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可不可以對佛菩薩用真心,對一般人用妄心?


時間:2017/12/30 作者:王習訓

我們現在在一般大眾場合介紹菩提心,我用真誠,真誠是菩提心的體。菩提心就是真心,覺悟的心,菩提當覺悟的意思。覺悟的心是真誠,真誠是覺悟的心,我們要想求覺悟,求大徹大悟,不能不用真心。

用妄心永遠不會覺悟,要用真心。可不可以對佛菩薩用真心,對一般人用妄心,可不可以?不可以。一真一切真,一妄一切妄,不可能分一半是真,一半是妄,這不可能。所以用真心就不能怕吃虧,不能怕上當。怕吃虧、怕上當,這個人不會成就,不要說佛菩薩他沒有分,世間賢人君子他也沒分,我們得一定搞清楚。真正要搞真的,不能不放下,該放下的統統放下。

我們有身體在,身體需要生活,身體生活所需很少。少,我們就少取,不要過分,過分就生煩惱,過分就造業障,造業。真正學佛的人,不要說學佛,學儒、學道都不例外,學聖賢安分守己。學佛,佛告訴我們,安分守己最好還缺一點,還得有一點欠缺,為什麼?對這個世界減少貪愛。如果你的生活很豐富,你對這個世間起貪戀的心,不想離開,這個地方不錯,我過得很好。

所以佛教比丘,「比丘常帶三分病」,為什麼?對這個身沒有留戀,對這個世界也沒有留戀,才容易出六道輪迴,這個要知道。佛不贊成我們修福,修福出不了六道輪迴。佛贊成苦行,不贊成修福。你看,對大迦葉的苦行,佛常常讚嘆,道理在此地,讓你對這個世間不想住,不留戀這個地方,要去作佛去,要到極樂世界去。

文摘恭錄—二零一二淨土大經科注(第三六九集)2013/7/21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