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在家居士如何行六度


時間:2017/12/30 作者:藎木

六度鳳梨蜜是大乘佛法的核心之一。作為一名在家居士,做好六度鳳梨蜜是修行的關鍵。六度即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般若。在家居士應如何去布施,如何去持戒,如何去忍辱等?這的確是修行者至關重要的。下面就六個方面來討論。

一、在家居士如何去布施?

在家居士在修行中,布施是經常有的。供養三寶、賑災扶困、助印經典、樂於助人等都是布施。那我們在布施之前,首先要看清布施的對象是真是假,真的我們可以去布施,假的我們就遠離。現在的假和尚、假要飯的、假化緣的等多得是。一次家兄去五台山旅遊,看見兩個和尚化緣,就給他倆二十元。等到晚上在旅店住宿的時候,看見這兩個人脫去僧服,又是喝酒又是吃肉。向他人一問,才知道這是一對假和尚,專門靠此項活動來行騙取財。

你在看各大寺院門前要飯的數不勝數,其中有很多是假的。又比如居士捐款印經,你不問印的是什麼經,什麼內容?就胡亂捐款,這是不可以的。現在不如發的書到處泛濫,什麼這老母,那個仙人的,這個秘法那個捷徑成佛的處處都是。在哈爾濱極樂寺,每到初一和十五,寺院外面就有很多布施經書的,仔細看看,如法的真正的佛書不到三分之一,其餘的都是不如法的書。

我們捐款印經,是為了弘揚正法積福累德。如果不辨真偽,捐款印的是邪知邪見的偽經,那就造大惡業了。印經屬於法布施,講法也是法布施。有一些人,自己還沒有弄明白佛法,就要給別人講法、出書、刻光碟,這種發心是好的,但效果咋樣?就連一劫是多少年,什麼是漏盡通等基本的佛教常識都沒有搞明白,你怎麼弘法利生呢?放生是無畏布施,在我的家鄉,一次居士組織的放生,籌集放生款一萬多元,結果把買來的魚類等水族,放到人家的養魚池裡了。後來有人笑言,如此放生,還不如把魚直接送到餐桌上好了。

如此看來,在家居士行布施時,要有選擇要有智慧,要以佛制佛律。

二、在家居士應如何去持戒?

佛說戒是無上菩提本。三無漏學之中,戒是第一位的。只要受了三皈依的人,就要持佛戒。三皈依的居士,可持三聚淨戒:誓修一切善,誓斷一切惡,誓度一切眾。受五戒的居士和受菩薩戒的居士,按戒條持戒。

在家居士最難守的是口業。我們修行是看住自己的心,可是現在大多弄反了,是要看住別人的心。不是向內觀,不看自己缺點毛病,專門看他人不是。在沒有任何經典依據的前提下,就說什麼有五種水果不能供佛,楞嚴咒只能上午念,下午不可以念。看人家深入經藏讀了很多的佛經,就說人家學佛不專一,不是一門深入。這些說法都是不正確的。

持戒應做到堅定不移,這就需要持戒的人,要把佛的誡律,看做比自己的生命還重要,寧可守戒死,不可破戒生。另一方面,持戒要做都圓融。佛戒是講圓融不二的。持戒是為了修行,是為了解救苦難的眾生。有人說佛家的慈悲有水分,又說佛家的慈悲不全面。這都是對佛戒不理解。你看抗戰時期,有多少年輕的出家人,脫下了僧服穿上了軍裝,放下了木魚拿起了刀槍,保家衛國流血犧牲慷慨激昂。你如果是為了眾生的利益,不是為自己,那麼有一些戒律是可以開戒的。

假如你看到一個恐怖分子,要炸掉一座萬人大會堂時,並且裡面正有萬人在開大會。此時你完全可以把他消滅,你能為持不殺戒而袖手旁觀嗎?不能。必須把這個人殺掉。殺一人救萬人,啥邪惡而匡扶正義。這就是開戒。具體有關佛戒開、遮、持、犯條目,可看《優婆塞戒經》和《佛說五戒相經》,本人空間有一篇《持戒問答錄》也可作參考。

在家居士去寺院修行應戒:在家居士親近三寶供養護持三寶,能積大福報。但去寺院應守戒律,

一戒多言,多管閒事。有的居士好勝心強,認為自己比別人強,愛管閒事,甚至管和尚的事,因而造成許多矛盾。

二戒好為人師,自己懂的不多,卻要給人講法,做別人的老師。不免出現許多差錯,有的甚至謗法自己還渾然不知。

三戒閒逛僧僚搬弄是非。在家居士切不可參與僧人之事,僧人有僧人的戒律,出現問題可通過僧人內部方法解決,居士不可過問。居士對僧人有建議權,沒有管理的義務。

四戒出風頭表現自己排斥他人。有的居士把世俗勾心鬥角那一套搬到佛門來,拉幫結夥標榜自己排斥他人,有的是在破和合僧,犯了五逆大罪。五戒貪心盜取。有的居士不懂規矩,佛前供果隨意拿取,在念佛堂里盜取其他居士財物,造下大惡業。

六戒在家女眾不宜過多親近大僧。古往今來在此方便出事的不少。

七戒不學無術胡裡胡塗。在家居士去寺院,應勤學好問,多學多知,不應得少為足不思進取。

三、在家居士應如何去忍辱?

