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人間天:久經輪迴老靈魂


時間:2017/12/29 作者:定臻

1.三塗六道真實有

三塗我們普遍理解為:血塗、火塗、刀塗。動物間相互殺戮,一路伴隨殺業而行,所以動物的一路就是血路;餓鬼為了搶奪一點點的食物要大打出手,刀斧上陣還不一定能搶得到;地獄有八熱地獄、十寒地獄,終究還是苦毒無量。

而從六道的能量範圍分布來看,地獄眾生和鬼道眾生接近;人道和動物道接近;天道和阿修羅道接近。如果把三塗的概念擴大,就應該是六道分三大自然區間,我們人和動物混在一個區間裡,相互間可見、可遇、可觸碰。

佛說有六道,我們沒幾個人有能力驗證六道的存在,所以因為我們對佛的相信,也要相信佛宣講的道理,其中最簡單的也是最為基礎的就是六道的概念,也就是說,不管你學佛到了多高的一個層面,有多深的一個覺悟,六道的概念是學佛人必須要認同和接納的。

如果接納了六道的基礎概念,就必然要接受六道的各種眾生的存在,就算我們不知道,就算我們不理解,就算我們驗證不了,當我們來學佛了,佛這樣說,我們沒有任何的理由不信受六道的存在和六道眾生的存在,這也是我們對佛教的基礎信力。

很多人連眾生的存在都不肯相信,他只能允許佛教出現在心靈雞湯的層面,而不能允許佛教出現在輪迴和超輪迴的層面,那么佛教對不承認六道的人來說也僅是世間雜學之一。

我們不要去做那些佛教學術的研究者,研究再透徹,不落實自己的行持,不把自己放進去,佛教的內容是沒有現實價值的。

2.久經輪迴老靈魂

如果我們承認六道、承認眾生、承認輪迴、承認因果,那么我們就必然要承認住在這副皮囊里的是一個老靈魂。不管你的年歲再大,他的年歲再小,裡面都是一個久經輪迴的老靈魂。所以每個眾生無量劫的生死輪迴過程中,都會有各種各樣的故事和劇情,會有各種各樣的遭遇和喜憂,也會有各種各樣的結局和因緣,所以就算在人道也依然展現出萬般不同來。

就像某島國有一種樹叫做麵包樹,一個人如果有十幾棵麵包樹,他一生都可以衣食無憂;而有的人只能依靠泥土曬的曲奇充飢;有的人一出生就銜著金鑰匙;而有的人一出生就要面臨來自生存的壓迫。面對這些巨大的不同,如果只在現世層面是不可能得到真正的解釋的。

同樣是一個孩子出現在世間,為什麼有的就要躺在地上等禿鷲去吃?為什麼有的就要俯身在海岸?所以想真正解釋世間的種種不平不同,必須把無量劫的生死納入觀察中,但這又是人力無法解讀的,畢竟投胎之後有隔陰之迷、有住胎之暈。

所以我們的生死在輪迴里,在六道的輪轉中都是一段一段被切割開的。這段生死和另段生死表面上看不到任何的聯繫,但內在卻有一個隱藏的業力線索,此段生死因為業力的不同而形成下段生死的局面。所以在輪迴里沒有孤零零的突發事件,沒有偶然事件,就算再多的偶然也是輪迴中的必然。

3.歧路個別輪迴苦

我們出現在人世間了,從這個靈魂的輪迴來看這可能是偶然的,但也有我們必然出現在人道的原因。在輪迴的層面來看,這就是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一團火好散,滿天星難聚,所以這次輪迴里所遇到的人、所見到的人,親人也好仇人也好,各種因緣的人,在這一生遇到了,來世就會如滿天星一樣散落在輪迴的各個角落裡。

依如這一生我們出現在人道,而上生的親人、仇人,就會散落在現在的各道里,擁有不同的色身、不同的樣貌、不同的境遇、遭遇不同的業果、承受各自不同的業力回饋。這輪迴路真是歧路個別!

我們要珍惜現在遇到的人,但同時也要對其他道的眾生心存善念,不一定那個眾生就是我們某生的什麼親人,所以你要善待他,就算我們沒能力知道他是誰,可善待他,絕對不會有錯的。

只是我們也確實能力有限,就像親人故去了,再想幫一分一毫都難上加難,我們做了再多的努力不知道對方能否得利一分,這樣的局面非常令人揶揄,所以要學佛,要透過佛教的方法,真正的送達關愛和利樂。

這也是我們要先調整心態,要接納眾生的存在為前提的;如果我們不接納眾生的存在,你上輩子的親人就算是又到你眼前,你也不會憐憫分毫。如果沒有數世輪迴丟下的業力,我們怎么可能初見他人就有喜歡或厭煩的情緒呢?

4.自利利他大乘路

所以學佛的一大主要原因是為親人做利益,婆羅門女、光目女學佛的因緣也都是為親人做利益的形式,我們也很難免俗。

怎么能獲得佛教里的利益?怎么能準確地獲得、清晰地送達、高效地利樂他人?這也是學佛內容的一部分了,或許也是我們成長的非常關鍵的一個環節。

來到幻海迷局當知道,我提倡的是“大乘淨土往生一路”的走法,以個人往生極樂淨土為基本,在此之上兼顧大乘的落實。

而大乘心行的開拓也都是為了他人、為了大眾,所以必然要從只為小我利益謀求擴展開去,成為利益大眾的心行,這是大乘路子的走法。

所以為更好地利益大眾,我們當學好,能紮實地利益自己,才有可能擴大到利益眾生,如果我們都沒利益獲得,誰信你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