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稱念佛名,即一切善根莊嚴淨土


時間:2017/12/28 作者:hzgws

念南無阿彌陀佛,就是一切善根莊嚴淨土。因為這句佛號是阿彌陀佛在因地所累積的菩薩萬行,成就了果地的萬德。因位的萬行、果地的萬德,全都包含在這句六字名號裡面。所以只要稱念六字南無阿彌陀佛,一切善法、功德自然具足。

自力的念佛

念佛(稱名念佛)有三種:一種是自力的念佛;一種是自他力,也就是一般講的二力的念佛;另外一種就是純粹他力的念佛。

自力的念佛,就是將南無阿彌陀佛與其他善事作同等的看待,認為這句南無阿彌陀佛跟朝山、拜懺,以及布施、持戒、忍辱、禪定、智慧,或孝順父母、奉侍師長、修習善業的這些功德,是齊等的,抱著這樣的觀念念佛,併兼做其他善事,然後回向極樂世界。這是不了解阿彌陀佛為我們建設極樂世界、完成這句名號,只要我們信受稱念,就已經具足往生極樂世界的功能。因為不了解,而將這句佛號的價值,跟其他功德的價值同等看待,抱持這種心態,一面念佛一面修其他功德來回向,這叫「自力念佛」。這樣的念佛行者很多,如果他們能深入了解《無量壽經》第十八願的道理,心態自然會轉變。

二力的念佛

另外一種是「自他力」,也就是他力中的自力。認為這句名號裡面,完全具足阿彌陀佛可以救度我們往生的功能,但是卻將他力做自力來套用,把這句名號作為累積功德、成就功夫的工具。也就是說,他雖然知道這句佛號比其他諸善萬行更超越,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就可以往生極樂世界,其他的善事功德不是往生極樂世界的因。當然,這並不是說就不用做其他的善事功德了。「淨業三福」就提到,我們學佛的人要孝順父母、奉事師長,而且要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這種種世間的功德,甚至包括佛法當中的五戒十善功德,都應該盡本份、盡力量去做。但是若認為這樣做就能夠回嚮往生極樂世界,或者對往生極樂世界比較有幫助,這樣就變成自力了。若不將這些功德回嚮往生極樂世界,不認為它跟往生極樂世界有關係,那麼這就不是自力。

另外,雖然他已經了解他力當中有自力的這個道理,但是仍以為念這句名號要念到功夫成片,要念到能夠降伏妄想──沒有理一心不亂,也要事一心不亂;沒有破思惑,也要斷見惑;再不然也要使功夫成片、夢寐一如;有這種功夫,臨終比較能夠正念現前,往生比較可靠。若帶著這樣的觀念來念這句名號,仍然是自力的心態,這叫做「他力中的自力」,也叫做「二力」。

他力的念佛

另外一種是「他力的念佛」。他力的念佛是指第十八願──「乃至十念」的念佛。因為乃至十念就決定往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阿彌陀佛就不取正覺。所以,阿彌陀佛能不能取正覺、能不能成佛,是建立在「乃至十念的眾生會不會往生」之上。乃至十念的眾生若可以往生,他就會成佛;若無法往生,他就沒有資格、沒有能力成佛。現在,阿彌陀佛成佛以來,已經十劫,因此,乃至十念的眾生,百分之百決定往生極樂世界。善導大師說:「百即百生,千即千生。」能乃至十念的眾生,一百人念佛一百人往生,一千人念佛一千人往生。重點就在於:什麼叫做「乃至十念」?

何謂「乃至十念」

我們來看這張講稿,後面算來第十二行,我來念一遍:

彌陀世尊,本發深重誓願,以光明名號,攝化十方,但使信心求念;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等,以佛願力,易得往生。

這就是第十八願的解釋。所以,「乃至十念」就是「上盡一形,下至十聲一聲。」若能「乃至十念」,自自然然就是依靠阿彌陀佛的力量,阿彌陀佛有力量使這種眾生輕易就能往生極樂世界,這段文字說得非常明白。

「乃至」,就時間上來講,有的人長,有的人短。什麼樣的人長、什麼樣的人短呢?一生都沒遇到善緣佛緣來學佛、念佛、求生極樂世界,直到快要臨終,甚至在病床上快斷氣時,才遇到善知識來安慰勸化,並引導他跟著念佛,當下他就往生,這就叫做「乃至十聲一聲」。若這個人平生就已經有善根遇到善緣、佛緣來念這句南無阿彌陀佛,那他就是「上盡一形」來念佛。「上盡一形」看起來好像吃虧了,人家十聲一聲就可往生,我們就要「上盡一形」?其實不是的。我們念佛也不用特別念啊!我們本來就是有念頭的嘛!只是把它轉來念佛而已。而且念佛一久,就會更喜歡念,因為念佛純熟時就會輕安,比較沒妄想煩惱,對外在的是是非非較不會掛懷,而且做事也較順遂,所以念佛並不需要特別的時間來念。有心就可以念佛,任何時間、任何地點、任何工作,都可以念佛,這叫做「乃至十念」。

所以,乃至十念的念佛,跟剛才所講的自力念佛、二力念佛,完全不一樣。這樣講起來,乃至十念的眾生是已經了解第十八願的道理,才能有這樣的心態。但若是不了解這個道理,是不是就無法符合第十八願呢?不是的。人的根機不同,大智慧和最愚痴的人,要契合第十八願比較容易。因為大智慧的人領悟力高,當下就可以掌握;愚痴的人,沒有那種頭腦去分別計較,別人怎麼說他就怎麼做,這樣也很符合第十八願。往往那些不是大智慧也不是很笨的人,很會分別思慮計較、種種躊躇懷疑,這樣的人就比較需要對第十八願的道理多聞薰習,來破除疑惑。我們都知道鸚鵡是會講話的鳥,鳥是禽獸,而人是萬物之靈,鸚鵡因為只會跟著人念「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結果,往生反而比人還殊勝。因為它完全有這一句南無阿彌陀佛的功德,也不會去分別計較,人就是會分別計較,所以說「聰明反被聰明誤」。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