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隨緣了就放下了,放下了才能隨緣


時間:2017/12/30 作者:學佛娃娃

若是你以佛法、以智慧去生活、工作,這本身就是學佛修行,最終能解脫,能圓滿。我們為什麼要生活?為什麼要工作?就是為了解脫,為了圓滿。若是你離開了學佛修行,就是你離開了正知正見,離開了佛法、智慧,這樣生活、工作不會快樂,也不會圓滿。這樣生活、工作,都是沒有意義的,可以說是造業,也可以說是搞輪迴,給自己帶來的只有痛苦和煩惱。

出家也好,在家也好,各有各的生活、工作。作為出家人,弘法利生是我們的工作。無論是出家,還是在家,都不能離開佛法,離開智慧,這樣才能達到目的,才能實現願望,才是真正的生活、真正的工作,這樣才是快樂的。

我們現在之所以煩惱,痛苦,就是因為我們不會生活,不會工作。若是會生活、工作,結果肯定都是圓滿的;但是我們不會生活、工作,所以結果就是煩惱的,是不圓滿的。如果你離開了佛法、智慧,生活和工作都沒有意義了,這不叫真正的生活,也不叫真正的工作。

生活、工作不離學佛、修行,學佛、修行不離生活、工作。除了生活,除了工作,沒有學佛,沒有修行。生活本身就是學佛,工作本身就是修行。若是你離開了佛法,離開了智慧,你不會生活,不會工作,這不是真正的生活,也不是真正的工作。生活、工作不離學佛、修行,學佛、修行不離生活、工作。二者是不矛盾的,是一體的。這就是佛法里經常講的二諦雙運。

所謂二諦雙運的真理,通俗易懂地講解,就是生活、工作不離學佛、修行,學佛、修行不離生活、工作,二者說一也是一,說二也是二。我們講「二諦雙運」的時候,講到空分、現分或明分,這時是兩個,但空性不離顯現,顯現不離空性,顯現本身就是空性,空性本身就是顯現,這叫二諦雙運。同樣,生活、工作本身就是學佛、修行,學佛、修行本身就是生活、工作。若是二者脫節了,沒有圓融,這叫造業,也叫輪迴。若是二者沒有脫節,能夠圓融,就是涅槃。涅槃是不煩惱的,輪迴是煩惱的,這是差別。煩惱即輪迴,涅槃即無煩惱,息滅一切煩惱是涅槃,有煩惱就有輪迴。若二諦分開了,就是分別、執著,煩惱就是這樣引起的;若二諦能雙運,就沒有煩惱了。

所以,心除了思維善法以外,放下一切。也就是說,除了學佛修行,其他世間的這些都隨緣。隨緣了就放下了,放下了才能隨緣,都是一個意思。

這裡可能還有這樣的疑惑:「既然說除了思維善法以外,一切放下,那麼這個善法就不用放下了?」不是。看似不能放下善法,其實善法本身就是放下。放下,叫善法;沒有放下的時候,沒有真正的善法。

「除了學佛、修行,一切都要隨緣」,也是如此來理解。難道學佛、修行就不能隨緣了?不是,學佛、修行本身就是隨緣。若是你不隨緣,就不叫真正的學佛;你不隨緣,也不叫真正的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