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食五辛有過失嗎?


時間:2017/12/29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下面這一段呢,體現了也主要是誹謗正法的內容,也非常重要,這一段,曾經有的居士把它放到網路上,並且解釋也是講什麼叫做誹謗正法,也非常重要。用下面這段,對我們的講稿來做個補充,大家仔細聽。「文殊師利若有愚人謗微妙法即是謗佛亦名謗僧」這個在其它經典上也有所體現,只要是謗法,就是謗了佛,也是謗了僧。因為佛法僧三寶是一體的。這個原理我們解釋過不再說了,「又作是說此法是彼法非」還是一個道理啊!《金剛經》是行的,其他的不行了。或者《彌陀經》是好的,其他的就不好了。這種說法就是謗法,「如是說者亦名謗法」這個此法是彼法非,如是說者亦名謗法。這是佛陀的定義。

還有「此法為菩薩說此法為聲聞說」這部經是給誰誰誰講的,那部經是給誰誰誰講的。「作是說者亦名謗法」有個實例,濱州有一家信佛的,她媽媽和她妹妹是一種理念,她這個姐姐是一種理念。那一年,我去濱州也是給大家做開示的時候,他們把一種知見,就提出來了探討,他姐姐那個意思是,修學佛法想提高,戒律是越持的嚴了越好,那么當時就提到,不吃蔥蒜不食五辛不吃五葷,但是她妹妹就說了《楞嚴經》上說的那個不吃蔥蒜,那是給出家人說的,不是給在家人說的。實際上他這種理念,就類似是我們剛才說的這一種了。也是在謗法,是這個意思。不吃蔥蒜,在《楞嚴經》上沒有說只有出家人,不吃蔥蒜。而是說吃了蔥蒜以後,有多少過失,作為一個真正的修行者,有正知見的修行者來講,作為一個想提高功夫,想提高證量的人來講,是不能用的,不吃葷腥。

大家知道有什麼過失嗎?經上列舉了五種過失。第一條:此種葷腥,此種葷菜,是味道辛辣臭濁,這是第一種。第二條:吃這種葷腥的話,能夠障礙自己菩提的增長。第三條:護法龍天不喜此味,佛教的正護法,不歡喜,不喜歡這種味道。第四條:生吃生嗔,熟吃助淫。在這裡展開這一點,就像我們中醫一樣,中醫可以說一根小草也有它的陰陽五行的屬性,中醫就是用這種草的陰陽五行的屬性,去調理人身體陰陽五行的不平衡,來達到治病的目的。可以這樣說任何有相的東西,都有它自己的陰陽五行的屬性,這是我們用土話來翻譯作解釋。那個辛菜葷菜也是這樣的,它也有它的陰陽五行的屬性,它有它的特性,它的特性就是生吃助嗔,我們生吃的話,經上這樣講,容易生髮嗔恨心、容易發火、容易暴躁、容易不安。對一個修行人來講是不能用的。熟吃助淫,就是你把它煮熟了來吃,他可能助這個貪慾心,淫慾心,生髮那種妄念。作為一個修行人來講,儘量避開這種惡緣,這是第四條了。第五條:是惡魔邪鬼歡喜此味,經常跟隨這個人,並且是舔其唇,聞其味舔其唇。啊,晚上睡著覺呢,一個鬼,啊,頭髮嘛長長的,遮住了眼遮住了鼻子還遮住了嘴,那個東西要是舔你一下?這是吃五辛的五種過失。

好多年以前,我在臨淄給大家開示的時候,就講到吃葷腥的過失,講吃葷腥的過失,講完了這些,我說明天附近又有集市,你們無所謂啊,可以去買可以去吃,很多佛弟子就站起來說:“師父,堅決的不吃了。”我說:“為什麼?”他們不說話,我說:“我知道為什麼,怕鬼舔嘴。”他就怕鬼舔嘴,這一條就夠他了。真的鬼舔嘴,他白天不是不舔,我們感覺不到,晚上了迷迷糊迷迷糊一舔,就做了一個夢,哎吆,就是這樣。所以說《楞嚴經》上講到這種過失的時候,這種過失是誰做誰會有這種過失。當然出家人戒律上有不吃葷腥的戒,但是這種戒雖然體現在出家人的戒上,但這種過失,是誰做誰得。誰做誰有這種過失。如果我們說,不吃葷腥是給出家人制定的,《楞嚴經》是給出家人看的。就是這種意思了。「此是菩薩學此非菩薩學」就是這個意思。此法為菩薩說,此法為聲聞說,分別就是這個意思,這就是誹謗正法的一種行為。(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