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慾海回狂卷一


時間:2017/12/31 作者:lqydandan

慾海回狂卷一(白話解)

清•周安士著

《慾海回狂》普勸受持流通序

世上有一種極其慘烈、極為深重的禍患,往往使人喪失性命,可是人們卻大都沉溺其中,甚至不惜以身相殉,至死都不肯改悔,這便是對色慾的貪愛!那些道德敗壞之流,放縱情慾,尋花問柳,偷香竊玉,做下種種毀壞社會倫理的惡行,致使家庭衰敗,父母受辱,自己惡名遠揚,連累後代子孫。他們活著時壽命被削減,不能盡其天年,死後還要永久墮入惡道。這些人所受的報應姑且不論。即使是夫婦之間的正當性關係,一旦沉湎其中不加節制,由此而喪生的人,其範圍之廣、數量之多,也是數不勝數。本來是想貪圖快樂,結果卻招致死亡。鰥夫、寡婦的煢苦不幸,實際上多由自己造成,並非命該如此。那些平日沉迷於床第之歡不能自拔的人,可以說是咎由自取。但也有平時房事並不過度,只因為不知道應當注意的各種忌諱,貿然為之,因而招致死亡,這樣的事例也為數甚多。在《禮記•月令篇》中有這樣的規定:當驚蟄節氣即將到來,春雷震響前三日,要由官吏振響木鐸,宣告政令,警示人們在此期間禁止房事,以免胎兒發育不全。古代聖王的愛民情懷,真可以說是無微不至!(各種忌諱事宜,在《壽康寶鑑》中有詳細說明,應該一併購閱。)

我常說世人辭世的真正原因,由色慾而直接致死的占十分之四,間接致死的也占十分之四,這是由於貪著色慾使身體虧損,當受到其它風寒、病毒等感染而死去。一般人總把這些人的死,歸之為他們的命不好。不知貪色的人突然死去,其實並非他們生來註定壽命短促。因為只有那些心地清淨、品行端正、不貪慾事的人,才能活到自己壽命的壽數。而貪色的人全都是自我戕害寶貴的生命,以致過早去世,這怎麼能說是命中注定呢?其中真正能依命而生、命盡而死的人,只占到十分之一二而已。由此可知,世上多半都是貪著色慾而枉死的人,這一禍患之嚴重,再沒有別的能與之相比。這是多麼令人深感哀痛,又是多麼的令人深懷畏懼!

然而也有一種方法,既不用費錢,又不用費力,卻能成就至高的德行,享受至大的安樂,給子孫留下無盡的福蔭,使自己來生有貞節的眷屬,這便是戒淫的善行!夫妻間的性生活,前面已略說其中利害,暫且不論。至於各種不正當的邪淫行為,卻是無廉無恥,極穢極惡,完全是以人身在做畜生的事。所以當有艷女前來私會,或是妖姬投懷獻媚,君子則視為莫大的禍秧而予以拒絕,因此而福星高照,天神眷佑。小人則視為莫大的幸福而欣然接納,因此而災星降臨,鬼神誅戮。君子則因禍而得福,小人則因禍而加禍。這便是古人所說的「禍福無門,惟人自召」。世人若於女色關頭不能徹底看破,便是以本來應該屬於自己的至高德行、至大安樂,以及子孫無窮的福蔭、自己來生的貞良眷屬,全部斷送在片刻的歡娛之中,這是多麼的令人悲哀啊!

清代周安士先生所著的《慾海回狂》一書,對內容作了細緻的分類,加以詳盡的剖析,用雅俗共賞之筆,寫下了既有誠摯勸勉,又有嚴厲訓誡的感人文字。對古往今來不淫而獲福、犯淫而得禍的諸多事例,原原本本作了詳細地記述。作者在書中大聲疾呼,不遺餘力,宛若暮鼓晨鐘,發人深省,就是想讓世界上所有的人都得到幸福快樂,健康長壽,各盡天年。須知此書雖是為戒淫而作,其所闡釋的義理與準則,無論是國家治理、自我修養、家庭完善,還是探尋宇宙人生的奧妙、悟明自性、了脫生死,全都圓滿地包括無遺。讀者若能細心領會,身體力行,融會貫通,一定會達到圓融自在、觸目是道的全新境界。安士先生的憂世救民之心,真可謂至深至切!為此我曾在民國七年,於揚州藏經院,將《安士全書》刻板印行。民國八年,又刻印《慾海回狂》、《萬善先資》二種單行本。民國十年,又募資印刷縮小本《安士全書》。原計畫印贈數十萬部,使這部書遍及全國,但以人微德薄,只印送了四萬部。另外,中華書局私下印刷出售的,也有將近二萬部。杭州、漢口等地也都仿照排版,其印刷數量也應不少。

現有江蘇太倉的吳紫翔居士,憂念世間災禍日趨加劇,國內出現的許多所謂新學派,公然提倡廢除傳統的倫理道德與貞節觀念,一味主張自由戀愛,如同決開江堤,任滔滔洪水泛濫,使一些青年男女陷入無底慾海的湍急漩流之中。於是他發心廣印《慾海回狂》一書,施送社會各界人士,以期挽回狂瀾。眾志成城,眾擎易舉,懇請海內仁人君子大發救世之心,量力出資印送,並勸有緣之人普遍流通。同時希望父親以此教誨兒子,兄長以此勉勵幼弟,為師以此訓誡學徒,朋友之間以此相互勸告。使人人都深知淫慾之海,立志如山,守身如玉,不但不做任何邪淫之事,即使夫妻間正當的性關係也懂得節制。從此世上的鰥夫、寡婦、孤兒和喪子的老人,必將日見減少。富裕、長壽、健康、安寧,人人都可得到。自己與家人從此平安吉祥,國家和社會從此和諧安定。穢德轉化為美德,災殃轉變成吉祥。這樣不用費錢,又不用費力,卻能有如此美滿的結果,我想仁人君子一定都會當仁不讓,欣然為之吧!為此謹略述要義,貢獻給各位同仁。

民國十六年(1927),釋印光撰。

附錄:懿德堪欽(《揚州甘泉縣誌》)

元代秦昭,揚州人,二十多歲時準備前往京城,已經登船就要出發。這時有一位朋友鄧某,持酒前來送行。兩人正在飲酒時,忽見有轎子抬來一位美麗的女子。鄧某讓這位女子拜見秦昭,並說:「這是我為京城某部的一位官員買的妾。正好你進京城,就請順路幫我送去吧!」秦昭覺得二人孤身在外,一路上多有不妥,於是再三推辭。鄧某生氣地說:「你為什麼如此固執?我信任你,才把此事託付給你。若是你把持不住,那就把她送給你,也不過兩千五百緡錢而已!」秦昭迫不得已。只好答應下來。當時天氣已熱,蚊蟲很多。這位女子隨身沒帶蚊帳,在船上倍受蚊蟲叮咬之苦。秦昭只好讓她也一起睡在自己的蚊帳里。船途經內河,過了幾十天才到達京城。秦昭讓旅店的老闆娘幫助照顧女子,自己拿著鄧某的書信去找那位官員。見面後,官員問秦昭:「你來京城,一路上帶家眷了嗎?」秦昭回答道:「就我一個人來。」官員聽後,臉上頓時有怒色,但因為有鄧某的信,只好勉強把女子接到家中。到了晚上,才知道她並未失身。這名官員慚愧感慨不已,次日就立刻派人給鄧某送信,盛讚秦昭品德高尚。隨後又前去拜訪秦昭,說道:「閣下真是一位品德高尚的君子,千古少有。昨天我還非常懷疑,真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感到十分慚愧!」

【按】秦昭的心中若不是已完全斷絕私慾,達到純然的道義境地,與這位美麗的女子同吃同住幾十天,能沒有情慾嗎?秦昭固然是一位品德高尚的君子,這位女子也是一位貞潔的淑女。美好的品德,純潔的心靈,多麼令人景仰!因此把這則事例附錄於此,以使其廣為流傳。民國十六年丁(1927),釋印光謹記。

《慾海回狂》原序

辛酉年(1681)夏末,我與周安士先生在荷花亭邊乘涼,執手傾心交談,縱論天下古今得失,因此談及行善得福、作惡招禍的世間規律。周先生喟然長嘆一聲說道:「色慾對人的迷惑實在太大了!賢人智士尚且難免,更何況其他的人?」我低頭沉思良久,心想:「以口頭勸人,只能收到一時的成效。不如著書立說,可以長久傳世。」便勸他將自己的感悟,寫成一本勸善戒淫的書。周先生說:「我所作的《萬善先資集》一書,刊板已經快兩年了,還需籌集資金才能完工。新書即使寫好,恐怕也難以問世。」我說:「只要對國家人民有益,我絕不吝惜錢財!」周先生聽後很高興,於是發心編寫此書。

日子過得很快,一眨眼到了今年秋天,七月的庚午日那天,我再次向周先生提起這件事。他便在這一天裡,焚香淨手,正式提筆構思。書中的每一個觀點,都力求精闢透徹,使人眼界頓開,豁然開朗。同時還廣泛蒐集三教經典,以備參考。寫作中他心無旁騖,連吃飯睡覺都在思考書中內容。等書稿完成,前後共用了三個月的時間。我便按照此前的約定,出資招募科工,開始進行刻板,以使此書得到廣泛傳播。

衷心希望見到這本書的人,把它當作清夜裡的鐘聲,饑荒中的糧食,常放在書案上反覆研讀。若能由此領悟人生的智慧,福緣自然會變得愈加深厚。至於書中對於生命意義的探尋及對生活哲理的闡釋,精闢生動,流光溢彩。當代自有名家慧眼,我又哪有資格妄加評論呢!

