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娑婆得道十難、淨土修行十易(二)


時間:2017/12/28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學佛隨緣開示】娑婆得道十難、淨土修行十易(二)

「第二、不聞說法:像季澆漓,所有言說,惟談外道邪惡之論,不聞正法故。」

在娑婆人間修行,困難成就的第二就是不聞說法。因為沒有佛在世的說法,所以有很多外道種種邪惡的理論,有時候比較沒有善根的人,不是從正法的三寶佛門進來,是從邪法的外道進入,說起來善根因緣還沒有成熟。在外道縱然非常精進的修行,有可能越精進修行,離生死的解脫越遙遠,因為觀念知見錯誤,不能夠究竟解脫自性。

像季就是末法的意思,澆漓就是人情淡薄缺乏真情。現代末法時代,確實是如慈雲懺主所說的,「像季澆漓,所有的言說,惟談外道邪惡」,很多外道的說法,使不明究理的人,法身慧命難以獲得解脫。有的人窮其一生,還不曾聽聞到正法,佛陀在經上所說的真理,也沒有因緣得遇到,或者得遇到,因為煩惱業障很深,難以相信。所以不聞正法想要解脫生死,當然就非常的困難。

「第三、惡友牽纏:邪惡伴侶,希求利養,扇惑行人,墮惡道故,在娑婆人間修行很難成就的。」

第三就是惡友牽纏,惡友就是對我們的法身慧命解脫會產生障礙的人。惡友有時不是別人,惡友有時是我們周遭的親人,或者是我們周遭的人,對我們學佛修行念佛種種的障礙、排斥、反對,使我們在菩提道路有了很多的障礙。

「邪惡伴侶,希求利養」,在三寶門中求名求利,使真正有心念佛的人,受到影響。這除了自己的善根薄弱以外,最主要和惡友過去生所結的惡緣,所以世尊在諸經之中,鼓勵我們修行人一定要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凡是幫助我們法身慧命解脫,邁向淨土的人,就是我們的善知識,凡是使我們墮落在三界六道,輪迴受苦的人就是惡知識。

諸位菩薩這樣你明白,善知識與惡知識的分別了,當然要親近善知識遠離惡知識。諸位菩薩信願要請問大家:你們要好好回答我,好不好?有人來你的面前,說三寶的是非給你聽,要毒害你的法身慧命,這樣的人是你的善知識,還是你的惡知識?惡知識。這樣的人就是惡友,他將垃圾要倒給你了,將垃圾倒在你的心中,你的心中就會污穢不淨,你聽了一些是非在心中,你的煩惱就很容易起現行,你的道業就在退步,你就是在邁向三途地獄。所以閉六門關七竅,眼睛不見,耳朵不聽,沒有看見是非,沒有聽見是非,和惡知識隔絕遠離,你的清淨心當然比較能保持,這是一定的道理。你一天到晚和一個惡知識在一起,那你當然邪知邪見,觀念知見不正確。有時候越精進是越退道,越精進離解脫之道是越遠,就是如此。

「第四、群魔惱亂:九十六種外道惡人,壞亂正法,使修行者,不成就故。」

在娑婆人間修行難以成就的第四困難就是群魔惱亂。惱就是苦惱,亂就是惑亂。九十六種外道,會使我們迷失在邪魔外道之中。所以我們進入三寶門中,第一步先皈依三寶,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不皈依邪魔外道,遠離邪魔外道,才會使我們的法身慧命,不會受到毒害。

「第五、輪迴不息:循環六趣,如汲井輪,無休息故。」

在娑婆人間修行難以成就的第五困難就是輪迴不息,就是輪迴在六趣。六趣就是六道,天道、人道、阿修羅道、畜生道、餓鬼道、地獄道。六道的輪迴一生不如一生,一世不如一世。在這裡慈雲懺主說輪迴六道的一個譬喻,如汲井輪,就像在井輪之中打水,這個「汲」就是打水的意思,輪轉的水井在打水,六道輪迴就是周而復始,有時候在天道,有時候在阿修羅道,有時候在地獄道,有時候在餓鬼道。諸位菩薩,我們生生世世在六道輪迴久不久呢?很久。請你們抬頭看看,阿彌陀佛莊嚴的聖像。阿彌陀佛成佛以來於今十劫,十劫是何其漫長的時間,十劫成佛的法藏菩薩,佛號六字南無阿彌陀佛,就能夠誓救十方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可是這十劫,我們不知道輪迴到哪裡了,對不對?對。今生今世,是我們六道輪迴最後一世了,這一生結束就是在臨終要親見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你有這樣的決心嗎?有,有的人請鼓掌!

今生此世念佛絕無退失道心,念到臨終阿彌陀佛來接引,好不好?好,好的人請鼓掌!無論海水會幹,石頭會爛,我念佛的心絕無改變,有這樣的決心嗎?有,有的人請鼓掌!這樣今生此世最後一世做人了,下一世就是今生舍報之後,到西方極樂世界不要做人了,要做什麼?做佛,做什麼?做佛,說的那麼小聲,做佛是要很有氣魄的,做佛是要很有決心的,要做佛要說大聲一點。既然要做佛那就要念佛,對不對?所以諸位菩薩,既然你有心要做佛了,你就要修做佛的因了,修因才能感果。春天有播種秋天才有收穫,既然你要做佛,那每天要念佛,那每天要念佛是要常常念,還是要碎碎念?就要常常念,常常念就是精進用功的念佛,對不對?已經當阿嬤的人請舉手,那麼多人做阿嬤了,做阿嬤的人請舉手。你們當阿嬤的人,年紀大來是要常常念,還是要碎碎念?常常念是念什麼?念阿彌陀佛。若是碎碎念是念什麼?念子孫。你們很內行,所以碎碎念是我們輪迴生死的原因之一。所以從今天開始,每一種都不喜歡念,只要念阿彌陀佛好不好?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