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陳廿三忤逆不孝遭受蛇傷虎咬


時間:2017/12/29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陳廿三忤逆不孝遭受蛇傷虎咬

陳廿三是宋朝時代的人,住居在偏僻的山地,他生就一副凶暴刻薄的惡相,又濃又粗的眉毛,眉尾向上豎著,好似一把彎彎的刀,三角形的眼睛,一絲一絲的紅筋交織在眼白中,每當無明之火暴發時,眼眶中的紅筋更顯露得厲害。

最可憐是陳廿三的父親,已是將近古稀的風燭殘年,平日營養不良,操勞過度,以致到了高年,百病叢生,咳嗽氣喘,連年不愈,一口一口的痰涎,終日吐個不停。照道理講,陳廿三應該耐心的侍候父親,不要說割肉療父,最少也應該為父親好好的延醫診治。可是他對父親的疾病,完全不放在心上,反而說父親夜間的咳嗽聲,打擾了他的睡眠,又說父親的痰涎使他看了噁心,因此常對父親厲聲呵斥,「老不死」三個字,成了逆子陳廿三的口頭禪。

俗語說:「惡妻逆子,無法可治。」陳老頭子面對這樣不可理喻的逆子,也只徒喚奈何,經常暗自流淚,躺在病榻上,越想越傷心,自言自語的說:「兒子對我忤逆不孝,我總是活不長的了,可是我真為兒子擔憂,他這樣忤逆,將來恐怕要受到蛇傷虎咬的惡報,怎麼辦呢?」陳老頭子在病魔及逆子的雙重夾攻之下,不久就永別人間了。

有一年,陳廿三與同村青年數人,結伴到深山去采柴,漫步在蜿蜒的山路上。忽然草地中游出來一條四腳蛇,對準著他的腳部猛咬一口,一時鮮血淋漓,染紅了他的褲子,也染紅了地上的青草。他為了躲避毒蛇的纏身,忍著痛苦向前行走,走不到幾步,樹林中風聲起處,突然又跳出來一隻斑額吊睛的猛虎,同伴的人看到了老虎,都紛紛的拚命逃走,可是陳廿三因為給毒蛇咬傷了腳,沒法用力的逃,結果給老虎咬去吃掉。當他給毒蛇及猛虎包圍的一剎那,已覺悟這是忤逆的惡報,哀哭呼天,可是當惡報臨頭的時候,呼天無效,懊悔也已來不及了。(取材自《德育古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