從而實現探傷的。

如果說存在密度不同,那么就代表了,我們所處的空間範圍僅是此類密度的空間範圍,而非是全部的空間範圍,這個能理解嗎?處在高維度的物質狀態,和處在低維度的物質狀態是不同的,但是所處不同的維度區域,需要對應的能量狀態和震動頻率,你沒有這個能量和頻率,你就不可能在這個密度的空間出現和存在,也無法觀察到和感知到這個密度的空間的存在。於是理論上說:密度不同,相差比較大,就會形成完全不同的兩個區域,從而形成了就算是同一個區域,卻可以被N多不同維度共享。只是在相同一個區域,因為所處維度不同,這些維度間有內部紐帶,但是基本狀態是互不干擾的。

4.無形眾生、地獄、鬼和天人

世界觀到這,就可以說到無形眾生、地獄、鬼和天人了。而如果我們對世界不能認識到這塊,說有鬼、說有天人、神仙、說有地獄,是不可能真實理解和認同的,很多人知道有鬼,僅是感知上和傳說上,對鬼存在的理論是不理解的。

佛教說三塗,也有說是三途。三塗名詞好理解,但是三途我理解為三大塊基本的密度區域,但是這類似於音樂的七度音程了,高八度向上還可以有更高的八度,可以無限延伸,同樣向下有低八度和更低的八度,所以說這是三大塊區域。而每塊區域裡,又因為物質狀態不同、基本結構不同,所能感受的器世界、體驗的有情眾生、遵循的行為準則,也會出現偏差和不同。所以展開來說,這就無窮無盡了,這就不是一個簡單的小事情了。

5.有情眾生從震動頻率上的劃分

佛教粗暴的把有情眾生,從震動頻率上分為十大類別,人是排列在倒數第四位的,在十大類里分出聖人四類、凡夫六類。人在六類凡夫里屬於中游,第三的位置。把四大類聖人拋出在外,人還算勉強排名靠前的,可是人能感知的範圍有多大?以全部的光譜來說,人眼能看到的實在有限,計算下來大概的情況是:人眼適用的光譜帶,在全部光譜中僅占2%。也就是餘下的98%的物質世界,通過人類的這雙眼睛是無法察覺的。在紅外線和紫外線之內的光譜區域是可以肉眼觀察的,而超越這兩個閾值,人的眼睛就無法觀察了,所以人的震動頻率也類似於能看到的這些基礎物質。我過去說:相同頻率結成共同的區域,在其中能互相感知。所以人和動物算是一個頻率里的,算是一途的,走一個道,占用基本相同的密度空間。而這個區域有多大的差別?這個地球上的物種非常非常多。但是現在科學家也沒給咱們一個準確點的數字,所以上網一搜數字很多,最少的是一百七十萬種,正常點的是八百七十萬種,還有三千、四千萬種的,可是人對這些幾乎沒有認知和感知能力。所以這就按七度音程來說,也要分出N個的八度了。我們對人自身缺乏觀察和理解,對共同享用地球的動物們沒觀察和缺乏理解,以這樣水準去理解超越自身震動頻率的兩大塊區域,有沒有這個技術可能?理論上沒有,技術上沒有,科技上沒有。雖然現在科學在研究對撞機或者什麼暗物質,可是這對理解這個頻率外的世界,是很漫長的路。

世界觀如此了,那就很容易認可,存在我們看不到的生命形態,就根本不會陷入在“有沒有外星人”的這個水準上了。

然後再深入,就要說這十大類生命狀態都是什麼樣的、因為什麼而來、通過什麼法則形成、怎么才能跳躍出當下境界、上升或者下降到對應密度頻率的世界裡了?這就更複雜了,是不是有點頭大的感腳呢?

站在如此浩大的世界觀下,人世間那點點小事,如過眼雲煙,不足為慮,也不足為奇,大千世界,無奇不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