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念佛人決定不希求人天福報


時間:2017/12/29 作者:學樂

念佛人要是心裡還有人間天上的福報,錯了。你只要有這個念頭,你決定會得到,但是比起往生極樂世界,那差得太遠了,不值得。為什麼?生天福報大,壽命長,壽命再長有到的時候,到了怎麼辦?你生生世世修的福報,到天上那一段長時間都享盡了,阿賴耶識裡頭還有一些惡種子,善種子都報掉了,惡種子起現行,到哪裡去?三惡道去了。

墮到三惡道,一定在三惡道把所有不善的種子,這個業報統統報完,你才能到人間。這一個往返無量劫,時間太長了,不能幹,真的不能幹。但是很多人想乾,他對這個有貪戀的心,他放不下。所以我們在這一生當中,順境逆境要隨緣,不要計較,順境沒有貪戀,逆境沒有怨恨,順境逆境都是我們求生淨土的增上緣,這就對了。

在這個世間,真正有利於眾生的事情,遇到緣我們要做,為什麼?慈悲為本,方便為門,這是自性慈悲自然的流露。絕不攀緣,絕不希求果報,這果報就是人天福報,不希求。這個警覺心一定要有,不但有,而且要高度的警覺,因為念佛人很容易墮到這個裡頭,不知不覺。佛法裡頭貪瞋痴慢疑,這五種思惑,身見、邊見、戒取見、見取見、邪見,不能有。我們的見解正確,貪瞋痴慢疑放下,我們的思想純淨,心淨則佛土淨,這是往生必須具備的條件。

文章恭錄—2012淨土大經科注(第559集)2013/12/29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