六度之中最難練的就是忍辱。佛說要忍人不能忍。但忍辱不是毫無原著的忍耐,也不是一味的遷就退讓。你是一名稅務人員,你在執行國家稅法時,就必須嚴格按照國家法律執行。恆順眾生就是忍辱,有人問一少女若遇壞人非禮時,應該如何處理?且這個少女是學佛人。答:必須堅決抵抗,並訴訟法律。

我們訓練忍辱,不能把國家的法律和道德尊嚴放棄一邊。忍辱必須看破世間的無我無常,否則那是忍不下來的。只有看破了,才能放下,看不破如何能放下。也就是認識了無明,放下了無明。

何謂無明?經言無始劫來,真如一念妄動而有無明。佛陀在菩提樹下證道時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但因妄想執著而不能證得。這妄想執著就是無明,智慧德相就是佛性。就無明能障蔽自性,也叫業障;無明能薰習纏縛真如,也叫習氣;無明能動擾攪亂真心,也叫煩惱。唯識宗說真如被無明纏縛而成阿賴耶識,由阿賴耶識而有末那識和眼耳鼻舌身意六個識。阿賴耶識是真如和無明的和合體,無始以來眾生依此識生死流轉。

此識有生滅與不生不滅二義:不生不滅者是覺、本性、真如、真心;生滅者是不覺、無明、妄心。無明又叫惑,分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見思與塵沙惑為枝末無明,無明惑為根本無明。見惑有身見、邊見、邪見、見取見、戒取見;思惑有貪、嗔、痴、慢、疑。可見我人現今一切行為,皆受無明控制,因此我們是煩惱眾生。修行就是減少無明的過程,能覺悟一分,無明就減少一分,最終斷盡四十二品根本無明而成佛道。切忌自以為是,因見思煩惱纏縛,所想皆錯。

把無明看破了,就知道這世間是虛幻無常的。這樣具有了空性慧,在此基礎上,才能更好的忍辱。

四、在家居士應如何做到精進?

精進是指按佛法的要求,努力持戒修善,刻苦修行。精進必須是在明理的前提下進行的。如果不明理,那麼如何精進都是盲修瞎練。有的居士每日拜佛千拜,誦經持咒念佛都很用功,但就是不知改正自己的毛病缺點。成語中有南轅北轍一語,如果沒有正知正見,那麼就起不到好效果。相反會有大害。修行時出現魔考,要正確對待處理。修行精進時身體和心識出現障礙是正常的。關鍵是如法對待,便安然無恙。

一要樹立正知見,遠離邪法。出現魔考主要原因是貪心:貪神通怪異,好見光見影,祈禱神鬼以賜福。不修自心,依靠外力心外求法。平時要多讀經,遠離看事算命、仙鬼附體等邪魔歪道。要多親近三寶,少去或不去一些不如法的小道場,有事去正規寺院。

二要堅定信心持戒修善。土語說爛眼遭蒼蠅,如果嚴謹持戒盡心修善,魔考自當遠離。見怪不怪,其怪自敗。無論坐禪或念佛時出現任何現相,乃至做夢有怪異之事,都不予理睬,更不能貪著。經言不作聖解是好境界,若作聖解即遭群邪。

三要擯棄恐懼心理,萬法由心生,心魔外魔皆由心不清淨所至。如有魔考出現,先在佛像前懺悔,而後誦七至二十一遍大悲咒或心經,最好誦三至七遍愣嚴咒,其餘時間念佛一萬。如此懺悔、持咒、念佛七日,魔考便可除去。七日內要吃淨口素,夫妻不可同房。無私無畏,把我看淡些。不貪婪不恐懼魔自除。

五、在家居士如何修禪定?

在修禪定之前,要明白什麼是禪?禪的核心內容是什麼?六祖惠能大師說:於外不為境所纏為禪,於內不起妄念為定。不論是念佛、修密、學教都要有定。沒有定,就不能開智慧。現在修淨土宗的居士,有很多人忽略了禪定,這是不可以的。念佛不能制心一處,收效也是甚微的。

惠能和神秀二位禪師,都是我國禪宗佛學的大德。當時稱為南惠能北神秀,南頓北漸之禪法,在唐朝風靡一時。可至今有學禪人輕神秀之法,而重惠能之法的傾向越來越重。分析其原因,皆是眾生好奇務怪好簡惡繁的心理所導致。

佛說理要頓悟,事要漸修。我們從分析二位大師的禪偈開始講起: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這是惠能大師開悟見性的偈子,完全是從諸法的本體而言的。法爾如是的本體一法不立,無形無相,遍一切處。也就是諸法空性。能夠契入這個空性的人為開悟。但是如果執著於空,不從事相修行,也是得不到佛法的真實利益。有體性必有相用,否則就是斷滅。就像手機和手機號一樣,手機離開手機號不能套用,那麼手機號離開手機也不能作用。手機號比喻諸法的體性,手機比喻諸法的相用。

