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沒有境界的境界是最好的境界


時間:2017/12/29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信佛有層次嗎?

論信佛:信佛是好事。但如何去信,這是值得所有信佛的人需要選擇的。信佛有迷信、假信、淺信、邪信、真信、智信之分。何謂迷信?對你的信仰毫無所知,不知道什麼是佛是法,信佛學佛要做什麼?只是到寺院上上香,拜拜佛,求佛保佑等等,都屬迷信。何謂假信?對佛法有所了解,但不按佛法去做,不持戒不修善,這就是個口頭佛而已,這一類的人都屬於假信佛。何謂淺信?就是也皈依佛門了,也受戒了,但是不知道輪迴是苦,不求解脫,只求人天福報,樂於做些超拔和祈福的法會,貪戀世間。這一類人都屬於淺信。何謂邪信?就是打著佛教的招牌,進行宣揚外道邪說,搞封建迷信,騙財騙色,害人法身慧命。這一類人都是邪信。何謂真信,真是為了了脫生死而信佛,真是為了往生極樂世界而信佛,在事相上很用功,但不明佛理,存在著盲修瞎練的傾向。這一類人都屬於真信,但缺乏智慧。何謂智信?就是明佛理,自度度人,持戒修善,精進修行,已發菩提心,為度眾生而成佛。不為自己得安樂,但願眾生得離苦。這才是真正的信佛學佛人。諸位佛友,對照一下,君屬於哪類信佛人。南無阿彌佗佛。

2、談感應:

現在的修行人中有很多人在求感應。不論是念佛拜懺呀,還是誦經持咒打坐呀,都要希求在身心方面要有點感應和境界。這個求呀,是很危險的呢。感應和境界不是求來的,求感應和境界就是心外求法,心向外鶩不能內觀,這樣容易遭魔呢。有人總要求看見點什麼,感應點什麼,這都是心不老實呀。佛家戒定慧三無漏學,由戒生定,由定發慧。切莫心外求法。有人曾經問山人:您修行二十多年了,難道就一點感應境界都沒有嗎?山人答:沒有。只是通過修行,感覺到身心越來越健康,學佛的信心越來越堅定,感恩心、懺悔心、出離心、慈悲心越來越強大,身心的煩惱習氣逐漸減少,以前不明白的法理逐漸明白了,把握自心的定力逐漸增強。就是這個樣子呢,別無其它。大德說:什麼是最好的境界呢?就是沒有境界的境界是最好的境界。在山人的家鄉,有好多修行人因追逐神通感應而遭魔呢,最終成了精神病患者。學佛的目的是為了解脫,是為了生脫死。不是為了求感應境界,這一點我們必須把握好自己,否則後果不堪構想。南無阿彌陀佛。

3、快樂分享:

華嚴經有普賢菩薩十大願王,一者禮敬諸佛,二者稱讚如來;為何不說稱讚諸佛呢?諸佛是指十方三世一切佛,這就包括了已成佛和未來佛。未來佛就是指九法界的一切眾生,特別是六道輪迴的眾生。這些眾生有善惡之分,他們的行為也有善惡之分。造惡的眾生和造惡的行為是不能稱讚的。而如來是指已成佛的佛,已成的諸佛,圓滿無漏無缺,莊嚴無比,值得讚嘆。所以只能說稱讚如來,而不說稱讚諸佛。禮敬諸佛就不同了,因為一切眾生將來都要成佛,禮敬諸佛,包括未來佛,這樣會磨練修行人的謙卑心和恭敬心。對於那些造惡的眾生,我們做到敬而遠之,也就是雖然禮敬你,但是要遠離你,這就是智慧。般若一詞因多義不翻譯,其中有一意義就是遠離。由此看來研讀經教,不可馬虎。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