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嘎瑪仁波切:為什麼藏傳佛教要把皈依上師放在最前面?


時間:2017/12/30 作者:學佛網編輯阿明

【問題】

頂禮嘎瑪仁波切。為什麼藏傳佛教要把皈依上師放在最前面?感恩仁波切解惑。

【嘎瑪仁波切答】

藏傳佛教特別注重傳承。我們念皈依文時,第一句念的是“皈依上師”,希望跟隨上師學習佛法,以淨化自己的身體、語言、心靈所造的惡業,然後才念“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

為什麼要把“皈依上師”放在最前面?這並不是上師們的需要,也不是針對某個上師而言,更不是所謂的“個人崇拜”,而是指皈依所有的傳承上師——從第一位上師佛陀開始,一直到蓮花生大師把佛法傳入藏區,延續到現在,一代又一代的傳承從未間斷,猶如黃金鍊般的所有清淨傳承上師。而現在我們有如此的因緣福報,接受這個不間斷的傳承教法,這就是一脈相傳的法脈。

國外很多華人一個漢字都不認識,也不會說漢語,但還是想要尋根,為什麼?雖然整個家族上百年的時間,都在國外繁衍生息,但是遺傳基因是改不了的,身體裡流淌的還是漢人的血。一脈相傳的血脈是沒辦法改變的,如同沒有先輩祖先就沒有父母,沒有父母就沒有自己。這也是為什麼藏傳佛教那么注重傳承。

上師,在密法中稱為加持的來源。歷代傳承上師們通過加持,把佛法傳給他們的學生,一直不間斷地延續到現在。這種成就和加持,只能依靠上師將佛陀留下的、適合不同學生的深奧妙法,傳授到每一位具緣的眾生手中。如果沒有上師們,我們今天哪能在這裡學佛呢?誰來告訴我們修行的訣竅呢?由誰來教導呢?想要真正有所成就,就必須依靠上師。當我們的心靈充滿迷茫、疑惑和煩惱,非常無助時,就需要一位指導和帶領自己的善知識,而今世我們有福報遇見和追隨的,能直接和我們溝通的,願意把佛法傳授給我們的高僧大德,是我們最親近的上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