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這些年輕的科學家,量子力學家,我心目當中猜想,這都是佛菩薩再來的,來救這個世界


時間:2017/12/29 作者:妙音

眼耳鼻舌身這個五根的收斂是戒律,意根就不是戒律,意根是智慧。我們沒有這個能力,強有力制止的方法就是因果,真正深信因果、怕因果的人會收斂,自然會收斂。不怕因果的人他不在乎,他敢打妄想,他敢起惡念,那是不怕因果的。真正怕因果的人不敢!

所以因果教育在中國幾千年,起了非常大的作用。我在早年,在台灣的時候常說,中國社會能夠有這麼好的治績,治理的成績,外國人心目當中,看中國是長治久安。他們都感到非常驚訝,為什麼中國人民這麼好?就是教育。

而教育,硬體設施,第一個祠堂,家家都有祠堂,祠堂教什麼?教孝悌、教倫理。第二個孔廟,孔廟教道德、教仁義禮智信。第三個城隍廟,道家的,教因果,善有善果,惡有惡報。你看,哪一個城市裡頭沒有城隍廟、沒有孔廟?都有,小鎮都有。這些東西在那裡,人民看在心目當中,他就有感動。現在破除迷信,不要了,這三樣都不要,天下亂了,亂到不知道怎麼收拾,用什麼方法?沒有辦法了。如果再恢復,那又搞迷信,破除迷信,怎麼可以再搞迷信?這個問題嚴重了。

這些年來,我們發現這些年輕的科學家,量子力學家,我心目當中猜想,這都是佛菩薩再來的,來救這個世界。用科學的方法證明,鬼神真有,天堂、地獄真有,不是假的。

鬼神附體,中國、外國都有,我在日本講經,問日本人,你們這兒有沒有附體?有,很多,很多通靈的。他們自己也著急,知道有災難,不知道怎麼解決,問我這個地球上哪個地方沒有災難?我的回答是:心地純淨純善就沒有災難,不管你在哪裡,你都沒有災難;如果你造作種種不善,不管到哪裡你都會遇到災難。要回頭,這是真的,不是假的。所以,佛法裡頭常講「回頭是岸」,不能不回頭。多聽經,聽經就是明理,只有經上講得清楚、講得明白,特別是這部經,講絕了。

——《淨土大經科注(第四集)》,2011/10/1,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我們是看科學報告,科學家發現的。近代有一些科學家專門在研究物質,物質是什麼。物質,用的方法跟佛所說的完全相同,就是把物質分開,看看到底是什麼。

佛經上把最小的物質稱為塵,微塵,這最小的物質。微塵還可以分,佛經上講的七分之一,這麼分法。從什麼樣的微塵開始?從牛毛塵。牛毛比較粗,尖端上,這個牛毛尖端上有一粒微塵,好像是黏在那裡,它有吸力,它不會掉下來,有一粒塵。把這個塵分成七分,七分之一,羊毛塵,羊毛細了。羊毛塵再分為七分,七分之一叫兔毛塵,兔毛更細了。兔毛塵分成七分之一叫水塵,那是我們肉眼看不到了。放在水裡頭,水有空隙,這現在我們都知道,在顯微鏡下觀察,水有空隙,這粒微塵在水裡面空隙里走來走去沒障礙。水塵再把它分成七分,七分之一叫金塵。金是金屬,金銀銅鐵,這個密度比較大,比水大,還是有空隙,這一粒塵很輕易通過,沒障礙,這麼小的一個物質現象。金塵再把它分成七分之一,佛經上叫微塵。這個東西還能分,再把它分成七分,七分之一叫色聚極微,大概就是現在所講的基本粒子。它還能分,再分成七分之一叫極微之微。這再不能分了,再分怎麼?沒有了,物質現象不見了,就空了。所以它也叫鄰虛塵,它跟虛空是隔壁,再一分就是虛空了,這個東西被科學家找到了。

最近這八十年發現塬子,八十年前發現塬子,那個時候認為塬子是物質最小的單位,不能再分了。隨著科學儀器的進步,居然把塬子打破了,打破看看是什麼,看到塬子核、看到電子、看到中子,塬來塬子是這些東西組合的,不是單純的。把這些東西各個再打破,塬子核打破,電子打破,中子打破,發現粒子,很多種不同的粒子,科學稱為基本粒子。這個粒子依舊還能分,分出來發現,科學叫夸克,有幾十種之多。這個東西再分,發現了微中子,就是佛經上講的極微之微,為什麼?它再一分沒有了,空了。

空了發現什麼個現象?念頭波動的現象。這個發現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所以科學家得的結論,世界上根本就沒有物質這個東西,物質是假的不是真的。物質是什麼?物質是從念頭產生的幻相。就跟佛家講的「相由心生」、「色由心生」,佛法講的色、講的相就是物質現象,最小的物質現象是物質的基礎,它從哪裡來的?從念頭來的。所以佛經上有,「相由心生」、「境隨心轉」,境是物質環境,是隨著人念頭在轉。佛經上這些話,幾千年來沒有人講得清楚,沒有人講得明白,縱然講清楚、講明白,沒人相信。今天的科學家,用最新的儀器觀察證明了,真的,不是假的。

所以科學家很感慨的說,近代四百年科學的發展,產生嚴重的錯誤,這個錯誤就是二分法。科學家把這個宇宙之間的現象分成二分,物理跟心理,這二分法是錯誤的。從現在的發現知道心理跟物理不能分割,它是一不是二,分開來產生許許多多錯誤的概念,做錯了很多事情。所以科學帶給我們不是圓滿的幸福,負面的作用比正面更大,這就是二分法錯誤所形成的。科學家現在佩服佛法了,他們最近才發現,釋迦牟尼佛叄千年前就講清楚了,到現在才證明佛講的是真的。

——《二零一四淨土大經科注(第十二集)》,2014/3/23,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