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師父臨終念佛往生


時間:2017/12/29 作者:宗聞

師父於二年前因腸癌開刀,便面臨將死之苦患,由於發現腸癌已太遲,雖然中西藥治療,只是拖延死別的日子,並不稍減病苦。

半年前,師父癌細胞擴散到肺部,肺部積痰不能自行咳出,藥石已罔效,只得出院轉往同淨蘭若等待往生。我接到電話通知,乘夜車趕到同淨蘭若,看到師父時,師父還好端端的躺在病床上,高舉左手招呼我,又一如往昔要滔滔不絕於口,德莊師急忙攔住。隨後有昭慧法師、性廣法師、常覺法師,先後趕來,師父還風趣的和他們閒話舊事,只是說話聲音微弱。隨後從智師兄招呼訪客來,師父交代他給我上房住宿,並且念念不忘打發我去休息。若不是積痰不出的難過樣子,一點也看不出師父行將命終。

過了一夜,我早上六時許入病房,師父和昨夜的病況一樣,坐在病床上招呼我坐,招呼德莊師烤麵包用早餐。看護李小姐說,昨夜師父稍睡了一會,猶為咳出積痰繼續努力著,我不敢靠近師父坐,以免師父又費神說話,遠遠坐在師父對面的藤椅上。

我閒著沒事,旁觀李小姐照顧師父,旁觀德莊師用早餐,我都幫不上忙,閒坐著似乎只等師父往生。

時李小姐鄭重其事的報告師父,今天是國曆(一九九三年)三月二十九日,農曆三月初七,是重要的節日。並告訴師父:病情不能好轉,唯有師父自己超越病苦,我們都已幫不上忙,師父點頭表示知道。

隨後師父示意要吃稀飯,師父食前還先雙手合掌默念四供養。我旁觀德莊師餵師父吃稀飯,燙口只好一再加水,師父便一口一口喝。飯後李小姐端水給師父漱口,師父一口一口水的漱。又旁觀李小姐和德莊師,分別忙著為師父處理小便、洗臉、擦手、整理病床。於此過程中,師父的動作都和往日一樣,好端端的,唯積痰不出的痛苦樣子始終不變。師父年老氣衰,心臟使用了八十三年,已衰竭無力,不堪用力咳痰,眾苦交集。但我看到身苦心不苦的典範;從德莊師和李小姐盡心盡力的服務態度,可知師父忙著對付身苦之際,還不忘體貼他人的辛勞,才使服侍的人員久侍也還心甘情願,師父學佛的功力盡在病苦中顯示出來。

時昭慧法師打電話來,德莊師接聽後,往告師父:「昭慧法師要師父念佛。」師父點頭表示接受,德莊師尋即離去。我旁觀師父放棄咳痰的動作,開始隨著佛號機默念佛號,由於肺部有積痰不出之苦,每念一佛號,既張口又點頭。我旁觀師父念佛,宛如旁觀母親餵小孩吃飯,隨著母親張口,我也隨著師父的動作一句佛號接一句佛號,默默跟隨念佛,我只希望師父念佛可取代病苦。師父念佛動作由誇張而趨向平靜,我以為師父睡著了。德莊師從外進來,見狀也站在師父右側,狀似助念,隨後德莊師又出去,陸續有助念的人來。我聞一陣檀香,很短暫便消失了。

助念的人越來越多,從智師兄也趕來了,我向前探視師父,原來師父已往生,我還以為師父睡著了呢!我追憶剛才師父念佛的過程,在活生生的病苦中,持佛名號往生,令我油然敬佩欣喜不已。

節錄釋從信《廣善師父臨命終時心不顛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