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學佛切忌“病急亂投醫”


時間:2017/12/27 作者:學佛娃娃

現在社會上的有些人,身體不舒服、不調和了,不到正規醫院檢查,也不接受正規的治療,而是四處找偏方。今天吃點這個藥,明天又吃點那個藥,最後把自己吃壞了。不能這樣!我們學佛也是這樣的道理。

很多人都處於這樣的狀態:有想解脫、成佛的理想,這很值得讚嘆!但是不去尋找有傳承又有次第的修持方法,也沒有尋找具足法相的善知識,反而四處尋找偏方——想走捷徑,甚至找一些有神通的人,跟這些人接觸多了,自己也變成了神神叨叨的人,把不清淨的東西都引到了自己的身上,也開始附體了,何必呢?

這都是無明、愚痴的做法,不應該這樣。我們應該尋找一位具足法相的上師,依靠一個有傳承,又有次第的正確的修持方法,來對治內心的疾病——煩惱。小乘佛法里講了很多方法,為了對治貪心,講了不淨觀;為了對治嗔恨,講了慈心;為了對治分別雜念,講了觀呼吸……

無論你學的是小乘還是大乘,顯宗還是密宗,我們真正的敵人,是無明、我執。弄清楚之後,才能對症下藥。現在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無明,也不知道什麼是我執,還說自己已經學佛十年、二十年了,也不知道慚愧。

無我空性的智慧,與無明是互絕相違的。在我們的相續中,此二者不可能同時存在。具有這種智慧、定解,相續中不會產生無明,不會有它落腳的地方。這樣人我執和法我執就從根上去掉了,煩惱在你的相續中自然就會煙消雲散,不復存在。所有的法都是對治我執的,若是不能對治我執,就不是佛法,學佛也不如法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