康熙二十一年壬戌(1682)十一月十六日,姑蘇顧萼青林氏題。

【注】蓂莢:古代的一種瑞草,每月從初一日至十五日,每天生一莢;從十六日至月終,每天落一莢。三更,即變換了三次。蓂莢三更,指蓂莢生長、脫落的過程經過了三次,也就是過了三個月。

凡例(十二則)

一、本書分為三卷。第一卷蒐集以往事例,以引發人們的戒淫之心。第二卷分門別類加以剖析,闡述戒淫的方法與事宜。第三卷以問答的形式破除疑惑,以堅固戒淫的決心。各卷內容由淺入深,不能前後顛倒。

二、書中引用的因果事例及古人議論,均一一註明出處,以供查閱考證。如果同時在幾本書上都有記載,就選擇有代表性的內容加以列舉。

三、古來貞節和淫亂方面的事例,不少都流傳很廣,如果不是確鑿無疑,一概刪去。對現在發生尚未刊行的因果事例,則多有收錄。

四、古人編寫記事類書籍,往往只是簡單地各篇順次列舉出來,不分章節,讀者容易產生厭倦。所以本書在編寫中,將不同事例加以分類、標名。有針對性地進行勸誡,處處引人注目。

五、第一卷的事例摘自各種著述,原文雅俗繁簡各有不同,本書收錄時對文字有所改動,以統一風格。

六、戒淫一類的書,前人在義理方面多有闡揚,但大都是引用以往的事例加以勸誡而已。能夠把入門修行的辦法一一說明,同時又包含日常生活中所遇到的各種問題,卻從來沒有過。

七、勸世的文章,有的初讀時如長江大河滔滔不絕,很吸引人,但仔細看過後,只需用一兩句話就可以概括。本書努力杜絕這種情況,因此「受持篇」中的內容全都言簡意賅,雖然表面上只是在講戒淫,實際上治國修身之道都包括在其中。希望讀者不要走馬觀花,辜負作者的良苦用心。

八、淫慾的根源在於貪愛,貪愛之心不斷除,就像冬天的草葉雖然枯黃,然而根須還在,到了春天仍會發芽。所以第二卷中講述了「不淨觀」等修行方法,就是為了在產生淫慾之前徹底斷除淫念。讀者若能身體力行,自能體會其中的奧妙。如果只是隨手翻閱,認為無關緊要,則只能讓作者徒自惋惜了。

九、本書前兩卷,對戒淫的原則和修持方法作了全面闡述。對這樣做的原因和根據,可能會產生種種疑問,因此在第三卷對常見的一百個問題作了解答,以使本書內容完整。

十、人生最迫切的問題,莫過於生死輪迴。不論儒家還是佛家,都應當認真研究這一問題。人們往往以為這是佛家的範疇,因此很久以來都避而不談。本書既是為了利益世人,對此問題不再畏首畏尾,在後兩卷中,對生與死的原因、陰間與陽世的狀況等,僅就自己所見做了論述。

十一、本書三卷內容,根據需要可以拆分為幾十個獨立的部分。每個部分在排版時都已算好字數,與其他部分拆開時,起始頁和結束頁都保持完整。這樣不僅便於讀者在每個部分後面增補相關內容,而且可以作為字幅張貼出來勉勵自己。

十二、著書是一件很難的事情,通俗淺近則文人沒有興趣,典雅深奧又不適合大眾閱讀。雖然淺顯易懂,愚鈍者還是會感到難以理解。再精煉周密,智識者仍會認為粗疏。就是古代的聖賢活在今天,恐怕也難以滿足所有人的要求,何況是我們這些弟子呢?本書所講的戒淫的道理與方法,有的是為了家庭幸福,有的是為了身體安康,有的是為了獲福消災,有的是為了修身養性,有的是為了超生死、出三界。就像藥店中各種藥都有,讀者可以按照自己的病症選擇服用。

玉峰懷西居士周安士謹記

援引大藏目次

《華嚴經》、《法華經》、《般若經》、《寶積經》、《楞嚴經》、《圓覺經》、《涅槃經》、《佛本行經》、《密嚴經》、《阿含經》、《法句喻經》、《過去因果經》、《梵網經》、《雜譬喻經》、《禪秘要經》、《普曜經》、《出曜經》、《威德陀羅尼經》、《維摩經》、《三戒經》、《八師經》、《處胎經》、《摩耶經》、《修行道地經》、《僧護經》、《優填王經》、《提謂經》、《月上女經》、《摩鄧女經》、《業報差別經》、《蓮花面經》、《尼乾子經》、《造像經》、《七佛滅罪經》、《禪要呵欲經》、《大阿彌陀經》、《優婆塞戒經》、《四十二章經》、《日名菩薩經》、《賢愚因緣經》、《起世因本經》、《樓炭正法經》、《十二因緣經》、《正法念處經》、《觀佛三昧經》、《佛般泥洹經》、《戒德香經》、《瑜伽論》、《智度論》、《俱舍論》、《釋迦譜》、《觀經疏鈔》、《顯密圓通》、《準提淨業》、《法苑珠林》、《淨土文》、《正訛集》、《法喜志》、《竹窗三筆》、《現果隨錄》、《稽古略》

援引儒書目次(道書附)

《易經》、《書經》、《四書》、《禮記》、《左轉》、《列子》、《莊子》、《周書異記》、《史記正義》、《前漢書》、《後漢書》、《淮南子》、《晉書》、《宋書》、《南齊書》、《梁書》、《陳書》、《魏書》、《北齊書》、《周書》、《隋書》、《南史》、《北史》、《唐書》、《宋史》、《元史》、《文獻通考》、《北山錄》、《廣仁品》、《廣仁錄》、《迪吉錄》、《懿行錄》、《知非集》、《唐氏譜》、《節義傳》、《張子語錄》、《皇明通紀》、《鄭景仲集》、《茅鹿門集》、《羅狀元傳》、《三教平心論》、《慾海晨鐘》、《戒淫匯說》、《科名勸戒錄》、《冒憲副紀事》、《不可不可錄》、《續筆乘》、《文昌化書》、《文昌寶釧》、《感應篇集解》、《感應篇說定》、《感應篇廣疏》、《感應篇圖說》、《感應篇瀹注》

慾海回狂白話解

第一卷

法戒錄

總敘

(共二則,一法、一戒)

在無邊無際的輪迴中,眾生的罪業深廣如海,其中最難斷除的就是色慾。世間萬象紛繁擾擾,其中最容易觸犯的便是邪淫。拔山蓋世的英雄,因此而國破家亡。文采絢麗的才子,因此而身敗名裂。從古至今,無論賢良與愚昧,全都在所難免。況且世風日下,古道淪亡,不僅放浪輕浮之人沉迷於色情場所,多才多藝的文人也慕戀風塵女子。嘴裡說要節制欲望,欲望卻更加強烈。耳中聽到戒除淫慾,淫心卻倍加旺盛。路邊遇到嬌美的女子,便不停地注目張望。閨中見到美麗的容顏,就青絲纏綿難以排解。這都是由於心靈被肉體所驅使,理智被欲望所迷惑。相貌平平的女子,偶然打扮一番,就覺得像西施一樣美麗。模樣難看的村婦,一旦塗脂抹粉,便忘記了她原來的醜陋。

哪知道這一念邪淫之心,天地難容,神人震怒。若毀壞別的女子的貞操,就會在自己的妻女身上償還。若是玷污了別人家庭的名譽,自己的子孫也受到同樣的報應。斷子絕孫的原因,無非是刻薄狂妄。妓女的祖先,必定是貪色的浪子。本應家財富有的,被上天的神明所剝奪。本應地位顯貴的,被從科舉的金榜中除名。在世時遭受責打、杖擊、勞役、流放、死刑等酷刑懲罰,去世後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忍受最苦。從前種種恩愛,在這裡全成泡影。昔日的雄心壯志,到此時蕩然無存。

普勸青年志士、才學名流,應當及時醒悟,破除色魔迷障。紅潤白皙的面頰,其實是帶肉的骷髏。裝扮美麗的身體,不過是穿著衣服不斷向外排泄的廁所。面對如花似玉的美女,也要像對自己的姐妹和母親一樣。沒有犯下邪淫過錯,須謹防失足。曾經做過此類惡事,務必悔改回頭。更請展轉流通戒淫書籍,使更多的人受到勸化,人人走出迷途,步入覺悟的正路。若以為勸人戒淫不過是迂腐之談,請看冒嵩少所得的善報。如以男女風流韻事為佳話,金聖歎的結局便是前車之鑑。

冒嵩少(《冒憲副紀事》)

明代江蘇如皋的冒嵩少先生,名起宗,己未年(1619)在科舉考試中落第而歸。在註解《太上感應篇》時,他對「見他色美」一句,下了很多功夫。當時幫助他抄寫的,是他家請來的私塾老師羅憲岳。後來羅憲岳回到南昌,在崇禎戊辰年(1628)正月時,夢見一個道士裝束的老者,左右有兩位少年陪從。老者手中拿著一本書,叫站在左邊的少年朗讀。羅憲岳悄悄聽著,正是冒嵩少先生對「見他色美」這一句的註解。讀完,老者說:「應該得中。」然後又叫站在右邊的少年作詩,這位少年詠道:「貪將折桂廣寒宮,哪信三千色是空。看破世間迷眼相,榜花一到滿城紅。」羅憲岳醒後,確信冒嵩少先生一定會中進士,就寫信把這一吉兆告訴了他兒子。等到發榜時,冒嵩少果然登第,後來官職一直做到憲副。

金聖歎(姑蘇盛傳)

