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找回心中的太樂


時間:2017/12/27 作者:學佛娃娃

從你皈依、學佛那一天起,就應該沐浴在歡喜的雨露中,心裡不該有壓力和煩惱。我們學佛修行不能離開精進波羅蜜,精進是一種歡喜,就是高興地做。我們學佛修行,比如上課、打坐、行持善法、做好事,均應生歡喜心。

有的人一看錶,快到五點四十了,即將上晚課了,心裡歡喜異常,一路小跑直奔大殿,在那裡等著,一副「嗷嗷待哺」的樣子!焦急地期盼著,什麼時候開始上課啊?怎麼還不上課啊?這種心態是正確的。

有的人看看錶,快要上晚課了,大部分人都進大殿了,自己卻懶懶散散、磨磨蹭蹭地走過來,一副愁眉苦臉的模樣,一上課就打磕睡,這不叫精進!精進不是很刻苦地學修,而是很歡喜、很快樂的狀態。波羅蜜是智慧——心裡充滿了覺悟與智慧,在這樣清淨又光明的覺性狀態中學修佛法,就是精進波羅蜜。

快樂無比、歡喜非常,充滿智慧、有所覺悟地學修,念佛、做課是最大的享受,佛法帶來的歡喜,是其他快樂無法相比的。例如在入定的狀態中產生的喜悅稱為禪悅,這是世間任何喜悅、任何快樂都無法與之相比的。以此態度去學修,一個小時恍若一瞬間。而有些道友和居士,上座期間頻繁地看錶,心裡不耐煩:怎麼還不結束啊?背疼腰酸,雙腿也是動來動去的。有的乾脆抱著兩條腿,低著頭。你是在學修佛法,還是在哀悼呢?這樣就喪失了精進波羅蜜。

我們學佛修行、上課,要邊念誦邊思維,邊念誦邊觀想,心融入到這些內容中,心口一致,是為專注。當你心專注,真正進入狀態時,那種喜悅會自然流露。密勒日巴孤身一個人在山溝里時,只有一些野生動物是他唯一的陪伴。他沒有吃的,沒有穿的,卻還唱出了那麼多殊勝的覺歌。

密勒日巴在山洞裡經常跳舞、唱歌,覺歌脫口而出,是內在的自然流露,難以抑制的內心喜悅和法樂。真正進入狀態就是如此。在普通人的觀念里,一個人在那樣艱苦的環境裡,有什麼可唱可跳的?如今社會上的人特意創造一個歌舞昇平的會場環境,但依舊有人唱不出來,也跳不起來。

密宗里經常講樂空無二,這個樂是本具的「樂」,叫大樂,並非與痛苦相對的「樂」。我經常跟大家講,也許很多人都不愛聽,普通凡夫從來沒有感受過真正的快樂,跟痛苦相對的「快樂」是虛假的,遠非快樂。真正的快樂是本具的,叫大樂,用「大」字來形容。其實它是不可喻、不可言、不可思、不可議的,是超越的。但是我們凡夫習慣了口耳相傳,不以文字分析、不以語言表達不行啊!

誰都願意追求快樂,希望獲得快樂,學佛人亦是如此。但是學佛人所追求的快樂,最終獲得的快樂,絕非世間的快樂,那只是與痛苦相對的「快樂」。因為學佛人已經把這點看透了——這不是究竟的快樂!而要尋找真正的快樂,只有通過修行,最終得到的是真正的快樂,這是世間任何快樂都無法相比的。

現在你們也許還達不到這種境界,但是可以試一試啊,邊念誦邊思維,心裡不再想別的。每一段、每一句、每一字都是有含義的,去思維它們,單純地想,最大程度地思考它所表達的真理。然而,凡夫總是好高騖遠,不去思考這些內容,不去悟這些道理,自顧自在那閉著眼睛,自認為在打坐,在入定,其實,那算什麼呀!有時看到這種人,覺得他們非常可憐。

諸多儀軌和偈頌,其中所言全是真理,你需要這些真理,應該去悟這些真理,這是我們做課、念經的真正意義。現在念經的人多,悟經的人少;做課的人多,悟課的人少。如果認真去悟,就能體會到那種境界,至少能感覺到那種快樂。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