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魏母陳悟證居士割臂療親


時間:2017/12/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魏母陳悟證居士割臂療親

魏母陳悟證居士,是清代末年湖南•郴州詩人陳筠心的孫女,也就是邵陽佛學巨子魏默深大德的孫媳。他的兒子魏逖先,法名真安,也是一位虔誠的佛教徒,曾經提及他母親割臂療親的孝行,極能勸世勵俗,今述如下:

魏母十二歲時,她的父親遠出謀生,因此只有她在家侍奉母親。有一天深夜,她的母親忽患急病,吐血不止,家中沒有男子,母女二人驚惶失措。正在危急時,她毅然割下左臂上的一塊肉,煎了湯給母親吃。說也奇怪,母親喝了湯後,吐血立止,轉危為安。當時她為了顧慮母親心痛不忍吃,沒有告訴母親是煎臂肉的湯,只說是藥汁,也沒對別人說,所以這件割臂療親的孝行,不但當時沒人知道,也因當時婦女穿的都是長袖衣服,無人發覺她臂上的刀痕。因此數十年來,一直無人知曉,就是她的兒女也不知其事。

直到一九二八年,這位童年時曾割臂療親的魏老太太,已是七十三歲的高齡。這年冬天她患病,她的兒子逖先居士,想到母親衰老之年,世間的供養,力不從心,就發心為母親祈求出世的大道。在十二月十八日,左臂燃香,為母發願,祈求三業清淨。到同月二十三日的夜間,魏母忽有衰弱無力的現象,呼吸微弱。全家人睹狀,就環繞在她病榻旁,齊聲念佛。那年的除夕,逖先居士又於右臂燃香九炷,為母發普賢十大願。

到了第二年,即一九二九年正月十五日的夜間,逖先居士的妹妹悟進居士,也燃香左臂三炷。正月十六日的早晨,又燃右臂六炷。三月初一日,逖先與二位妹妹,再各燃香左臂三炷,共同為母祈求佛力加被。

這時魏母陳悟證居士,看到兒女們的孝心,極為感動,因此呼喚兒女們到病榻前說:「我在十二歲時,曾割臂醫療你們外祖母的急病,當初我絕對沒有希望,將來我的兒女,也能報答我,想不到現在我病了,你們竟為我燃這樣多的臂香,祈求佛力加被,這應該是我童年時割臂療親的感應。」

說完以後就揭開衣袖,露出左臂給兒女們看,大家才發覺母親童年時割肉處的刀痕,長約三寸,寬約七八分,看到的人,無不感動而泣。到了三月初六的辰時,魏母在念佛聲中,含笑合掌而西歸。

我們看魏老太太童年時的割臂療親,志在救親,非求名聞,所以經過六十年之久,而無人知曉,因為純孝出於至誠,所以能不著相,不求表揚。但到臨終之時,兒女們都在臂上燃香,使其母獲得佛力加被,得生淨土,這顯然是她童年時,割臂療親的感應。《孝經》上說:「孝悌之至,通乎神明。」確是真實不虛的。(取材自《真安居士筆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