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清涼甘美供水功德不可思議


時間:2017/12/29 作者:仁德

供燈供水數量為七的緣起:

供燈的數目不一定要固定,但七盞燈是比較傳統的。供七盞燈和七杯水的緣起,是因為釋迦牟尼佛降生時在地上走了七步。

但如果想修一些法,想獲得一些悉地,那應該供一百盞燈,《勝樂輪續》云:「欲成勝悉地,應供百盞燈。」還有供一萬盞燈的說法,《菩薩藏經》云:「燃十千燈,若酥若油。」十千就是一萬,也可以點一萬盞酥油燈或其他油做的燈供佛。

清涼甘美供水功德不可思議

供水的功德(圖源:網路)

供水有哪些功德?

阿底峽尊者曾說:「藏地所有的水都具足八支,因此在藏地單供淨水即可。」如《俱舍論釋》中所說:「清涼甘美輕,柔純無臭味,飲不傷喉胃,具足八支水」。

水有八種功德,分別有八種表義:

供「清涼」水有戒律清淨的功德;

供「甘美」水有獲得勝味盂的功德;

供「輕」水有身心堪能愉的功德;

供「柔」水有心相續調柔的功德;

供「純」水有神智清明的功德;

供「無臭味」水有淨障的功德;

供「不傷胃」水有身不生疾的功德;

供「不傷喉」水有語音和雅的功德。

清涼甘美供水功德不可思議

供水的功德(圖源:網路)

擺供杯有哪些細節呢?

應當避免杯與杯之間的間距過遠,否則將成為與師長分離的緣起;也應當避免兩杯相觸,否則將成為鈍根的緣起。杯與杯之間最佳距離為一粒米的大小。

清涼甘美供水功德不可思議

供水的功德(圖源:網路)

杯子可以空著放嗎?

空的盛器放在供桌上將成為減少我們福德的緣起,所以在排列前,應先將供杯疊成一疊,往最上面的碗裡注入少量的水,並誦三種子字加持,隨後倒少許水到下面的一個杯中,再放到供桌上。依次重複進行整個過程,直至所有的杯子都排列在供桌上。這樣的話,就沒有一個杯子是空的。

獻供時應該注意什麼?

供獻時如果發出響聲,將成為導致瘋狂的緣起;在獻供(注水)時,如果單用一隻手來做是不恭敬的,應該像為一位大王敬茶那樣;注水時,水流的變化應該像麥子一樣:兩邊細、中間粗。

清涼甘美供水功德不可思議

供水的功德(圖源:網路)

倒多少水為宜?

如果水太多溢出杯外,將成為導致破戒的緣起;反之,如果水太少,又將成為受用減少的緣起。所以,水線應低於杯口約一粒麥子的距離。

供水時念什麼?

供水時可以念供養雲陀羅尼。經中記載,念誦此供養雲陀羅尼,可得普遍供養一切諸佛菩薩之功德。

嗡那摩薄嘎瓦帝巴吉爾薩日阿巴爾痲達耐達塔嘎達雅阿爾哈帝桑木雅桑布達雅達雅塔嗡巴吉爾巴吉爾痲哈巴吉爾痲哈丁佳巴吉爾痲哈比雅巴吉爾痲哈菩提吉達巴吉爾痲哈菩提曼卓巴桑嘎爾痲那巴吉爾薩爾瓦嘎爾痲阿瓦日阿那比肖達那巴吉爾娑哈

清涼甘美供水功德不可思議

供水的功德(圖源:網路)

供養什麼樣的水最好?

現在的礦泉水就是非常好的水,自來水也很好,至於要不要燒開,如果你自己喝水時是燒開的,那也要燒開。供佛的水最差是要和你自己喝的水是一樣的。

撤掉的水如何處理呢?

供完的水可以喝、澆花,或灑在淨處。

清涼甘美供水功德不可思議

供水的功德(圖源:網路)

供完水之後的杯子怎麼放?

供完水後的空碗一定擦拭乾淨,整齊的倒扣在供桌上。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