江南的金聖歎,名喟,學識廣博,喜歡涉獵奇聞軼事,才思敏捷,自以為世上沒人能超過他。他寫了很多含有色情內容的書,以此來展現自己的才華。他所點評的《西廂記》、《水滸傳》等,對書中淫穢的內容,往往引用佛經加以評述,當時人們敬佩他的才華,因此流傳很廣。他還寫了一本《法華百問》,以個人的錯誤見解擅自解釋經文,混淆視聽,貽誤眾生。順治辛丑年(1661),忽然因事被逮捕入獄,後來竟被處死,暴屍街頭。

(原文作「荊某」,因為當時還有所顧慮。現在已過去很久了,所以特加訂正。)

勸有官君子

(附吏役,共五則,四法、一戒)

同樣是人,有的勞心,當官治理他人。有的勞力,終身受人役使。有的享受榮華富貴,有的忍受貧窮困苦。這難道是天道不公平嗎?其實還是由自己所招致。《詩經》說:「永言配命,自求多福。」《周易》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今世富貴的人,都是前生修福行善所得。子孫能夠享福,全是因為祖上積德所致。這一切都遵循著必然的因果法則。然而享福的時候,還要注意繼續修福。就像耕田種地,年年收穫,還要年年播種,如果仗著權勢尋花問柳,豈不是孟子所說的得人爵而棄天爵嗎?難的是處於順境,容易沉溺於享樂之中,因此而喪失善念,滋長淫慾之心。若能於此時驀然悔悟,便是真正的福德深厚。

韓魏公(《宋史》)

宋朝韓琦任宰相時,買了一個妾姓張,容貌美麗。訂立契約後,這個女子忽然落下淚來。韓琦問她是怎麼回事?她說:「我本來是供職朗郭守義的妻子,前年他被部使者捏造罪名彈劾,所以才落到今天的地步。」韓琦為她感到難過,就讓她先拿著錢回家,等她丈夫的冤情昭雪以後再來。張氏走後,韓琦為她丈夫申明冤屈,準備調任其它官職。張氏按照約定來到韓琦的家中,韓琦沒有見她,而是派人對她說:「我身為宰相,怎能以士人的妻子為妾?以前給你的那些錢不用還了。」便把契約還給她,又給她二十兩銀子作路費,使她們夫妻重新團聚。張氏感激地流下眼淚,向韓琦遙拜後離去。後來韓琦被封為魏郡王,諡號忠獻,子孫極為昌盛。

【按】宋代的司馬光沒有兒子,他的夫人為他買了一個妾,選了個時間送進書房,但司馬光卻不加理會。妾想試探他,就拿起一本書問他:「這是什麼書?」司馬光表情嚴肅地拱手答道:「這是《尚書》。」妾只好悄悄地離開。總之,只要欲心一淡,就能夠把持住自己。韓琦能夠見色不亂,全在於他慾念淡薄。

曹文忠公(《廣仁品》)

明朝宣德年間(1426~1435),曹擔任泰和典史。因捉拿強盜,在驛亭解救了,一位漂亮的女子,這位女子便主動向曹表示親近。曹說:「我怎麼能侵犯一個處女呢?」就取出一張紙,寫了「曹不可」四個字燒了,整夜都沒有動心。天亮後,找到她的家人把她領回。後來,曹在參加殿試的時候,忽然有一張紙飄到他面前,上面有「曹不可」四個字,他頓時文思沛然,考中了狀元。

【按】人必須有所不為,然後才能有所為。「不可」兩個字之中,大有力量。

王克敬(《不可不可錄》)

王克敬是兩浙鹽運使,當時溫州押送的鹽犯中有一位婦女,王克敬見到後大怒,說:「豈能抓捕婦女,押送千里之外,一路上與吏卒混雜在一起?這真是太有辱於禮教了!從今以後,凡是婦女,再也不許逮捕。」

【按】官吏拘捕犯人,往往會將婦女一同逮捕,這樣做最損陰德。因為婦女的羞愧心比男子重得多。不要說辱罵逼迫往往會使她們輕生,即使是和顏悅色地詢問,當她們一進門到審訊案件的公堂,早已嚇得魂飛魄散,成為終身的恥辱。自己之妻與他人之妻,不過貴賤略有差別。假如讓自己的妻女跪在堂下,官吏威風凜凜地面對著她們,千萬隻眼睛注視著她們,她們的感受又會是怎樣呢?像王克敬這樣的官員,由於廣積陰德,可以提前將家裡院牆的大門修得高大寬敞,以備子孫顯貴時供駟馬高車通過了。

顧提控(《懿行錄》)

江蘇太倉縣的官吏顧某,凡是迎送官員,都要借住在城外的江賣餅家裡。後來江賣餅因為被誣陷與盜賊有牽連而被捕入獄,顧某為他申明冤屈。江賣餅非常感激,就把自己十七歲的女兒送給他做妾。顧某婉言謝絕,禮節周全地把她送回,這樣往復了三次。後來江賣餅家更加窘迫,就把女兒賣給一個商人。幾年後,顧某任職期滿,調往京城,在韓侍郎府中辦理公務。一天,韓侍郎外出。顧某正坐在門前,聽到韓侍郎的夫人到了,立即跪在庭院中,不敢仰視。夫人說:「請起!您不是太倉縣的提控顧先生嗎?我是江家的女兒。父親把我賣給商人後,他把我當作女兒,嫁給了韓侍郎作妾,不久又繼為正房。我今天的富貴,都是您的恩賜。我正發愁不知該怎樣報答您,沒想到有幸在這裡相遇。我要把你的事告訴我的丈夫。」韓侍郎回來後,夫人把事情原原本本告訴了他。韓侍郎說:「真是一位仁德的君子!」竟上奏給孝宗皇帝。皇上也很讚嘆,讓人查哪個部門有空缺的官職,委派他擔任了刑部主事。

【按】施恩不受報,是顧提控的仁德。受恩必報,是江夫人的情義。為國舉薦賢才,是韓侍郎的忠心。不拘一格任用賢良,是聖天子的明斷。

劉差某(其兄向王姓者說)

清朝順治壬辰年(1652),江寧的衙役劉某,到江北拘捕人犯,押回後入獄中,需要十多兩銀子才可以贖出。囚犯說:「我有一個女兒,請你通知我家裡把她賣掉來贖我。」劉某答應了,過江與囚犯的妻子商議,把他家女兒賣了二十兩銀子,都交給了劉某,但劉某竟然全部侵吞,據為己有。囚犯知道後,因悲傷過度而死去。過了十多天,劉某病倒了,自己說:「那位囚犯在東嶽大帝那裡告訴我,我的舌頭快要被鐵鉤鉤掉了。」不一會兒,他的舌頭伸出幾寸長,七竅流血而死。

【按】在衙門當差,正是修善積德的好機會。但像劉某這樣的人,卻要墮入畜生、餓鬼、地獄三惡道中去了。

勸將士

(共二則,一法戒、一戒)

茫茫宇宙之中,一切人都是由天地所生養的蒼生,都是為君王所護育的赤子。不幸遭遇兵荒馬亂的年代,夫妻分散,母子別離。此時能夠有條活路,不至於立即死在亂軍之中,全靠軍中將帥的保護。一旦遇上紀律鬆弛的軍隊,搶劫錢財,姦淫妻女,殘殺性命,則無異於雪上加霜,火中燒油。我現在為千百年以後無路可逃的人們,拜求千百年以後的將士:請你們不要屠城,不要搶劫鄉村,不要焚燒民房,不要掠奪婦女。見別人的父母逃竄躲避,要當成自己的父母彷徨無奈一樣。見別人的妻女流離失所,要當成自己的妻女難分難捨一樣。古人說:「財富權勢絕非一家所專有。」當手中握有兵權卻不能行善積德,就如進入寶山又空手而歸。身為將士者,縱然不為這些天地生養的蒼生考慮,不為這些君王護育的赤子考慮,難道不為自己的子孫後代考慮嗎?願君早日覺悟,自然福報無邊。

二曹將軍(《宋史》)

宋朝大將軍曹彬,為人慈和謙讓,從來不妄殺無辜。攻克遂州時,將領們都要屠城,曹彬不允許。他下令把軍中擄掠的婦女都集中在一間房子,並派兵守衛。戰事平息後,一一尋訪她們的家人送還。失去親人的,就備好彩禮把她們嫁出。攻打金陵時,曹彬在站前與眾將領焚香立誓,攻下城池後決不亂殺一人。後來他的兒子曹瑋、曹琮、曹璨,都當了將軍。小兒子曹玘還被追封為王,其女兒就是光獻太后。後世子孫榮盛無比。

當時還有一個將軍叫曹翰,攻打江州時,由於久攻不下,非常憤恨,下令屠城,放縱士兵奸淫擄掠。他死後不到三十年,家道衰敗,子孫中有在海邊當乞丐的。

【按】作為領兵的將領,能夠自己赤身不染,固然很好。如果還能嚴禁軍兵擄掠,豈不是更加可貴?曹彬下令保護的婦女,都是其他將領劫掠來的,決非曹彬自己所搶,又自己送還、自己嫁出。曹公可以說是千秋萬代仁將的榜樣。

支某(《現果隨錄》)

