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怎麼放下?依照一個標準去放,這個標準是戒律


時間:2017/12/29 作者:妙音居士

我們今天最大的困難是什麼?是執著、分別、妄想放不下。上上根人聽到佛說出這個事實真相,六根在六塵境界裡再也不會起心動念了,這是什麼人?這是釋迦牟尼佛,這是六祖惠能大師。他們是從這裡下手的,起心動念都沒有,還有什麼分別執著,不就全斷了嗎?這叫妄盡還源,妄真的盡了,還源是什麼?明心見性,他成佛了。這是說明凡夫成佛需要多少時間?一念之間。一念,你就曉得一念時間多長?一念是一千二百八十兆分之一秒,那是一念,那一念就成佛了。一念成佛,念念成佛,他再不會迷了,他真的覺悟了。可是上中下三根不行,做不到!做不到,佛慈悲,開方便法門,上上根叫頓悟,一念就轉過來。我們現在一念轉不過來,那就要無量念才能轉過來,我們現在就要走這個路子,我們不是上上根人。大概我們自己想想,中下根性,那就得走漸修,頓悟頓不了,頓不了就慢慢來,頓悟就像你乘電梯,上高樓它一下就上來了,漸悟是爬樓梯,再慢慢一層一層往上爬,我們走這個路子行。我初學佛的時候,方東美先生就是教我走這個路子,他說惠能大師那個方法我們做不到,我們只有爬樓梯,慢慢的、逐漸把自己向上提升。那就是從放下最粗、最明顯的是執著,從這裡開始。

在哪裡放下?在生活、在工作、在待人接物。怎麼放法?依照一個標準去放,這個標準是戒律。譬如在日常生活當中,我們沒有學佛的時候都吃肉,現在學佛了,不殺生,不吃眾生肉,我們把吃眾生肉放棄,不殺生了。首先先學把殺害眾生傷害眾生的念頭、傷害眾生的行為放下,然後進一步不吃眾生肉。這是從生活行為上學懂得愛護一切眾生、尊重一切眾生,對一切眾生不敢輕慢。不偷盜,以前總是喜歡占人家一點便宜,這是什麼?這個都是習氣,無量劫來的習氣,有貪心、吝嗇,自己有的不肯給別人,小氣。慢慢的學,學看到人家有需要的,樂意的幫助別人,學布施,能舍。甚至於到艱難的時候,自己寧願減少一點,都能夠幫助別人。自己不是很富裕,也很缺乏,我今天還有一碗飯吃,別人沒有,我能分一半給別人。占別人便宜的念頭斷掉,不但人的便宜我們不會去占他,畜生也不占它便宜,花草樹木也不占它便宜,對天地鬼神也不占他便宜。所以佛教給我們,十善業是標準,十善一展開,無量無邊,大乘八萬四千,前面跟諸位講過,小乘三千威儀,就是十善業展開。細行,在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無不是善,那個善心充滿宇宙,善行充滿法界。世法裡面一切善行,佛法裡面三聚淨戒,都是從十善業裡面演變出來的,十善業是總綱領。所以佛教導我們,教每一個學佛的人,無論你是大乘還是小乘、顯教密教、宗門教下,都是以十善為基礎。

今天我們的十善做不到,想想古人很容易做到,什麼原因?古人從小有中國傳統家教的基礎,現在我們提倡的《弟子規》。《弟子規》是中國傳統家教裡面的集大成,也就是每一個家教必須要學習的,總共是一百一十三樁事。是做人的基本條件,你這個做不到,你就不是人了,你還能學什麼?所以它是做人基本的條件。道家的《感應篇》、佛法的《十善業》都是行門基本的條件,依照這個標準來學放下執著、放下分別,把分別執著就依這個標準慢慢放,逐漸向上提升。

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第四十集)

2008/08/04香港佛陀教育協會檔名:12-046-0040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