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一切人事物天天在折磨你,你禁得起折磨就提升了


時間:2017/12/28 作者:妙音居士

1修行不容易,但是如果你真正懂得佛法,這環境不是壞環境,好環境。為什麼?所有一切人事物天天在折磨你,你禁得起折磨就提升了,提升得很快、提升得很高,所以它是個好環境,不是壞環境。那禁不起折磨,那你就墮落,你就掉三途去了。

2 所以我們處今天世間,如果上升,升得快;要往下墜落,也墮落得快,也很快就墮下去,全靠自己。這是險道,不是普通之道,怎樣保持自己?那就是天天不要離開經典,經典天天在提醒你,你可以不墮落,你可以不被誘惑,你就成功了。

3 外面誘惑你的是財色名食睡,這是誘惑你的,你要有高度的警覺心,不要上當。一生確實要明了知足常樂,你才能保持得住。我每天吃得飽、穿得暖,有小房子可以遮蔽風雨,足了,不貪求了,這才能保得住。還有貪心、還有享樂的那個念頭,你就很容易墮落,很容易受外面境界誘惑。

4 讀經重要、念佛重要,一生當中我們只有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一個方向,西方極樂世界,一個目標,親近阿彌陀佛。從早到晚,我不離這個方向,我不失去這個目標,這比什麼都重要!稍稍有一點偏邪就完了。逆境要能忍,不發脾氣,沒有怨恨心;順境也要忍,沒有貪戀的心,真正能放得下。

5 經教是佛陀教誨,對我們有大利益。這一句,念老底下有個解釋,「謂愚狂牴觸,無所了知,無所不作」。這就是講一些蒙冥抵突之人,這樣的人到處能看得見。特別是在飲酒過量的時候,我們一般人常講發酒瘋,飲酒過量他不能控制自己,他的怨恨、他的不平、他的牢騷就發出來。修行的人、念佛的人,在這種場面只有靜靜的遠離,不要靠近。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科注(第四六八集)2012/8/14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