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放生究竟放什麼?


時間:2017/12/30 作者:善光

現在大家都在做善事,有些人在做放生的事情,有些人在做護生的事情。其實不管是放生,還是護生,這所有一切的源頭還是在人。因為有人要殺生,所以有人在放生;因為有人在傷害動物,所以有人在保護動物。如果不從教誨人開始,我們怎麼做都沒有辦法解決這個世界的問題。所以,我們現在所做的教育人的事業,就是大放生,大護生。面對今天有人去放生、護生,我們是絕對的隨喜、絕對的讚嘆,因為這是善事。但是在我們今天時間精力有限的情況下,我們要用智慧去面對。所以,我們要把一半的時間、精力放在教育眾生,傳播真理上,因為教育才能拯救整個人類。

在非洲,大象越來越少,這不是動物自己乾的,而是因為人為偷獵。所以,我們重點需要保護的是人類,而不是動物。如果是動物自己乾的,我們就保護動物;如果是人幹的,我們就應該保護人。什麼叫保護人?就是保護一個人的好心,讓人知道所有生命是一體的。如果我們體驗到這一點,我們的慈悲心就生出來了。我們要去關心動物,但我們更要去關心人,要不然那些人還是會去傷害動物。所以,解決這個事情的方法就是讓人類的良知覺醒。

就像我們會去買魚放生,那養魚人還會不會再養魚?當然會。這個世界因為人心的需求,從而就誕生了市場。所以,我們在做放生這件事的時候,要真的非常有智慧。比如,我們還是經常買魚放生,但我們換一種新的態度。第一,讓魚多活一些時間;第二,借用魚作為工具,來長養我們的慈悲心;第三,借用我們放生的形式,產生一個好的影響。

仁煥法師曾組織過一次百萬大放生。那天剛好來了一個人,我看到他,叫他趕緊跟著去參加百萬大放生。他放生回來後跟我說,好震撼,好歡喜!我說有好事要找你,他就問我有什麼好事?我說你想一想,他說想不出來,我說一定有好事要找你。他回去不久後,就被提升為副總裁。這是為什麼?第一,他一來就碰到百萬放生,我在南山寺那麼久都沒碰到,他來一次就碰到了,這就是有福之人。第二,他放生後歡喜的不得了,這種隨喜之心把百萬的功德都隨喜回去了。所以我就知道了,他肯定有好事要降臨,其實這都是有徵兆的。

放生的效率和效果很重要,怎麼樣才能使用最少的金錢與精力去利益更多的人和眾生?比如,我們現在大的放生要到哪裡放呢?要到黃河、長江邊上放,到遊客最多的地方放,到釣魚最多的地方放。有人就說,那些地方有那麼多釣魚的人,我們怎麼能去那裡放生呢?這就需要智慧了。我們要把釣魚的人都請過來一起放生。所以我們做任何事情都必須要升華,要有高度,不升華,就沒有高度。當我們把事情升華上去,我們就已經透過放魚、放蝦在放人了,這就不一樣了。

我遇到過兩次很有意思的放生,那兩次放生都是在釣魚的地方放的。有人說,師父你為什麼選擇在釣魚的地方放生?你在釣魚的地方放生,魚不是又會被釣走了嗎?這其實是一種限性思維。第一,大家有沒有發現,魚被打起來時都是暈的,再放下去,它是不會去吃魚鉤上的食物的,它氣都還沒緩過來。第二,我們放生放的都是活魚,它會跑,它不會老守在那個地方。魚自己就遊走了,它怎麼會等著釣魚的人來釣它呢?最重要的是,我請那些釣魚的人一起來放生,不僅是請他們來放生,還給他們發供果。放生又不要錢,又發供果,還消災免難,所以他們就很願意來參加。

有一次我們在德陽放生,放生完以後,我們在收拾東西,結果釣魚的人跑掉了。我說,你們怎麼不釣了?他說你們都在放生,我們釣魚都不好意思。這不是我不讓他釣的,釣魚的人用什麼來渡?用放魚渡。反其道而行之,這是佛法教給我的方法。我要是對他們說不能釣魚,那他們肯定不會聽我的。而用這樣的方法,是在他們心中種下一個反向的力量,他們要是多放幾次生,他們就釣不下去魚了。當一個人放生多了,他就不可能吃肉,他就不可能殺生。因為內在的慈悲被激發了,外在就會自動呈現出來。

2004年左右,我們在鄉下放生。我們前面放,後面就有人撈,那怎麼辦呢?把那些撈魚的人都請過來放生就好了。第一,自己放的生,他們還會撈嗎?他們肯定知道這個不吉利,前面放生是為了求吉祥平安,求發財,後面撈起來把它吃了,他們自己還吃得進去嗎?就算吃得進去也要難受好幾天。第二,我們組織當地的人來放,自然也會有當地的人去阻止那些撈魚的人的行為,那些被放的動物有人守護。

在放生排隊的時候,我就看到,很多老人抱著孩子,還有孕婦、學生,他們都把隊排得整整齊齊的。抱一條魚,放了,就獎勵朱古力一個。還有人放完後,排第二次隊繼續放生的。當給他們再次發放糖果時,他們就說,我放過了,也拿過糖果了。這種感覺太美好了,不拿糖果了,就只是覺得放生很美好。所以,當人有了一顆無私的心,就有了方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