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這就是三世諸佛的密意


時間:2017/12/30 作者:妙音居士

◎持明無畏洲尊者講解六度

此外,持明無畏洲尊者說:

「知足即是布施度,彼之本體乃舍心。」知足就是布施度,他說的「知足」,與阿底峽尊者所謂的「不貪著」,其實本體都是舍心。

「無愧三寶持戒度。」一個人在三寶面前內心無愧,表里如一,所行也都如理如法,這就是持戒度。

「不失慧念勝忍辱。」時時刻刻不離正知與正念,不起嗔怒,這就是殊勝的安忍度。

「一切助伴需精進。」修行人修持任何善行時,都要以精進為助伴。

「執現觀聖靜慮度。」將一切顯現均觀為上師、本尊或諸佛菩薩,這就是靜慮度。這是有相靜慮的觀法,而無相靜慮,一般不觀本尊的顯相。

「貪執自解智慧度。」當你生起任何貪執時,不管是對財物,還是對人,這時你只要觀其本性,貪執便會自解自脫,這就是智慧度。

「無有能思所思境,並非俗念離定解,乃為涅槃勝寂滅。」無有能思之心,也無有所思之境,不是世俗的分別意念,又遠離了定解與非定解之相,這就是真正的涅槃解脫、殊勝寂滅。

「此等一切不可說,願汝銘記於心中。」尊者說:這些道理,本來是不可言說的,但對於有緣者,希望你能銘記於心。

尤其對於實相,除了上述尊者以外,還有很多聖者都留下了偈頌。

據蔣揚欽哲旺波(麥彭仁波切之上師)的傳記記載:在他16歲的一天早上,他於自現境界中,前往紅色吉祥銅山,見到蓮師被浩如煙海的眷屬圍繞,顯現在雲中。

蓮師極為悅意,為他灌頂、加持以後,說了一個偈頌:「不為所取對境沾,不為能取妄念染,護持赤裸覺空性,此乃諸佛之密意。」意思是,不為所取的對境所沾,也不為有境的妄念所染,認識並護持覺空無別的赤裸覺性,這就是三世一切諸佛的究竟密意。

說完,蓮師及其眷屬化光融入尊者。有種說法認為,從那時起,他便真實通達了大圓滿的究竟見解。

寒山大師也有一偈,偈云:「我心如明月,寒潭清皎潔,無物可比擬,教我如何說?」我的心如明月,亦如碧潭清澈皎潔,不過,卻沒有一個事物可以比擬,讓我怎麼說呢?

可見,不論禪宗還是大圓滿,在究竟的見地上是一致的。當能取所取消亡、明空無二的心性顯露時,禪宗稱「明心見性」,大圓滿則稱「本來覺性」。其實,這就是三世諸佛的密意,也是行者的修行目標。對此,眾多描述都有相通的一點——不可言說。

——《佛法經典教言》公眾號恭錄於索達吉堪布仁波切《前行廣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