嘉善有一位書生支某,康熙己酉年(1669)春天,對朋友顧某說:「我這些天神情恍惚,好像有怨鬼跟著我。」他發病後,顧某請到僧人西蓮法師,來他家中詢問情況。忽然聽到支某的腹中有鬼說話道:「我在明朝初年當副將,姓洪名洙。主將姓姚,他見我的妻子江氏長得漂亮,起了貪心。遇到有一個地方出現叛亂,他讓我帶領七百名殘兵前去征討,兵力太弱,結果全軍覆沒。姚某想霸占我的妻子,致使她也上吊自殺身亡。我懷著深仇大恨,等了好幾世想要報復他。怎奈姚某晚年修行,次世成為一名高僧,第二世入翰林院成為一位大學士,第三世成為戒行僧,第四世成為大富人,樂於施捨,我都沒有機會報仇。如今是第五世,本來應當在今明兩年的科舉考試中接連中榜,但因為他在某一年舞弄訟詞,害死四位賣茶商人,被上天從官祿名冊中削去,我才得以報仇。」西蓮法師聽他說得很有條理,就慈心加一勸解,承諾為他誦經禮懺以消解冤讎。鬼答應了,於是請西蓮法師作佛事,支某的病立刻就好了。可是沒過幾天,支某腹中又聽到這個鬼在說話。西蓮法師責備他為什麼又來?鬼說:「我已靠著佛力超生,決不會反覆無常。現在來向支某索命的,是哪四位賣茶商人,不是我。我怕法師以為我不守信用,所以特來告訴你。」說完就走了。不久支某病發,不出兩天就死了。

【按】佛說:「假使百千劫,所作業不亡,因緣會遇時,果報還自受。」像這樣償還二、三百年前的業債,還要算是近的。

勸求功名者

(共八則,四法、二戒、二戒法)

美色是世間人想得到的,科舉功名也是世間人想得到的。然而若想二者同時擁有,就像有人又想發財腰纏萬貫,又想做官當揚州刺史,還想成仙騎鶴升天,無異於痴心妄想。無奈世間最容易使人迷惑的莫過於色慾,而與求取功名水火難容的莫過於色慾。古往今來有多少才華出眾的讀書人,最終被愛欲的大浪所淹沒,可以說數不勝數。若是那些得過且過,平日對求取功名不肯努力的人,倒也罷了。若是雪夜寒窗,殘燈獨坐,慈愛的父母望明月而神傷,賢良的妻子聽雞鳴而墮淚。一旦該得到的朱衣官服被削奪,在科舉中式的黃榜上被除名,妻子多年的期望成為泡影,父母的養育深恩無法報答,此時自己的心中該是多麼悔恨!男兒若想實現青雲之志,就必須把人間的女色看空。

林茂先(《文昌化書》)

信州的林茂先,每天閉門讀書,非常用功。中了舉人後,鄰居有一個富戶的妻子,嫌棄自己的丈夫不肯讀書上進,欽慕林茂先的才華,就自己跑來想和他親近。林茂先說:「男女有別,這樣的事情為禮法所不容。況且天地鬼神,羅列森布,無處不在,看得清清楚楚。你怎能玷污我的品行呢?」鄰婦慚愧地走了。林茂先在其後的考試中,中了進士。後來他的三個兒子也都中了進士。

【按】《中庸》開篇第一章,就說君子在獨處時,對於各種誘惑要有戒慎和恐懼之心。而在評論小人時,則說他們「無所忌憚」。可見修身最為重要的就是要有敬畏之心。林茂先所說的「男女有別,禮法不容」就是敬,「天地鬼神,羅列森布」就是畏。從這裡也可以知道,他平日的個人修養的確很深。

羅文毅公(《羅狀元本傳》)

羅倫到京城參加會試,中途船停靠在姑蘇。夜裡夢見范仲淹先生來看他,並說:「來年的狀元將會是你。」羅倫謙遜地表示自己不行。范先生說:「某年的某座樓中發生的事情,上天已經知道了。」羅倫醒後,回憶起當年曾在那座樓中拒絕與一名女子發生私情,這個夢看來是真的。等到了殿試的時候,他果然中了狀元。

【按】即使身在暗室之中,天神的眼睛也像閃電一樣明察秋毫。因此君子在一個人獨處時,更要小心謹慎。

楊希仲(《科名勸戒錄》)

成都人楊希仲,在科舉考試還未中第以前,曾在外地讀書,期間有一個美艷的婦人想與他發生私情,被他拒絕了。他在家鄉的妻子當晚就夢見一位神仙說:「你丈夫客居他鄉,也能夠操守嚴明,我會讓他在眾多考生中取得第一。」他妻子醒後感到很奇怪,不知是什麼意思。直到年底,楊希仲返回家中說起這件事,才弄明白。第二年的鄉試,楊希仲果然得了四川省第一名。

【按】《優填王經》說:「女人最為惡,難與為因緣。恩愛一縛著,牽人入罪門。」楊希仲先生可稱得上是牽之不動了。

曹某(《不可不可錄》)

松江的曹某,到南京參加科舉考試,寓所中有一個婦人想與他發生私情,曹某趕緊避開,走出寓所到別處借宿。半路上見到有官員出行,一隊侍從舉著燈火,喝令行人迴避,走入古廟之中。曹某悄悄跟過去,聽到裡面正在念本年科舉考試即將中榜的名單。念到第六名時,一名官吏稟告說:「此人做了惡事,已被削去,應該由誰來代替?」神說:「曹某不與寓所中的婦人發生私情,貞節可嘉,就由他來代替。」等到考試結果揭曉,果然是第六名。

【按】好色之人,若有女子投懷送抱,必定喪德敗行,因此削福減祿,無異於災星臨門。積德之士,若有女子前來私會,必定不為所動,因此蒙神嘉許,正是福星高照。所以說福與禍都是由自己造成的。

劉堯舉(《廣仁錄》)

龍舒有一個人叫劉堯舉,租了一條船前往省城參加考試,路上總想調戲船夫的女兒,船夫隨時都提防著他。劉堯舉進入考場後,船夫認為考場裡重門緊閉,荊枝插牆,完成答卷前考生不得離開,因此不再擔心,到街上去了很久。誰知試題都是劉堯舉曾經練習過的,很快就考完出來,乘機與船夫的女兒私通。劉堯舉的父母在家中,夢到一個黃衣人拿著考中的名單,向他們報喜說劉堯舉考了第一名。他們正要看名單時,忽然被一個人奪去,說:「劉某最近作了一件欺心事,已經被取消考試資格了。」劉堯舉的父母醒後,說起這個夢都很擔憂。不久在考場閱卷時,劉堯舉因為考試違規被取消資格,主考人員都為他的文章感到惋惜。回家後,父母夢到的情形向他詢問,劉堯舉隱瞞實情不敢告訴父母。他在下一次的鄉試中才考中舉人,但終其一生都沒能中進士。

【按】為了船上一次匆匆的歡娛,竟然用一個「省元」(鄉試考取全省第一)來換,還有誰像他這樣愚蠢呢!

鳳陽某生(其友面述)

鳳陽縣有一個秀才,家裡的小池塘里種著荷花,多年都沒有開花。康熙己酉年(1669),他要到句曲參加錄遺考試,家裡的池塘忽然開了一支並蒂蓮。他的父母都很高興,認為這是在秋天舉行的鄉試中上榜的吉兆,決定第二天早上在池邊擺酒觀賞。當天晚上,秀才夫婦二人歡聚,家中有婢女走過,秀才想調戲她,見妻子沒有阻止,就私自占有了這個婢女。第二天早上再去看荷花時卻已經折掉了,經過詢問,恰好是這個婢女折的,秀才的父母非常惆悵。折花的這天晚上,秀才夢到自己去拜見文昌帝君,見自己的名字已登上天榜,忽然被帝君勾掉。他哭著拜倒在帝君面前請求原諒,連續三次都被斥退。醒後他自知不妙,心情沉重地上了路。府學的錄遺名額通常都是三個,當時去句曲參加錄遺考試的秀才也只有三人,唯獨他沒有通過。其後的三次大收,同樣都沒能通過,最後只好哭著回家。

【按】假使他的妻子堅決不允許他占有婢女,丈夫肯定會認為她是出於嫉妒,誰知冥冥之中卻保全了他科舉的功名。春秋時期,叔向的母親因為聽從兒子的勸告,為不受嫉妒的惡名,沒有阻止娶叔虎的母親,後來羊舌氏家族因此遇難,其事詳見《左傳》。對於妻子的妒忌怎麼能一概而論呢?

【注】清朝科舉制度規定,各級學府的生員(俗稱秀才)需要參加科考、錄科,取中亦可參加鄉試。大收是獲得鄉試資格的最後機會。

直隸兩士(《戒淫匯說》)

明朝有一位書生,在南京參加科舉考試,寓所的對面是一位指揮使的官邸。指揮使的女兒見到這位書生後,對他產生了愛慕之情,一等考試結束,就派婢女傳信,約他在晚上相會。這位書生怕損傷陰德,就拒絕了。但與他同住的一個朋友平時比較輕浮,就冒充書生前去赴約。婢女在夜色中分辨不清,把他領進指揮使女兒的房中,兩人睡在一起,忘了關門。恰好指揮使早上回來,突然進門看到,不禁大怒,揮劍殺了兩人,然後去官府自首。第二天正是發榜的日子,這位留在寓所沒去赴約的書生名列榜首。

【按】一個登上舉人錄,一個登上冤鬼錄,兩個人的榮辱苦樂有天淵之別。僅僅一念之差,卻在一夜之間念成如此截然不同的後果,真是太令人敬畏了!

