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2017年12月26日古坑念佛堂動土致賀開示


時間:2017/12/28 作者:清淨心

尊敬的悟行法師,各位法師、各位同修,大家好!

今天,古坑念佛堂舉行莊嚴的動土典禮,念佛堂就是阿彌陀佛、諸佛如來所在之處,這個因緣非常殊勝!

念佛堂效法遠公道場

我的老師李炳南老居士在《無量壽經》眉註裡,有一句話非常值得警惕,「這一生不肯念佛往生,雖然阿賴耶識種了淨土的種子,但是不免長劫輪迴」,這句話是真的。無量劫輪迴,習氣愈染愈嚴重,必須在三途地獄裡受盡苦難,才會後悔覺悟,想學佛,緣才成熟。有了這個念頭,還得遇到真善知識,好的同參道友、修學環境。所以真正不容易!我們今天有這么一點微薄的力量,提供給真正想學佛的人一個修學環境,真是無量無邊的功德。

東晉時,中國淨宗初祖慧遠大師,在廬山建了一個東林念佛堂,集合志同道合決心求生淨土的一百二十三個人,個個念佛往生。古大德講,「十個人念,十個人往生;一百個人念,一百個人往生」,萬修萬人去,這樣才會形成一個念佛的風氣。實在講,光靠我們說,嘴皮勸,人家未必相信。親眼看到往生,親耳聽到往生,真有這么多人做出樣子,他就不能不信。早些年新加坡、東南亞念佛的風氣就是這樣帶起來的。這個法門簡單容易,確實不是其他法門能夠相比的,一句佛號念到底,就成功了。希望這個念佛堂能夠效法遠公大師,在一千六百年後的今天,又能出現這么一個道場。這個道場要是真正能夠辦好,得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決定沒有災難,整個地區都有福了。

看破放下信願持名

怎樣才有把握往生?印光大師傳給我們「信願持名,求生淨土」。它的根本在「看破、放下」。淨宗能不能成就,關鍵就在此地。肯萬緣放下,一心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淨土,那就決定成功。功夫不在每天念佛多少,讀經多少,拜佛多少,功夫在放下!因為放下之後,用的是真誠心念佛,一句佛號就非常管用,就跟阿彌陀佛連上線了。沒有放下的人,好像電信中斷,怎么念總是接不上。印祖常說:「欲得佛法實益,須向恭敬中求。」我們能有一分誠敬,就能與阿彌陀佛有一分的接通;又所謂「至誠感通」,世出世法能放下,誠到極處就能與阿彌陀佛圓滿的接通。

是不是真能放下?全在看破,看破是了解事實真相。事實真相是什麼?佛說得清楚,「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虛妄的就應該放下,別放在心上。你在十方諸佛剎土裡所見到的全是假的,到極樂世界你就能證得實相。要不搞清楚,絲毫的留戀,就又把你拉回來搞輪迴。時間是論劫算的,什麼時候才能夠再遇到這樣的緣分?明白這個道理,才能生起真的信願,往生比什麼都重要。努力從看破、放下下手,我們心定了,不再動搖,一個目標,一個方向,一句佛號,這一生決定成功。

做出往生榜樣帶動念佛風氣

台南將軍鄉,離古坑也就一個小時車程的地方,五十年前,有位老太太念佛三年,站著往生。沒念過書,一生行善,歡喜到處拜佛拜神,後來媳婦勸她專念阿彌陀佛,求生極樂淨土。念了三年,走的時候,預知時至,沒有病苦。時間近一點的,四年前,河南南陽的海賢老和尚,活了一百一十二歲;不識字,一句佛號,老老實實的念了九十二年。這個世間任何一樣東西全不放在心上,心上只有阿彌陀佛。常常告訴別人,壽命是阿彌陀佛決定的,佛什麼時候來接,我就什麼時候走。那就是真正放下了,所以往生自在,不須要人助念。

這才曉得一句阿彌陀佛真消業障!一個人業障少了,臨走的時候當然自在。我們能遇到念佛法門,是大福報。會集這本《無量壽經》的夏蓮居老居士聽到這個法門的時候,歡喜得止都止不住,關在屋裡笑了好幾天,太歡喜了,不停的說:「我這回可有辦法出去了!」生生世世希求脫離六道輪迴,這次終於真正遇到機會,怎么會不歡喜?所以,看破放下重要,要緊緊抓住這個機會。如理如法的念佛,用清淨心、真誠心、不懷疑的心、求生淨土的心念佛,並將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回向十方;祈求佛力加持,希望大家都能回頭、信願持名,一生圓成佛道,那功德就不可思議,什麼樣的災難都能消除。

堅定信願,老實念佛,與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我們決定往生。榜樣做出來,會帶動這一方的念佛風氣。念佛的人多了、往生的人多了,這個地方沒有災難。為什麼?一切諸佛如來護念這個地方,龍天善神保佑這個地方。

最後,祝福古坑念佛堂順利施工、如期完成、如法共修、造福一方!祝福大家六時吉祥、道業精進、往生極樂,光壽無量!謝謝大家!

古坑念佛堂動土致賀開示(共一集)2017/12/26台灣雲林古坑念佛堂檔名:32-256-000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