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修行人的日子是越苦越好嗎?


時間:2017/12/28 作者:學佛娃娃

學佛修行,在物質上要具備一定條件。什麼條件呢?生活上不能墮落二邊。不能太貧窮,也不能太富裕。

條件太優越、太富裕了,不利於修行,所以保障基本的生活條件就可以。有些出家人或者居士到實修中心來,待幾天或一段時間就下山了,因為覺得這裡條件太差了。山下寺院的條件確實特別好,但學佛修行不是享受。

對此我有深刻的體會。以前在喇榮,大部分人生活條件都特別差,但是有一些其他寺院送來的「活佛」,條件比我們好。當時,上師如意寶特意為那些活佛成立了一個學習班,大概有五六十個人。有些活佛跟我們關係很好,經常會有來往,表面上看他們也很精進、很用功,幾乎不浪費時間,但是他們的學修成績並不是很好,最後竟然沒有一個人考上堪布。對此我很納悶,也思考了很長時間,最後得出的結論是,他們的條件好、事情多,因此而耽誤了學修。

所以,我告訴後來的年輕出家人,學修時,第一,條件不能好,錢不能多;第二,事不能多,不能有瑣事擾心,這樣可以專心學修。否則,會影響成就。

若是條件太好了,早上吃,中午吃,晚上忍不住還要吃,這樣容易犯困。再者,若是條件好,睡覺的地方比較舒適,躺下就不願意起來。住的地方好,裡面有很多擺設,今天擦一擦這個,明天又擺弄一下那個,時間不知不覺就溜走就了。光陰荏苒,時不我待。所以修行人條件不能太優越。

當然條件也不能太差,若連基本的生活條件都沒有保障也不行。釋迦牟尼佛曾經和外道修行者一起苦修了六年,後來瘦的不象樣了。外道認為成道是通過苦修——少吃少喝,夜不倒單地修,才能解脫。後來佛醒悟過來了,知道苦修是不能獲得解脫和成就的,所以遠離了他們,吃了東西,也喝了牛奶,身體才恢復了健康,也有打坐的力氣,到了菩提樹下入座,終於成道了。佛陀這也是給在我們後學者現身說法,讓我們明白單純的苦行是不行的。所以生活的基本條件還是要有保障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