南昌兄弟(《感應篇廣疏》)

南昌有兄弟二人,是一對雙胞胎,他們的相貌、聲音連父母也難以分辨,就用衣服顏色來區別。長大後,兩人同時娶妻,同時考取秀才,其它各方面的境遇也都一樣。一次兄弟二人參加科舉考試,住在同一個旅店。鄰居有個女子挑逗兄弟中哥哥,被哥哥拒絕了,還警告弟弟不要與這個女子來往。弟弟嘴上答應,私下卻冒充哥哥前去與她相會,並約好考中以後來娶她。等到發榜,哥哥考中了,而弟弟卻不幸落榜。這個女子因為兄弟倆長得一樣,還以為考中的人正是來與她私會的男子,不禁喜出望外,給他錢帶在路上用。第二年春天,哥哥又中了進士。這個女子聽到後,暗地裡準備行裝,以為一定會來隆重地迎娶她,可是一直杳無音信,由於傷心和怨恨而死去了。後來哥哥健康長壽,子孫榮盛。弟弟卻很早就死去,也沒留下後代。

【按】一個人命相的好壞,都是由前世的內心善惡造成的。前世如果行善,在母胎中自然會有富貴的相貌,出生時也會遇到良辰吉日。如果前世造惡,則正好相反。所以命相之說包含了很深的道理,不可不信。不過,雖說命相都有定數,可是人的內心卻是不斷改變的。從根本上說,一切禍福都是由內心所造,並非取決於命相,所以命相之說也不可全信。從南昌雙胞胎兄弟的不同結局,便可以悟出這個道理。

勸私塾

(共二則,一法、一戒)

喪失節操、名譽敗壞的行為,世間流俗之人都不應去做,何況是受人尊敬的教師,每天以禮義道德來規範學生。寧可失於古板,不能過於靈活。寧可讓人把自己當成不善言辭的書生,也不要看作瀟灑風流的才子。這樣才算盡到了自己的責任。

浙士某(《戒淫匯說》)

明朝末期,浙江有一位書生,在一個指揮使家裡做私塾教師。一天他有病感到寒冷,叫學生進屋去拿一床被子。學生不小心把家母的鞋卷在裡面,掉在塾師的床下,師徒二人都沒有發現。指揮使無意中看到了,便懷疑妻子與塾師私通,審問妻子,但她堅決不承認。指揮使就讓家中的婢女假傳妻子的意思,請塾師前去私會。自己拿著刀奪在門後,若是塾師出門赴約,就把他和自己的妻子一起殺了。塾師聽到敲門聲,問婢女有什麼事?婢女說:「我家夫人有意請你相會。」塾師聽後很生氣,態度嚴厲地把她趕走。指揮使又強迫妻子親自去和塾師約會,塾師說:「我是你們家請來的塾師,怎麼可以背地裡做見不得人的事呢?請立刻回去。」指揮使的怒氣這才稍稍平息。第二天,塾師向他辭職,準備離開這裡。指揮使這時才知道自己錯了,向塾師表示道歉,詳細述說了其中的緣由。不久這位塾師考中進士,後來的地位非常顯赫。

【按】美女叩門,利刃高懸,態度稍有曖昧,立刻就會有人無辜地喪命!

張德先(余髫tiáo年時親見其訃)

崑山的張德先,在鄉村教書時與鄰居家的女人私通,被她丈夫發現後,只好趕緊離開那裡。康熙壬寅年(1662),張德先又經過這個村子,想和這個女人重修舊好,在夜裡去敲她的門。這次又被她丈夫發現,把他抓住毒打,鄰居也來幫忙,當下把他打死。然後一起悄悄把屍體丟棄,竟然沒有人發現。

【按】佛說:「諸佛之法,國王大臣不能毀壞,而是被僧人自己毀壞。譬如獅子身上長出的蟲子,反而要啖食獅子之肉。」我認為儒家的情況也是如此。

勸少年

(共四則,二法、一戒、一法戒)

年輕人誰不想擁有財富,好淫者卻貧困潦倒。年輕人誰不想金榜題名,好淫者卻命運坎坷。年輕人誰不想早生貴子,好淫者卻沒有後代。年輕人誰不想健康長壽,好淫者卻壽命短促。一日風流,最終落得終身困苦。若是胸懷遠大的志向,切不可讓自己孝養父母、撫育兒女的寶貴之身,片刻迷情於花柳之間。後生可畏,務必謹慎啊!

唐皋gāo(《唐氏譜》)

安徽歙shè縣的唐皋,年輕時在燈下讀書,有一個女子想挑逗他,屢次把窗紙舔破。唐皋把窗紙補好後,在上面題詩道:「舔破紙窗容易補,損人陰德最難修。」一天晚上有個僧人路過他們家門口,見到門上有塊狀元匾。左右懸掛兩個燈籠,上面就寫著這兩句詩。僧人感到奇怪就上前詢問,這才知道是神火。後來唐皋果然中了狀元。

【按】窗前題詩,門外懸燈,其間的相互感應,比擊鼓時發出聲響還要快。

茅鹿門(《茅公文集後序》)

歸安的茅神,號鹿門,二十歲時到餘姚求學,拜錢應揚先生為師。錢先生家裡有個婢女,見到他以後,就假裝到書房找貓,想與他發生私情。他嚴肅地說:「我遠離家鄉,拜師學習,如果對你做了非禮的事,怎麼回去見父母?又怎麼面對你的主人?」婢女慚愧地走了。後來他考中進士,文章名聞天下。

【按】不忘父母是仁,尊重師長是義,嚴守節操是禮,不受迷惑是智。一份不淫的心念,這四種善德全都具備了。

陸仲錫(《廣仁品》)

明朝嘉靖年間(1522-1566),陸簣(kuī)齋的兒子陸仲錫,才華出眾。有次陸仲錫隨他的老師邱某住在京城,暗中偷看對面住的一位美麗少女。邱某知道以後,不但沒有禁止,還對他說:「都城隍最靈驗了,何不向他禱告,幫你實現自己的心愿?」陸仲錫聽了老師的話,就去城隍那兒禱告。當天夜裡,陸仲錫忽然在夢中大哭起來,眾人驚慌地向他詢問。陸仲錫說:「都城皇正在捉拿我們師徒二人。」眾人追問原因,他哭著說道:「城隍神查了一下我們二人的祿位,我名下寫著應當中甲戌年的狀元,老師名下什麼也沒有。城隍神把我們的情況稟告上帝,削去了我的祿籍,老師則被抽腸,以彰顯上天的懲罰。」說完又接著哭起來。此時教館裡的僕人前來敲門,報信說邱某因患絞腸痧而死。後來陸仲錫果然成了一個貧困低賤的人,以此度過了自己的一生。

【按】選聘老師來培養教育自己的子女,千萬要仔細慎重。邱某和陸仲錫師徒二人,就是前車之鑑。

莆田二生(《慾海晨鐘》)

福建莆田縣有表兄二人,他倆在一起求學,關係很好。其中一人容貌醜陋,但很富有。一人容貌俊秀,卻很貧窮。貌醜者的妻子去世,想娶一戶富家女兒作繼室,但對方一定要先見到他本人才答應。他就懇求那位容貌俊秀的表兄弟,代替他前去相親,富家看到來人後便答應了婚事。等到了婚期,女方又希望男方親自去迎親,貌醜者再次懇請他的表兄弟代他前往。剛到女方家,天上忽然下起了大雨,由於兩個地方隔著山嶺,道路難行,女方就讓迎親的人住下。他雖然再三謙讓不肯,但又不敢說明真相招致屈辱。女方家裡怕錯過良辰吉日,又非讓他們當天就拜堂成親,他無論怎麼推辭都不行。到了晚上,他不敢造次,只好和衣睡下,第二天雨下得更大,女方留他們再住一晚,他還是不敢親近新娘。這樣直到第三天,才把新娘迎娶回來。貌醜的表兄弟氣壞了,跑到縣裡去告他。縣令雷應龍親自審問,這位容貌俊秀的表兄弟哭著把事情講了一編,查清事實後,縣令對貌醜的表兄弟說:「你的未婚妻既然已經與你的表兄弟睡在一起,當然不能再嫁給你,你也不愁找不到妻子。」然後又對容貌俊秀的表兄弟說:「你在暗室之中也不做虧心事,所以上天把這個女子賜給你。原來的聘禮由我替你償還。」於是給了他表兄弟三十兩銀子,讓這個女子與他結為夫婦。

【按】想欺騙女方,卻弄真成假。不欺侮朋友,卻弄假成真。

勸不和妻室者

(附女人,共六則,二法、四戒)

夫妻關係不和,不是丈夫的原因,就是妻子的過錯,通常兩人都有責任,決不會雙方都盡心盡力,卻仍然相互抱怨。然而當今天下是男人的天下,不是女人的天下,所以家庭的不和睦,應當歸罪於丈夫。俗語說:「人生莫作婦人身,百般苦樂由他人。」女人離別了自己的父母親人,嫁入夫家,與他生死相隨。可以傾訴心事的人,只有自己的丈夫。餓了要等丈夫回家吃飯,冷了還要惦記著給丈夫加衣。有腳不能隨便出門,有口無處訴說委屈。以自己的身體侍奉丈夫的身體,離開自己的父母來孝養丈夫的父母。若是所嫁丈夫長期在外經商,或是四處遊學,自己獨守空房,形影相憐,這樣的日子是多麼難耐!我若四處尋花問柳,造盡惡業,沉迷於色情場所,獨自享樂,一旦懲罰到來,全家都要遭遇災禍,即使鐵石心腸也會落淚!或是一旦富貴,便廣納姬妾,輕視自己的結髮夫妻。受苦受累的日子一心一意跟著你,有錢有勢的時候卻將她拋在一邊,這也太無情無義了!普勸世人,安心於平淡的家庭生活,不要羨慕那些風流韻事。遇到美貌佳人,莫忘結髮之妻。不然自己後世轉為女人,一定也會獨守空房,含恨落淚。

鄔憶川(《節義傳》)

四明的鄔憶川,名孟震,二十九歲時,妻子何氏去世,他發誓不再續娶,終身不談及男女之事。有改嫁後的女人,帶著財物想與他發生私情。他氣憤地說:「你自己不能守節,為什麼還要來玷污我?」晚上有女人想與他私會,他就嚴厲地讓她離去,但也從不聲張出來。夜裡自己帶著兩個兒子,一起寂然入睡,就像守寡的婦女一樣。當地官員常贈給他一些糧食、布匹,還在他家門上懸掛「義夫」的匾額以示嘉獎。他的兒子鄔元會,後來當了新安太守。

