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知道往公共場所隨便吐唾液、扔垃圾是什麼果報嗎?


時間:2017/12/28 作者:妙音居士

有些人有一種壞習慣,就是往公共場所隨便吐唾液、扔垃圾。若是在你自己家裡,你會這樣做嗎?「不會,這是我的家,不能隨便吐唾液,不能隨便扔垃圾。」在自己家裡沒有這樣做,在公共場所就這樣做,這種行為就是自私。做為一個大乘修行人,要斷掉的就是自私。

這些公共場所都是我們要保護的,尤其是在寺院裡、大殿裡,不能隨便扔垃圾、吐唾液,這都是將來墮落三惡道的因。雖然藏地沒有那麼多講究,衛生條件也沒有那麼好,但是以前我們在喇榮的時候,上師如意寶特彆強調不能在大殿隨便扔垃圾、吐唾液,這都是污染壇城、污染道場,都會變成墮落惡趣的因。

你保護壇城、道場的清淨,這本身就是一種功德,一種修行。我們學佛就要積累功德、積累福德。壇城、道場是佛菩薩在的地方,我們應該要保持乾淨,保持莊嚴。如果大家隨便堆放物品,隨便扔垃圾,就不清淨、不莊嚴了,這是不恭敬的行為,是造業的。這樣做,說明你沒有以正知正念守持內心,內心是散亂的,對自己的今生來世都不好。現在有的人,生下來的時候就有一些怪味、身體不莊嚴等,這就是自己破壞公共場所、破壞道場的果報。如果你能保持壇城的莊嚴,保持公共場所的清淨,將來長得也會特別漂亮,生下來就有香味。

而且,你在公共場所扔垃圾、吐唾液,很多路過的人看到這些不清淨的東西,心裡就會不舒服,這樣你就惱害眾生、傷害眾生了。

我們作為修行人,尤其作為大乘佛子,要好好表法,要讓更多的眾生接觸佛法。好好表法,就是讓眾生生起歡喜心,生起信心,不要讓眾生生煩惱、生邪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