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化永法師:菩薩是隨緣不變而不變隨緣


時間:2017/12/29 作者:藎木

1、世間萬象:

世間萬象在見性人的眼裡、說空是有益自利,說有是有益利他,謂先以欲勾牽、後令入佛智便是菩薩入世度生的套法兒!

2、不變隨緣:

絕不是時時都晴空監天,有時烏雲滿天,有時星光燦爛,有時雷霆萬鈞,有時冰雪啱啱,我們常常是天變心變、而菩薩則是天變心不變;我們是隨緣隨變,隨變而又隨緣、菩薩則是隨緣不變,而不變隨緣!

3、最勝福果:

田中下一粒谷,可收百粒米;山中栽棵樹,年年有果收;本如介子一粒種,能成參天大樹精。若君施在僧中缽,最勝福果人天樂!

4、斷諸習氣:

能除一習氣則隨之就會增一份福氣,除習氣很難,無明養育起來的這個東東它給我們幾乎成一體了,想除掉它比割身肉還難,習氣不易除,所以眾生福薄障重,若能下心斷諸習氣,增幅即如初升之日、咂眼間即長!

5、降伏欲心:

念佛人降伏這顆欲心,當要下功夫,功夫不在於要做幾件驚天動地的大事兒,也不在於一朝一夕的痛哭懺悔,這種降伏欲心的功夫它在生活的點點滴滴中,因為對境時方知心苗何在?!它在一種平淡中,因為時間才是測驗功夫的標準。我們將熾盛的欲心平淡下來,淡到像一條小溪的流水,年年月月、天天時時靜靜滴、默默滴流,有一天就到大海了!是故,降伏這顆欲心要有勇氣,古人說“三軍可奪其帥而匹夫不可奪其志!”這個志就是我們持之以恆的勇氣,又名心志!有勇氣有心志的人終將成就。然,這世間是個濁惡世間,此界行菩薩道、又要當糊塗一點好,糊塗一點但不能迷途一絲。為什麼?今天的人群若行一個套路,其結果就是煩惱叢生,糊塗一點凡事笑笑,各人造業各人受嘛。但不能迷途一絲,就算迷途一絲亦謂之顛倒,黑白不分、是非不明,是日一過、業隨身行,那便是人生真糊塗,後悔莫及也。是故,能隨緣於眾生而不棄悲憫,駕馭於濁世而不忘菩提心,才是我等念佛人所行!

須知:能在這娑婆世界發菩提心,不是我們這顆心珍貴,而是這濁惡的世間珍貴,菩提心亦是對境所生故!

——朋友們冬安吉祥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