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仁清法師:念佛為什麼要回向?


時間:2017/12/28 作者:清淨平等蓮

問:師父,大悲咒讀了以後是隨時回向?還是要到佛堂里回向?老是覺得要跪在那才是正式的。

答:關於回向,回向實際就是一種祈求。回向是什麼意思呢?比較莊嚴的解釋,就是拿著你做的功德,而回向到某一個地方,祈求達到什麼目的,這是回向的含義。比如說我們誦經、念佛,「願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意思是我回向到西方極樂世界,把這種功德作為我們往生的資糧,作為我們往生的力量,是這個含義,這是一種祈求。

回向是用什麼回向呢?用功德來回向。燃一支香,也產生功德;對佛像生起一念的歡喜心,也產生功德;拜一拜佛,也產生功德;任何善行,都產生功德。然後,我們拿著功德去回向。如果是儀軌,儀軌完整的話,是在做完課以後最後來做回向。我們做完課了產生了功德,然後再最後回向一下,這是儀軌的要求。

單純從「回向」的含義上來講,回向任何時候都可以,甚至是你沒有修佛法,也可以回向,那個回向怎麼說了呢?願把我生生世世修行的清淨功德回向給某某某。生生世世我們行過善的,那是以前的。

或者回向,我從現在開始,包括以前的,包括以後的所有功德,回向給西方極樂世界,願我早日成佛,那麼,前半部分那是實實在在的功德,已經產生了,後半部分呢?你那是一種願力,借著你這種回向的願力,那麼以後,你所行的一切善,可能會趣入這個方面了。佛法非常圓融。

正規的儀軌,最後回向。如果不是按儀軌,任何時候都能回向,並不是非得在佛像前回向,佛才知道你的心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