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虛雲老和尚:老實念佛念念不忘


時間:2017/12/29 作者:妙音居士

近代傳奇高僧,世壽120歲,經歷四朝五帝的虛雲老和尚

虛雲老和尚:老實念佛念念不忘

虛雲老和尚講於壬辰一九五二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印光大師生西十二周年紀念

今天是印光老法師生西十二周年紀念,各位都是他的弟子。在這裡聚集一堂,飲水思源,追念師父。在佛法的道理上,師是法身父母,紀念師父,便是對法身父母的孝思;較之世間小孝,更有意義。回憶我第一次與印光老法師相見,是光緒二十年在普陀山。那時是化聞和尚請他在前寺講《阿彌陀經》。

自從講完了經,他便在牆壁閱藏,二十餘年,從未離開一步;只是閉戶潛修;所以他了解教義極深。他雖深通教義,卻以一句“阿彌陀佛”為日常行持,絕不覺得自己深通經教,便輕視念佛法門。佛所說法,無一法不是療治眾生的病苦。

念佛法門,名為阿伽陀藥,總治一切病。但無論修何種法門,都要信心堅固,把得住,行得深,方能得圓滿的利益。信心堅固,持咒可成;參禪可成;念佛可成;都是一樣。若信根不深,只憑自己的微小善根,薄學智慧,或記得幾個名相,幾由公案,便胡說亂道,談是論非,只是增長業習。到生死關頭,依舊循業流轉,豈不可悲。

各位是印光老法師的弟子,今天紀念他,便是紀念他的真實行持;他腳踏實地的真修,實足追蹤古德。他體解《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深理,依之起修;得念佛三昧。依之弘揚淨土,利益眾生,數十年如一日。不辭勞瘁,在今日確實沒有。真實修行的人,不起人我分別見,以一聲佛號為依持,朝也念,暮也念,行也念,坐也念,二六時中,念念不忘,綿綿密密,功夫熟處,彌陀淨境現前,無邊利益,自可親得,只要信心堅定。

心不緊,萬事不能成;若今日張三,明日李四,聽人說參禪好,便廢了念佛的工夫去參禪;聽人說學教好,又廢參學教,學教不成,又去持咒;頭頭不了,賬賬不清,不怨自己信心不定,卻說佛祖欺哄眾生,謗佛謗法,造無間業。因此,我勸大眾,要堅信淨土法門的利益,隨印光老法師學“老實念佛”,立堅固志,發勇猛心,以西方淨土為終身大事。

參禪與念佛,在初發心的人看來是兩件事,在久修的人看來是一件事,參禪提一句話頭,橫截生死流,也是從信心堅定而來。若話頭把持不住,禪也參不成;若信心堅定,死抱著一句話頭參去,直待茶不知茶,飯不知飯,功夫熟處,根塵脫落,大用現前,與念佛人功夫熟處,淨境現前,是一樣的。到此境界,理事圓融,心佛不二。佛如眾生如,一如無二如,差別何在?諸位是念佛的,我希望大家以一句佛號為自己一生的依靠,老老實實念下去。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