神秀大師的偈頌:身是菩提樹,心若明鏡台,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這是從事修上講的。也就是諸法的相用。我們不在事修上時時擦拭心靈的鏡子,那麼心鏡何時才能放出「何處惹塵埃」的智慧光芒呢?況且末法眾生障深慧淺,漸修尚且不足,還奢談什麼頓修呢?當然有頓修者是好事,但頓修者畢竟是少數。

現今的學佛人,總要想找個捷徑來修行,找個密法來證果。這種速求成佛的心愿,值得讚嘆。但欲速則不達,一口不能吃個胖子,一鍬不能挖個井。大德說不急不緩不離道。我們先要通過文字般若,把佛所說的緣起性空的道理搞明白,這樣才能在一切緣起法上,通過觀照般若來實修,放下你的妄想分別執著,最後證得實相般若。

我們天天不在持戒修善上下功夫,一味只談空洞的禪理,那是沒用的。畫餅不可充飢,望梅不能止渴。空談誤人誤己,實修利己助人。南傳佛教的泰國有一位大德阿姜查說:放下,是一個修行者一生反覆訓練的課題。修行人既不能好奇務怪,也不能好簡惡繁。要腳踏實地真修實幹,這樣才會收到好效果。

六、在家居士應如何修智慧?

修行人以開智慧究竟成佛為目的。智慧從整體來說有根本智與方便智。沒有方便智,就不能啟髮根本智。根本智是空性本體,方便智是空性的作用。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五度如盲,般若如目。就是說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如果沒有智慧的引導,那麼這五度就如同瞎子一樣。下面舉幾個例子,就說明了這一點。

華嚴說:菩薩有十大魔業,其中忘失菩提心是最為突出的。菩提心簡單說就是發成佛度眾生的心,欲出離三界火宅的心。不發此心,修一切善法皆是人天福報,不出三界。佛說三界是魔鄉,苦不堪言。發菩提心是佛法與外道的根本區別。外道包括歪邪之道,但不是所有外道都是歪邪之道,人天善法不究竟,不能了脫生死,終究被魔王控制。做為佛子,應發出離心,不應貪戀這個五濁惡世。而今有些人,不明佛理,不學經教,更不用說發菩提心了。整日為求人天善法東奔西跑,跟著他人後面喊著修人間淨土。人間若有淨土,佛陀為何讓眾生跳出三界火宅,求生西方極樂世界?你要立地成佛度眾生,你修到法身大士否?若修到便無話可說,十方世界任由往來,處處都是淨土,若沒有,為何不修這個一生成辦永不退轉的淨土法呢?經言不歷僧祈獲法身。有此易法不修,為何偏要三大阿僧祇劫修行呢?別讓眼前人天福報遮住眼睛,發菩提心吧!

藥師經說眾生有九種橫死,其一是有病不看醫生,「信世間邪魔外道妖孽之師,妄說禍福,便生恐動,心不自正,卜問覓禍,殺種種眾生,解奏神明,呼諸魍魎,請乞福佑。欲翼延年終不能得,愚痴迷惑信邪倒見,逐令橫死。入於地獄無有出期」。佛在經文中說的明白,有病應看醫生,不可信邪魔外道,求助鬼神,其結果是害人害己。現今有人說什麼有病不看醫生,去求鬼神治病,鬼神尚在三惡道中受苦還沒解脫,豈能管得人天之事?

有病應看醫生:一是世間醫生,學佛應與世間科學圓融,佛教五明當中就有醫方明和工巧明,指醫學和科技。四事供養中也包括飲食衣服臥具醫藥。

二是有病應求諸佛菩薩加被,這是出世間醫生,關鍵要至心懺悔。發願以後諸惡莫做,眾善奉行,如此才是正道。你若不聽佛語,信他人胡言亂語,墮三惡道,後悔晚矣。阿彌陀佛。

東北有一念佛道場,周一至周六念佛,周日做三時繫念。一六念佛時,人寥寥無幾,且都是老弱病殘,做繫念時則一百幾十號人。天上人間培福為大,生死海中念佛第一。而今人好做經懺忽略念佛,可不悲哀。佛陀時期並沒有這些懺法,而是後人為引眾生信佛,方便拼排則有如此眾多懺法而已。慧律法師說大乘佛法至命弱點,就是方便太多,導致有人把方便為究竟。現又有法師講:不把個人冤親債主超拔乾淨,則不能順利修行,更不能往生極樂世界。這種說法違背佛理。經言眾生罪業若有形象,則盡虛空不可容納。百千萬劫所造罪業,是用幾場經懺就消除了嗎?懺悔要從心做起,心若滅時罪亦亡,心滅罪亡兩俱空,是則名為真懺悔。不懺自心,心外求法,依靠外緣除罪業,無有是處。經懺是方便引導初學者入門,是造佛家弘法氣氛,不可執著。現今佛子大多去趕經懺,去搞人天福報,真正參禪、念佛、研教者寥若晨星。大陸佛教是否有一天會被經懺和求人天福報所代替?請深思。

以上這三件事例就說明了學佛如果沒有智慧,那是一事無成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