【按】《禮記•昏義篇》規定,婚禮時新朗必須親自到女方家中迎接新娘,入門後向女方家長禮拜,獻上一隻大雁作為信物。這種傳統禮儀內在的寓意,就是男女雙方一旦結為夫妻,就應該白頭偕老,終身不渝,不僅要求女子從一而終,做丈夫的也是一樣。由於男子承擔著傳宗接代的責任,一旦妻子去世,家中無人操持,難以盡到孝養父母、撫育子女的義務。所以在古代的道德觀念中,妻子的喪期結束後允許男子再娶,這也是出於無奈,並非由於男子當政,私自放寬對自己的要求。家中主婦去世後,若沒有兒子支撐門戶,或是由於無人操持家務,迫不得已才續娶後妻。如果情況不是這樣,則夫妻結合本是人類生活的基點,為什麼乾坤的正氣全由女子伸張,而堂堂男兒卻紛紛迴避呢?鄔憶川先生的卓越品格,令人心悅誠服,甘拜下風。

賈御史《懿行錄》

明朝的賈御史,幼年時與魏處士的女兒定下了親事後。後來魏家的女兒眼睛失明,就想把聘禮退還給賈家,他卻立即把未婚妻娶了過來。他的這位夫人由於自己眼睛不好,常想讓他再娶一個妾,他卻一直都不同意。後來賈御史的哥哥在戶部當官,在京城娶了妾。賈御史的夫人就更想讓他也娶一個,可他還是不同意。他的兒子賈衡,二十歲就中了進士,一直做到刑部主事。

【按】自古以來娶盲女的,唐朝有孫泰,宋朝有周世南、劉廷式、周恭叔、張漢英等幾個人,詳見《唐書》、《宋史》,此外就不多見了。賈御史的品行,古人也很難做到。而魏夫人也同樣是賢良之妻,令人景仰。

史堂(《感應篇圖說》)

史堂在原來身份微賤的時候就已經結婚,中進士後,常常遺憾沒能娶富家女為妻,與妻子的矛盾漸漸加深,以致彼此分居。他妻子抑鬱成疾,臥病多年,史堂卻從不去探望。妻子臨終時,在隔壁喊他說:「我馬上就要死了,你忍心連看都不看一眼嗎?」史堂竟然不加理睬。他的妻子死後,史堂感到內心不安,就聽信邪說,用土製的器皿蓋住她的臉,並用枷鎖捆住屍體。當晚,亡妻給她自己的父親託夢說:「女兒嫁錯了人,活的時候受到虐待,死後還要受巫術的詛咒。不過他也因為虐待我,自己的壽命和官祿全被消除了。」第二年,史堂果然死了。

【按】明朝天順年間(1457~1464),都指揮使馬良特別受皇帝的寵信,他的妻子去世後,皇帝常常好言安慰他。不久遇到馬良好幾天都沒出門,皇帝感到奇怪,左右侍從稟告說他剛娶了新妻。皇帝非常生氣,說:「此人連夫妻情義都不講,豈能對我忠心?」令人用杖把他責打一頓,從此與他疏遠。而像史堂夫婦二人,豈不是多世的冤家對頭?「覷破怨家,各自尋門走。」蓮池大師的話語意味深長。

裴章(《科名勸誡錄》)

河東有個人人叫裴章,他父親鎮守荊州時,有個神僧名叫曇照,曾預言他將來的地位有可能超過父親。二十歲的時候,裴章娶李氏為妻。後來裴章到太原就職時,卻把妻子一個人留在洛中,自己帶上別的女人一同前往。李氏感嘆自己薄命,就戒殺吃素,不穿用絲綢衣物,天天誦讀佛經。十年後,裴章又遇到的曇照和尚。曇照驚訝地說:「我十年前曾說你一定會地位尊貴,怎麼現在卻全被削盡,究竟是什麼原因?」裴章無法隱瞞,如實說了。曇照說:「你夫人活著的魂靈向上帝控告你,恐怕你要大難臨頭了。」過了十多天,裴章被他的部下剖腹殺死在魚缸中,內臟都出來了。

【按】李氏可以說是「覷破怨家,各自尋門走」了。

陳公子(其友曾向家君說)

嘉定的陳公子是儒生徐先生的女婿,他寵愛婢妾月蘭,因此夫妻關係不和。恰好有一個算命婆到他家中,知道了這件事後,就向徐夫人索取重價,給她一個小木人,身上有七根針,,讓她悄悄縫在丈夫的枕頭裡,過三個晚上,婢妾就會失寵。徐夫人按她說的去做,半夜時,丈夫忽然狂叫,口吐血沫。徐夫人又驚又悔,取出小木人折斷了。不久,徐夫人也狂叫起來,自稱是「杭州萬卷書」,過了十多天就死了,家業也因此衰敗。

【按】丈夫固然不好,妻子也是咎由自取。丈夫和婢妾的業報,也都難以逃脫。

婆羅門婦(詳《雜譬喻經》)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印度有一婆羅門,他的妻子沒有小孩,妾生了一個男孩,丈夫因此很喜歡她們母子。妻子非常嫉妒,裝作疼愛孩子的樣子,把一根細針從嬰兒的囟門扎入頭頂,全家人都不知道,嬰兒就這樣哭著死去。妾因為自己孩子慘死而悲痛欲絕,後來對此事有所覺察,就問一位僧人說:「如果能受持八關齋戒,有什麼願望都能實現。」妾就受持了八關齋戒,七日後死去。她死後轉生為婆羅門妻子的女兒,容貌端正,不過剛一歲就死了,婆羅門妻子哭得比妾死了兒子還傷心。接著又生了一個女兒,比前面的孩子更漂亮,但不久也死了。就這樣一連生了七個女兒都死了。最後生的這個女兒,長到十四歲,快出嫁的時候死了。婆羅門妻子天天傷心欲絕,不吃不喝。她女兒的屍體放在棺材裡,不忍心上蓋入殮,她就天天看著女兒的屍體,覺得容貌更加可愛,這樣過了二十多天。有一位阿羅漢,化作一個僧人的樣子,到她家中直言相告。婆羅門妻子這才有所醒悟,再看女兒的屍體,已經臭不可近。於是就請僧人給她授戒。第二天她想前往寺廟,忽然有條毒蛇擋在前面。僧人知道這條蛇是婆羅門妾的轉世,就代它懺悔,解除彼此的怨仇。蛇死之後,又再次投生為人。

【按】薄情負義的丈夫,前面已經說了很多。心狠嫉妒的妻子所犯下的罪惡,又豈能寬恕?《正法念處經》中說:「女人之性,心多嫉妒。以是因緣,女人死後,多墮餓鬼中。」因此略舉佛經中一個事例作為警示。

勸求嗣者

(共五則,皆法)

家中想要生出男孩,人們知道取決於自己,卻不知道其實取決於天意。人們知道取決於天意,卻不知道其實全在於自己。

為什麼說是取決於天意?世上有人妻妾滿堂卻沒有兒孫,有人只有一妻卻子女眾多,這樣的例子比比皆是。還有人多方滋補而沒有效果,有人不吃補藥卻早生貴子。有人不斷嘗試卻總不成功,有人一次同房就懷下身孕。這些都是天意,不是人所能決定的。

為什麼說其實取決於自己?那些斷子絕孫的人,若不是因為今生作惡多端,就是由於前世惡行的報應。坦蕩無私的上天,決不會苛待任何人。既然作惡已招致災殃,修善自然就會獲得福佑。比如老虎頸下的金玲,自己繫上還要自己去解。又像寒潭之中的水凍結成冰,也一樣可以融化為水。所以人的命運其實全由自己把握,並非取決於天意。

善於求子的人,往往在不求之中自然得到,在勤行善事、方便助人中自然得到,在慈悲平等對待一切眾生中自然得到。既然見到前人所得的善報,何不自己也照著去做呢?

靳瑜(《懿行錄》)

鎮江的靳瑜,五十多歲了還沒還有孩子,在金壇以教書為業。他的夫人出錢買了鄰家的女兒給他做妾,希望能生個兒子。靳瑜回家時,夫人在房中擺上酒,讓鄰女相陪,把買妾的事告訴他。靳瑜聽到後立刻面紅耳赤,夫人還以為是自己在,丈夫不好意思,就出去把門反鎖上。靳瑜回家時,夫人在房中擺上酒,讓鄰女相陪,把買妾的事告訴他。靳瑜聽到後立刻面紅耳赤,夫人還以為是自己在,丈夫不好意思,就出去把門反鎖上。靳瑜翻窗出來,對夫人說:「你雖然是好意,但這個女孩小的時候我還抱過她,一直希望她能嫁個好人家。我現在又老身體又不好,不能委屈了她。」把她送了回去。第二年,他的夫人生了一個兒子,就是後來的文僖公,十七歲中舉人,一直做到宰相。

【按】因為沒有兒子才娶妾,把妾送還卻反而生了兒子。要是不把妾送回去,恐怕還未必能夠得子。現在的人們若是沒有兒子就要娶妾,豈知慾火越旺盛,福德越輕薄,就像渴了喝濃鹽水,只會更加口渴。只可惜世人不能明白這個道理。

【按】明清時每三年在各省省城舉行鄉試,取中者稱為舉人,各省的第一名成為解元,發解,指在本省的鄉試中獲得第一名,也泛指鄉試中成為舉人。

馬封翁(《迪吉錄》)

