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事情成與敗的結果,全都與起始的當下一念息息相關


時間:2017/12/29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從心開始成功

我們無始以來就是以自我為主,所以常常習慣說「你這裡不對,那裡不對」、「這我沒有興趣,那個我很有意願」等,這些都是以我為主,所有的事情也都是以我為出發點開始,之後所有的煩惱也都是圍繞著自己在打轉。

有什麼方法可以從自我這個牢籠中解脫出來呢?當然是有的。我們要換個角度,常常替別人著想。這種心態最好是從自己親人開始發起,慢慢往外,愈發愈廣,愈大愈好,這種習慣,就是我們常說的「發菩提心」。

我們在發菩提心的當下,就會解脫本身的自我。要想在「自我為主」的牢籠中解脫出來,唯一的方法就是發出菩提心來先度自己,然後達到度化別人、利益大家的目的。能發出菩提心就是一個大善巧的法門。

佛經上有個故事:有個船長,遇到強盜要殺船上的五百個商人。船長知道這五百個商人都是修行者,都快要成羅漢了。他有能力殺掉強盜。可這是殺生啊!接著他又想到,如果強盜殺掉五百個快要成就的羅漢,那他會在地獄受無盡的痛苦⋯⋯不如我來下地獄好了,我殺一個人還比較早一點脫離地獄之苦,他殺五百個即將成就羅漢果位的人就要等很久才會解脫。因此,船長由於對強盜產生很大的慈悲心而殺了他。佛祖後來說,這位船長要花三十劫時間累積的資糧,在那一剎那間就累積完了。

船長當時針對強盜發出了菩提心,得到這麼多的功德;如果我們針對所有天下眾生髮菩提心,力量更是不可思議,未來的功德更會往上增長。

有人說,我現在沒有能力利益眾生,這樣發菩提心是不是說空話了呢?其實不是。釋迦牟尼佛對阿世王說:「你身為國王,忙於國事,沒有很多時間修法,只要你從今以後,時時刻刻心裡想為眾生究竟解脫而利益眾生、度盡眾生,雖然沒有辦法實際去做,但這種福報之大,用虛空做的容器也無法容納。」

任何事情的成功都是先從一個願望和一種發心開始的,先想才能做。

心念就像指導我們行為發展的助推器。事情成與敗的結果全都與起始的當下一念息息相關。一個好的願望和發心是決定能否能得到圓滿結果的關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