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稱念佛名,即大讚嘆


時間:2017/12/28 作者:hzgws

第一,我們只要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字名號,自然就是對阿彌陀佛最高無上之讚嘆。就好比天親菩薩在《往生論》裡所說:「稱念佛名即是讚嘆門」。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是大讚嘆,讚嘆這尊佛是有能力救度十方眾生的佛,其他的佛並沒有發這四十八大願,所以未必有救度十方眾生的功能。因此,我們念其他的佛號跟念南無阿彌陀佛比較起來,就不是最高無上的讚嘆。

稱念佛名,即常懺悔

第二,稱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懺悔。為什麼?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具足所有的功德,所謂萬德洪名,萬德莊嚴的名號。經典中說:「我們至心念一句『南無阿彌陀佛』,可以滅除八十億劫生死大罪。」至心念佛一句,既然可以如此,我們如果時常念佛,豈不就是常懺悔之人?所以,善導大師在 《般舟贊》中說:

念念稱名常懺悔。

單單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的本身,就具有懺悔的功能。若是修其他法門,懺悔都要作懺或是拜懺,在佛前痛哭流淚,流露內心的懺悔,而且,如要大懺,就要懺悔到流汗,甚至眼睛流血。我們這個法門不需要這樣做,只要如善導大師所言,念念稱名,這樣就是常懺悔。每天只要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即每天都在懺悔,而且不論在家裡或是在工作崗位上,都可以念佛,都可以懺悔,不用特別去做朝山、拜懺等其他活動。這樣的意思不是說朝山、拜懺不好,也不是排斥朝山拜懺,而是就念佛和朝山、拜懺作比較,念佛容易而且本身即具有懺悔的功能。所以善導大師說:

自餘眾行,雖名是善;

若比念佛者,全非比較也。

意思是說,所有的善事和念佛的功德相較起來,是無法比較的。

稱念佛名,即發願回向

第三,只要稱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即是發願回向。念南無阿彌陀佛的本身,不必特別作發願回向,自然具有發願回向的功能。所以,善導大師在《觀經四帖疏》〈玄義分 〉說:

言「南無」者,即是歸命;亦是發願回向之義。

言「阿彌陀佛」者,即是其行。

以斯義故,必得往生。

意思就是說,我們念南無阿彌陀佛,這「南無」二字,就具足歸命以及發願回向的功能在內;而「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就是念「南無」的眾生的功德、資糧或行,所以阿彌陀佛這四個字,就是念佛的人「行」。這個行,是往生極樂世界的行,所以念佛自然就具足往生極樂世界的行了。因此,善導大師才說「以斯義故,必得往生」。所以凡是念南無阿彌陀佛的眾生,就必定往生。包括 《觀無量壽經》所說「下品生」的眾生,他一生都沒有累積功行,而且依因果報應,應該墮入三惡道,但是,靠著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他不但沒墮入三惡道,而且脫出三塗六道的輪迴,還往生極樂世界成佛。完全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具足了發願回向以及往生之行的功能,信願行都具足在內。所以,只要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自然成就發願回向和功行,即決定往生;如果沒念這句南無阿隬陀佛,就沒有這種功能,需要再發願回向,才能往生。

就好比我們坐的是直達車,它不會轉到其他地方去,時間一到,就一定會到達目的地。如果不是直達車,就必須要迴轉到可以到達目的地的道路,如果沒有迴轉,就永遠到達不了目的地。因此,修其他的行,必須要回向;如果單單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不需要回向,自然往生極樂世界,功行具足,信願具足。所以說,念南無阿彌陀佛,即是發願回向。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