馬封翁中年時還沒有兒子,娶了一個妾非常漂亮,可是每次梳頭時,見到他過來都要避開。馬封翁問她為什麼?她說:「我父親在任職期間去世,為了籌錢把屍骨運回家鄉,只好把我賣了。我沒能在規定的日期里為父親哭喪,就用白帶扎住頭以示追念,因此梳頭時就避開你。」馬封翁為她的遭遇感到難過,當天就把她還給她母親,買妾的錢也不要了,還資助她們一些路費,母女倆哭著拜謝而別。當天晚上,馬封翁夢見一位天神對他說:「上天會賜給你一個兒子,福澤如流,娟娟不止。」第二年果然生了個兒子,就起名叫馬娟,後來中了狀元。

【按】岳州馮狀元的父親,因為沒有兒子,買了一個妾,知道是官宦人家的兒女後就送了回去。不久他的妻子懷孕,鄰里都夢見敲鑼打鼓送來一位狀元,與這件事很相似。

【注】封翁,一種尊稱,指因子孫貴顯而受到朝廷的封贈的人。

高封翁(《感應篇瀹注》)

揚州有一個姓高的人,原先沒有孩子。在京口經商時,借寓的旅店房間中常聞到一股安息香的味道。一天,牆壁上忽然伸進來一枝,他悄悄觀看,發現隔壁有一位獨身的少女。去向店主打聽,原來正是店主的女兒,就問為什麼還沒有出嫁?店主說:「很難找到合適的女婿。」幾天以後,高先生在周圍鄰居中打聽到一個合適的人,告訴了店主。店主覺得還可以,只是嫌他沒錢。高先生說:「我可以覺得還可以,只是嫌他沒錢。高先生說:「我可以借錢給她。」當天就為他們做媒,並送了幾十兩銀子。高先生回到家裡以後,夢見天神對他說:「你命中本來沒有兒子,現在賜給你,就起名叫『銓』。」一年後果然生了一個兒子,後來中了進士,一直做到尚書。

【按】見到美色不起邪心很難,為她尋找合適的女婿就更難。幫忙找到合適的女婿很難,出錢幫助他們獨立生活更難。仁人君子持身處事的態度,就應該這樣!

錢長者(《懿行錄》)

毗陵有一個人姓錢,富甲一方,樂善好施,但卻沒有孩子。鄉里有一戶姓喻的人,受到有權勢人家的逼迫,只好向他來借錢。錢先生沒讓他寫字據,就把錢如數給了他。事情平息後,喻某帶著妻子、女兒前來致謝。錢先生的夫人見到喻家女兒長得漂亮,就跟他們商量,想讓自己的丈夫娶她為妾,喻家也非常樂意。錢先生知道了說:「在別人困哪的時候提出這樣的要求,這是不仁厚。本來是要行善,卻夾雜了自己的愛欲在其中,這是不明智。」趕緊把喻家的女兒送回。當天晚上,錢夫人夢見天神對她說:「你丈夫品德仁厚,將賜予你一個貴子。」一年後果然生了兒子,起名「天賜」,十八歲時,在鄉試、會試中接連告捷。

【按】佛經說:「淫人婦女者,得絕嗣報。」那麼持身不淫所得的善報,也就自然可以知道了。

富翁某(《迪吉錄》)

福建有位富翁,沒有兒子,娶了很多漂亮的姬妾,也都沒能生育。當時有位官員攜家眷赴任,途中妻子死了,帶的錢也花完了。女兒哭著說:「母親的屍體妻子死了,帶的錢也花完了。女兒哭著說:「母愛的屍體都快腐爛了!不如把我賣了,將母親安葬,剩下的錢給你作路費,等你任期了再來贖我。」他的父親說:「我只有你這麼一個女兒,怎麼忍心把你賣了?」女兒說:「除此以外再沒有別的辦法了。」於是哭著把她通過介紹人賣給了這位富翁,得到三百貫錢。富翁並不清楚其中的緣故,他見這個女子端莊嫻靜,舉止不同常人,雖然用白帶扎著頭髮,卻並未流露出傷心的神情,問她情況也不說,就去問介紹人,知道詳情後,富翁就把她送還給她的父親。她的父親因為賣女兒的錢已經花掉,擔心沒辦法償還。富翁就讓他不必還了,還資助路費二百貫錢。不久,這位富翁的正妻生了兩個兒子,年紀很快就中了進士。

【按】前文馬封翁所買的妾,是賣身葬父。這位富翁所買的妾,是賣身葬母。若不是遇上這樣的善人,就不能勉勵孝女。若不是降生這樣的貴子,就不能勉勵義士。

勸求壽者

(共三則,一法、一戒、一法戒)

人體有精液,就像樹有樹脂、燈有燈油,增多就會茂盛,喪失就會枯萎。《解脫要門》說:「修行人若幾十年沒有動過慾念,精髓就會凝結,逐漸成為舍利。」道家的書上說:「若能不動慾念,人體的三焦內就會產生精氣,使各處經脈得到滋養。」蘇東坡說:「損害身體的事情雖然不少,但好色者必定早死。」無奈世人在淫慾關頭,對於它生慾念,慾念生起就會損耗精氣。精氣受到損耗,慾火就更旺盛。彼此互相引發,從而加速死亡。更有人服用壯陽的藥物,助發慾火,煎灼五臟,對身體的損害更為嚴重。至於因為淫慾而虧損陰德,被上天削減壽命,就更不必說了。有志於健康長壽的人,豈能繼續踏上這條自我覆滅之路!

范縣尹(《迪吉錄》)

唐朝有一個姓范的人,精通曆數,他推算自己到了來年秋天,壽命和福祿都會結束。當時他接到了朝廷委派,要去江西任職,就拜訪了一位算命先生。那位先生對他說:「你明年七月壽命將盡,何必去這麼遠的地方做官?」范某任職期滿回到京城,又遇到那位算命先生。那人見到非常吃驚,問他是什麼原因延長了壽命,他就把這件事說了一遍。那位先生感嘆說:「我的女兒不愁嫁不出去!」就為朋友的女兒找到一個不錯的女婿,用為自己女兒準備的嫁妝把她嫁了過去。范某任職期滿回到京城,又遇到那位算命先生。那人見到他非常吃驚,問他是什麼原因延長了壽命,他就把這件事說了一遍。那位先生感嘆說:「你現在的福壽難以限量。」後來范某做了好幾任官才去世。

【按】人若在健康時經常想想死的日期,那就沒什麼善事不能去做,沒有什麼惡習不能戒除,至可惜很少有人考慮最後的歸期。佛經中所說的「菩薩八念」是念佛、念法、念僧、念戒、念舍、念天、念入出息、念死,其中的含義很深啊!

【注】日者,古時根據星象和卜筮預測吉凶的人。

王某(思仁目擊)

崑山有一個秀才的兒子王某,年輕時與一位鄰居家的女子私下相好,兩人往來頻繁。他父親多次則打他,卻還是改不了。一天他因為欲事過度,胸部受了內傷,得了吐血病,怎麼治都不見效,結婚剛三年就死了。他的妻子很傷心,幾年後也死去。

【按】以前在皇宮中,有很多宮女因為懷春得了病。醫生說:「需要派幾十個年輕男子擔當治病的藥物。」皇帝按醫生說的辦了。過了一個月,宮女們都變得健康豐潤,向皇帝禮敬謝恩。那些年輕男子也跪在後面,瘦得不成樣子。皇帝問他們是什麼人,醫生回答說:「這些都是藥渣。」王某自身已經成為藥渣,還要再服藥,又能有什麼用呢?

【注】本書作者周安士,名夢顏,又名思仁,自號懷西居士。此則事例是他親眼所見。

王沈二公(《感應篇集解》)

南宋開禧(1205~1207)初年,簡州的進士王行庵,身體雖然虛弱,然而持身嚴謹,清心寡欲。他的表弟沈某,身體強壯,肆意於尋花問柳。王行庵屢次規勸他,可他還是不聽。一天,沈某從外面回來,看到自己的妻子與別的男人在一起苟合,想取利器擊殺二人,手臂卻忽然抬不起來,長嘆一聲死去,當時只有三十一歲。

丁卯年(1207)冬天,王行庵得了病,請道士設醮祈福消災。道士向天神稟奏,俯伏在地上很長時間,起身說:「查您的壽命,原來只有五十歲。因為兩次不與別的女人發生私情,所以又延長了三十六年。」後來果然活到八十六歲。

【按】沾花惹草的行為,固然應當徹底杜絕。即使是夫婦之間,也應當彼此節制,相敬如賓。唐朝的薛昌緒,每次與妻子相會都有一定的禮儀,先讓女僕傳話多次,然後持著蠟燭到妻子房間,高談雅論,吃些茶點後返回自己的房間。若想與妻子同房,就會提前請求說:「我為了傳宗接代的大事,想和你確定一個相會的日期。」這麼做雖然有些迂腐,然而矯枉必先過正,因此收錄在這裡,希望成為讀者有益的借鑑。

勸遇難者

(共三則,二法、一戒)

在動盪不安、顛沛流離的年代,能保全一個婦女的貞節,功德必然加倍。損害一個婦女的貞節,罪過也會加倍。一得一失有天淵之別,必須嚴格自律,勉力行善。

王一清(《續筆乘》)

明朝嘉靖(1522~1566)末年,漳州的秀才王一清,在動亂中被反賊抓住。當他看到反賊綁來的一位婦女正是某位學友的妻子時,就認成自己的妹妹,要求把她贖出,得到允許。反賊把他們兩個關押在一間房子裡,經過一個多月,王一清沒有起過邪念。後來這位婦女被贖回,他的學友哭著向他禮拜表示感謝。不久之後,王一清就中了進士。

【按】柳下惠坐懷不亂的美德,在王一清身上再次見到。古往今來,曾有幾個人能這樣呢?

