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惡媳假意侍奉婆婆,丈夫舉刀令其改惡向善


時間:2017/12/30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惡媳假意侍奉婆婆,丈夫舉刀令其改惡向善

河北省•文安縣一個小商人的家庭,全家共有四人,夫妻二人之外,上有六十餘歲的老太太,已是雞皮鶴髮老態龍鍾;下有一個六歲的男孩,還沒讀書。小商人每天到市場上做買賣,早出晚歸,白天只有婆媳二人及小孩在家。從表面上看,媳婦對婆婆似乎並沒有太苛刻的虐待,老太太吃得飽,穿得暖,物質上不虞匱乏。可是一個人的生活,物質與精神是並重的,老太太在物質上雖不憂凍餒,精神上卻遭遇著不可忍受的痛苦。

原來這位小商人的太太,每天家事之餘,只知陪著自己的小孩玩,從來沒有考慮到婆婆的寂寞,看到了婆婆,總是板起了鐵一般的面孔,很少與婆婆講一句話,好像婆婆欠她債似的。就是招呼婆婆吃飯,也沒一絲一毫恭敬的態度,沒有柔言和語的聲調,常是暴容厲聲的說:「吃飯的時候到了,怎麼妳還不知道?」起初老太太只是忍氣吞聲,即使忍不住了,也只是暗地哭泣,日子久了,也不願當面責罵媳婦。可是痛苦隱藏在心中,如果沒有適當的發洩,是十分難受的。

老太太為了發洩精神上所受的虐待,就每天在廳堂上自言自語的發牢騷,蹬腳拍胸的說:「我這苦命的人呀,活在世上受罪,還不如早些死了好。狼心狗肺的大娘子,占據了我的兒子,我老太婆成了她的眼中釘,我死了她才舒服。狠心的大娘子,總有一天要吃苦頭。」

媳婦心中有數,明知老太太自言自語的罵人,罵的是自己,但因婆婆不是對著自己的面罵,也就不敢公然與婆婆爭吵。但當丈夫每晚回家的時候,訴說婆婆的罪惡,甚至在丈夫的面前聲淚俱下。

小商人處在這樣的環境之下,一方面是恩深如海的慈母,一方面是美艷似花的嬌妻,雙方都不敢得罪,所以聽了妻子的哭訴,只能默然不答。可是小商人的妻子,一不罷二不休,不斷的在丈夫面前訴說婆婆的壞話,迫得小商人無法沉默了。

一天晚上,小商人忽然拿出一把鋒利的刀,假意對妻子說:「妳說我母親兇惡,那麼我把她殺掉怎樣?」「好極了,這樣可除了家中的贅瘤。」商人妻子回答。

「妳暫且先忍耐一個月,每天和顏悅色的盡力侍候我母親,這樣使鄰人都知道妳是賢慧的孝媳,我母親是凶暴的惡婆,到那時再殺她,還不算遲。」小商人接著說。

小商人的妻子依照丈夫的囑咐,從此對婆婆的態度完全改變,每天晨晚都要到婆婆房中去和顏悅色的問安。有空時常對婆婆說些有趣的故事,聲音是十分的柔和,態度是十分的可親,解除了婆婆的寂寞,溫暖了婆婆的心靈,使婆婆心滿意足。因此在這一個月中,從來沒有無緣無故的發脾氣,沒有指手畫腳的罵過人,對媳婦十分和善與愛護。

一個月過去了,小商人問妻子:「最近婆婆待妳怎樣?」妻答:「婆婆最近待我較前好多了。」小商人又說:「那麼妳再和顏悅色的侍奉婆婆一個月,看她怎樣?」

又過了一個月,小商人持了前次那把鋒利的刀,重問妻子:「婆婆待妳怎樣?」商人妻答:「婆婆最近待我很好了,這是因為我受了你的吩咐,和顏悅色的侍奉她,所以她才待我很好,可是我是勉強的,恐怕不能持久呀!」

小商人聽了大怒道:「人生以孝為本,父母的恩德,粉身難報。妳既嫁給了我,那麼待我的母親,就等於待妳自己母親一樣,應該竭盡孝道。可是妳嫁我以後,對我母親忤逆不孝,不僅沒有給她精神上的溫暖,反而受盡妳的冷落。妳非但不知反省,反而每晚向我說盡母親的壞話,後來我假意要殺母親,妳竟贊同,我才教妳試著和顏悅色的侍奉母親,你勉強試行,一、兩個月以來,證明我的母親很是慈愛,以前她偶發脾氣,完全是因為受盡妳的冷落,受妳精神虐待刺激所造成,妳這不孝的逆婦,要妳做什麼?」

說罷,舉刀要砍妻子。這位太太在丈夫尖刀警告之下,嚇得滿臉發青,全身發抖,跪在地上求饒。小商人看到妻子已知悔改,就把利刀丟下,袖中取出一位和尚送給他的一本《佛說父母恩重難報經》,令妻早晚虔誦,依教奉行。(取材自《暗室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