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對有緣眾生來說,佛是萬能的;對無緣眾生來說,佛是無能的


時間:2017/12/28 作者:學佛娃娃

世間的這些凡夫信解千差萬別,甚至佛陀也沒有辦法讓他們歡喜、滿意,更何況像我這樣惡劣的人了,因此應該放下交往俗人的念頭。

比如提婆達多、善星比丘等,佛是全心全意利益他們的,但是他們反過來還傷害佛、詆毀佛,障礙佛的事業,給佛製造種種違緣,佛對此也沒有辦法啊。這就是告訴我們不要太執著了。「佛」指什麼?佛並非指某一個人,而是指功德圓滿、智慧圓滿。你的功德圓滿、智慧圓滿了,到那個時候也是一樣,沒辦法讓眾生都高興,沒有辦法讓眾生都滿意,因為眾生有自己的業,有自己的煩惱。

對有緣眾生來說,佛是萬能的;對無緣眾生來說,佛是無能的。這是不是佛的問題?不是佛的問題,而是眾生的問題,眾生有業,眾生有煩惱。猶如一間黑屋子裡沒有陽光,這是不是太陽的問題?不是。為什麼這裡沒有陽光呢?因為門窗都關得嚴嚴實實的,所以陽光照不進來。若是把門窗戶打開,陽光立刻就照進來了,黑屋子一下子就亮堂了。同樣,若是眾生有福德、善根,佛的這種加持力量一下子就到了。

法緣也是如此。佛法是如意寶,大圓滿法對末法時期的眾生來說是唯一一個能夠既身成佛的方法,但是很多人都不信、不學。那麼,是不是這個法有問題?是不是不該學啊?不是!若是人人都能遇到,若是人人都能得到,人人都能接觸到,人人都能修行,就不叫珍貴稀有了。這個法珍貴稀有,不是人人都可以得到的,不是人人都可以修習的,珍惜吧。他不信是他自己的問題,他不修行是他自己的業障,沒有辦法。這個時候我們應該替他懺悔,應該為他發願,希望他早日有這個福報,早日能修持大圓滿法,成就大圓滿法。

大家應該思維:這是我宿世修來的福報、善根啊!為什麼要這樣想呢?這也是鍛鍊心態的一種方法,也是讓自己滿懷喜悅的一種方法。如果你能珍惜,覺得自己太有福報、太有善根了,內心充滿了信心和歡樂,在這樣的狀態下容易開悟。否則,若總是不相信,認為自己沒有福報和善根,看不起自己,對自己沒有信心,以這樣的心態不可能開悟、見性。我之所以經常跟大家講這些法門的功德、希望大家能珍惜自己的福報,就是這個意思。

即使你成佛之時,功德、福德和智慧都圓滿了,你也沒有辦法讓所有的眾生都歡喜,也沒有辦法讓所有的眾生都得到滿足。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