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無法接受的大福報


時間:2017/12/29 作者:學佛娃娃

有些人在今生做善事幫助他人,卻活得很糟糕,身體不好,工作不順,事事不如意。目光短淺的人,則開始對因果產生了懷疑。其實,這是惡業在這一生中湧現,之後全部窮盡。反之也是一樣,福德快要窮盡,快要墮落地獄之前,好運都會來的。這時福報洶湧而至,好象很了不起,其實並不是什麼好事。

感受痛苦對修行人來說是消業,對普通人來說也是消業。普通人沒有智慧,感受痛苦的同時,還會繼續造業。對修行者來說,他會心平氣和地接受,該承擔的承擔,該感受的感受,不會造業,不會再結惡緣。普通凡夫卻不斷結惡緣、種惡因。所謂「冤冤相報何時了」,有各種業就有輪迴,輪迴就是這樣產生的。

感受痛苦就是消業,自己曾經造過惡業,今生就要感受果報。惡果顯現的同時,表示自己曾經造的惡業要窮盡了。我們曾經造下的諸多惡業,若在此生中,在人道都能成熟,都能了清,對於我們來說,這是大福報、大好事!如果在三惡道里成熟,就不是這樣輕鬆了,後果會非常嚴重!身體出現狀況是好事,是消業。我們還可以修自輕他重的菩提心。

但是我們凡夫沒有智慧,不明白這些道理時,經常妄想逃避痛苦。當我們身體舒服,心情比較愉快時,修法就很有動力,無論是念經、打坐、學法,都非常精進。而遭遇痛苦,或者遇到點小問題時,身體不舒服,肚子痛了、頭痛了,信念就動搖了,不念經、打坐了,不精進了,也不學佛修行了!

遇到對境,尤其面對挫折時,更應該精進,保持正念、善念,那麼一切對境都不是對境,都不會傷害到自己。學佛修行就是要守護我們的相續,保護相續的清淨,守護我們自己的意念——正念、善念。這是最根本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