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不求回報時,回報才是無止盡的


時間:2017/12/29 作者:學佛娃娃

雖然身沒有遠離鬧市,但是心裡沒有貪心和欲望。比如很多現在家身份的大成就者、修行人,他們身不寂靜,沒有遠離鬧市,有家,有工作,但是心寂靜,心裡沒有貪心,沒有欲望,以悲心和願力度化眾生,以悲心和願力了緣了債。雖然身在家,雖然是世俗人,但是內心寂靜,內心沒有貪心和欲望。“若是這樣,他怎么過日子啊?怎么去工作啊?”他沒有貪心,沒有欲望,但是有悲心,有願力。

現在很多世間人認為:沒有貪心,沒有欲望,就沒有動力了,就是消極的。不是的,有悲心和願力,這個動力更大!若是真正有悲心、願力,就像觀音菩薩一樣,有一千隻眼,一千隻手,晝夜不停,想盡一切辦法度化有緣眾生。千手千眼只是種形容,形容她的悲心和願力。

“哎呦!要是這樣的話,我是不是不能生活,不能工作了?”不是,根本不用擔心。這樣你會生活得更好,工作得更好:只有付出,不求回報;只有奉獻,沒有占有。為什麼說更好呢?因為只有付出,不求回報時,回報才是無止盡的。

世人都是求回報的。若是得不到回報,就沒有動力,就不做了。但是大成就者只有付出,不求回報,他的付出是沒有止盡的,沒有停止的時候,所以回報也沒有窮盡的時候。他只有奉獻,不求自己要獲得什麼。

其實我們要獲得解脫,要獲得佛果,有這樣的想法也是錯誤的,有所求就有欲望,你不求才會有。你不求解脫、不求佛果的時候,就是解脫,就有佛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