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52)你什麼時候把我執放下來就很了不起


時間:2017/12/29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佛子行三十七頌》講記(52)你什麼時候把我執放下來就很了不起

《佛子行》講記

著作:無著菩薩

講述:呷絨多吉上師

時間:2013年11月12號

(藏曆九月初十,天降月的蓮師薈供日開講)

我們以前都是這樣,對自己很好,讓自己有發展,給自己一些好處就很開心。自己不喜歡的人倒霉、虧本,心裡也會很開心,就像自己掙到錢一樣。其實這都是惡業,不好的念頭。現在我們師兄們裡面也是,大家一起共修的時候,一個師兄特別會講,他對法義理解了而你還不懂的時候,你就用攀比心來:「哎喲,他講得不行,還天天要這樣講……」。用一個煩惱心來攀比,心裡不開心,那這樣的話呢,不行的!你自己能學懂很好,學不懂隨喜隨喜別人就可以了,真正發自內心的隨喜喔!心裡有點難受,嘴裡「隨喜隨喜」「佩服佩服」是沒有用的。這些大家都好好觀察自己的內心,這些毛病是我們的習氣,很容易有的。

有的人磕頭也要比賽,你磕多少,我磕多少。供曼扎也是,供養也是,這樣沒有意思,沒有必要的。能磕的人隨喜他,磕不了的人慢慢地磕,不能退信心。供養也是,你有錢的話一萬、兩萬能捨得也很好,沒有吝嗇心的情況下一百萬、兩百萬也可以。如果你金錢也沒有,財產也不多,那你一塊錢、兩塊錢也是一樣的。做功德沒有什麼大小,就是一顆心。你拿一百萬、兩百萬,一千萬、兩千萬來放生、供燈也不嫌多,一毛錢來放生、供燈也不嫌少,關鍵要有一顆好的發心。我們也觀察自己的內心:原來是什麼樣的?現在改變了沒有?有沒有一點進步?沒有的話,學了這麼長時間也是混日子!

這個「我執」真的是很痲煩的一個事情,你要攀比的話,你就跟「我執」攀比。你什麼時候沒有「我執」,把它拋棄了,把它放下了。那你很了不起,很有智慧。你還是要這個「我執」,要金錢、要名氣、要地位,拿自己的痛苦和自己的困難去攀比,永遠也比不完,永遠都是痛苦。只能說你很笨,所以要好好地修。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