【按】春秋時期魯國的大夫柳下惠,有一次在城門過夜時偶然遇到一位無家的女子,當時天氣寒冷,柳下惠怕這位女子凍傷,就用衣服裹著她坐在自己懷裡,直到天明也沒有動過不好的念頭。魯國人聽說這件事後,知道他是一位操守嚴明的君子,沒有人對他的行為表示懷疑。

張文啟(《不可不可錄》)

明朝末年,福建的張文啟與周某在山中躲避賊寇,來到一個隱蔽的地方,見已經有一個少女躲在裡面。少女見到他們二人進來非常驚慌,想躲到別處去。張文啟說:「你現在出去肯定會遇到賊寇,我們倆都是老實人,決不會侵犯你。」半夜裡,周某想占有這個少女,張文啟極力阻止才沒有發生。天亮以後,張文啟擔心周某再起歹意,就陪少女一起出山。等賊寇退走後,立即找到她的家人來接她回家。張文啟後來娶了這位娶了姓黃人家的女人,嫁妝很豐厚,見到自己的妻子時,才知道正是在山中一起避難的少女。後來生了兩個兒子,都中了進士。

【按】那位周某的報應肯定不久也會降臨,可惜沒有記載,無法了解詳情。

池州舟子(池州人述)

清朝康熙卯年(1663),池州發大水。有人駕著船救起一名少女,想姦污她,這位女子只好又跳入水中,遇到一顆樹才得以生還。一年後,這位女子嫁到另一個村子,成婚的第二天,發現她的公公正是當年想強姦自己的人,心中十分悲憤,哭著告訴送嫁的人,就上吊死了。

【按】後來女子的娘家與婆家打官司,這件事才被人知道。

勸醫生

(共二則,皆法)

淫慾衝動的念頭,別人難以克除,醫生卻很容易打消。為什麼呢?人們想到生病的時候,慾念自然變淡,而醫生每天所見的都是病人,這是其一。別人因為不懂得養生,所以才縱慾傷身,而醫生卻精通調攝保養之道,這是其二。男女的身體本來是一個皮囊,裡面裝的都是屎尿膿血,只因為被一層皮膚包著所以瞞盡天下英雄,而醫生看病首先要找到病源,無異於洞見人體的五臟六腑,這是其三。好自為之吧!

聶從志(《文昌寶訓》)

宋朝嘉佑年間(1056~1063),黃靖國在儀州擔任判官,有次被帶到冥間。冥間的官員問他:「你在儀州作官,當地發生了一件美事你知道嗎?」拿出一個記錄簿給他看。原來是醫生聶從志,在某年某月某日,到華亭的楊家行醫,拒絕與姓李的女子發生私情。上帝下令給他增加三十六年的壽命,讓他三世子孫都能考取功名。後來都一一應驗。

【按】制止邪淫,鬼神便稱為美事。若行為與此相反,其後果也可想而知。

陳醫師(《感應篇廣疏》)

餘干的陳醫師,曾經救活一個家境貧寒的讀書人,這個讀書人很感激他。有一天傍晚,陳醫師到這家借宿,恰好讀書人出門了,讀書的妻子想來陪他過夜,陳醫師予以拒絕。她說:「這是我婆婆的意思。」陳醫師說:「不可。」婦人停留很久不願離去。陳醫師連說:「不可不可。」後來幾乎不能自持,就拿出筆寫道:「不可二字甚難。」天亮後陳醫師告辭離去。後來他的兒子參加科舉考試,考官想放棄他的文章,忽然聽到有聲音連說:「不可」。就又仔細讀了一遍,決定不予錄取。那個聲音大聲說:「不可二字甚難。」不得已,考官勉強錄取了他。等到發榜後,陳醫師的兒子前來拜見考官,才知道其中的原因。

【按】陳醫師的兒子幾乎沒有考中,也是因為他父親幾乎不能自持的緣故吧!

勸商農工賈

(附豪仆,共六則,皆戒)

身為商人、農民、工匠、店主,應當想到:我們靠著每天的經營,或是自己的手藝,披星戴月,不避寒暑,不過為了掙點錢而已。他人有妻女,我也有妻女。他人有姐妹,我也有姐妹。他人若起惡念,我必切齒怨恨。我若稍有邪心,別人也會咬牙痛恨。親眼目睹有人犯下姦淫惡行,或是因病身亡,或被官府追查,家庭破敗,甚至賣兒賣女,傾家蕩產。只因一念之差,以致如此下場。我當儘早醒悟,斷除此種邪心。見到婦女時,年老的想成自己的母親,年長的想成自己的姐姐,年少的想成自己的妹妹,年幼的想成自己的女兒。不談閨房之事,不看淫邪之書。並且要步步積陰功,時時行方便。這樣自己的福壽自然天天增長,子孫自然興旺發達。世間上的便宜事,再也沒有比這更大的了!

木商某(《戒淫匯說》)

明朝嘉靖(1522~1566)末年,宜興有一個貞節的寡婦陳氏,相貌美麗。一個木材商人見了,多方引誘,都被她嚴辭拒絕。這個商人就在晚上把木材扔到她家院子裡,然後到官府誣告她偷盜,又賄賂差役欺辱她,想以此迫使她屈從。陳氏日夜向畫中身騎黑虎的玄壇元帥趙公明禱告,一天夢到神說:「我已經命令黑虎去懲罰他。」沒過幾天,木材商人進山時,有一隻黑虎跳出,越過幾個人把他給吃了。

【按】這種惡人被老虎吃掉,固然是罪有應得。只可惜他家中年老的父母、年輕的妻子,在萬里之外失聲悲哭,望斷天涯,卻連屍首也見不到。客居他鄉的遊子,應該對此感到痛心,時刻牢記不忘。

王勤政(《感應篇圖說》)

滁陽有一個人叫王勤政,和一個婦女私通,兩人約好一起私奔,又擔心會被她丈夫發現。不久,這個婦女害死了她丈夫。王勤政很害怕,就跑到江山縣,以為可以逃脫了。餓了就到一家飯館吃飯,店裡的人給他準備了兩份食物。王勤政感到很奇怪,就向店裡的人詢問。店裡的人說:「剛才有一個披著頭髮的人跟著你,不是兩個人嗎?」王勤政知道是死去的怨鬼,就到郡里自首,認罪伏法了。

【按】既然有怨鬼跟隨,自己就沒有辦法做主。王勤政前去自首,分明是受到怨鬼的驅使。

痲村二人(《不可不可錄》)

痲村有甲乙二人,兩家住得不遠。甲迷戀上一個寡婦,他的妻子對他非常怨恨。乙讓自己的妻子去挑唆,乘機與她私通。時間一長,乙的妻子也非常不滿。一天晚上,甲在寡婦家渴了,急著回家喝水,到了家門口,忽然聽到乙和自己妻子說話的聲音,心中大怒,就到寡婦家拿了一把斧子,準備把二人砍死。經過乙家門前時,想先姦淫乙的妻子來報復。乙的妻子怨恨丈夫不回家,也就順從了甲,與他苟合。當時乙在甲家,估計甲快要回來了,就想殺了甲,長期占有他的妻子,拿了一把斧子守在門前。忽然聽到自己家中有男人的聲音,急忙回家敲門。甲拿著斧子躍出,乙拿著斧子砍入,雙方在夜色里大聲叫喊。鄰居們拿著火把,前來勸阻。乙看見姦夫是甲,非常吃驚,問甲說:「你從哪裡拿的斧子?」甲說:「我本想砍斷你這個姦夫的頭,但因為我也污辱了你的妻子,姑且饒了你的性命。」乙說:「我什麼時候姦淫過你的妻子?」甲指著乙拿的斧子說:「這不就是我家廚房裡那把缺柄的斧子嗎?」乙一時說不出來話來。大家都說:「這是上天的報應啊!」一鬨而散。

【按】姦淫別人的妻女,自己的妻女也被別人姦淫。這與《左傳》中記載的慶封與他人互換妻妾,有什麼不同呢?

【注】春秋時齊國大夫慶封,一度專權,嗜酒好獵,後被滅族。

戈阿己(目擊其審單)

康熙己酉年(1669),崑山有一個人叫戈阿己,與一個姓邱的人的妻子私通,兩人時常相會。一天戈阿己對她說:「我乾脆把你丈夫殺了,你覺得怎麼樣?」女人聽了很生氣,阻止他這麼幹。但當天晚上,戈阿己就拿著刀到邱氏家中,他的妻子也沒有察覺。戈阿己趁著天黑用刀砍去,恰好姓邱的人上廁所去了,結果誤傷了他的女兒。姓邱的人就告到官府戈,最後戈阿己被斬首示眾。

【按】姦污別人的妻子,又要殺掉她的丈夫。起了這樣的惡念,必然難逃上天的懲罰。

南京工某(余成童時親聞)

康熙辛亥年(1671)冬天,有一個南京來的工匠租住在崑山,與一個賣面人的妻子私通。她丈夫發覺後,就把家搬到另外一個村子。沒過多久,這個工匠也搬到那裡。一天晚上,賣面人從外面回來,聽到工匠和自己妻子說話的聲音,就悄悄把門打開,在黑暗中用切面的刀向工匠砍去,正好砍中他的頭部,把他連著被子捆在一起仍在床下。賣面人以為工匠已經死了,就去敲開鄰居家的門,取火照明,回來後把他的妻子也一併殺掉,可是那個工匠卻不見了。第二天有人向官府報告說:「某處蘆葦中有一個死人,血流遍體,沒有衣服,只裹著一條濕棉被,凍在了一起。」派人前去察看,正是那個工匠。死的地方與村莊相距一里多遠,中間隔著一條大河,看來是裹著棉被渡河時,冰水湧入受傷的頭部而致死。

【按】被利刃砍中,極為疼痛。夜渡冰河,極為寒冷。屍骸赤裸,極為羞恥。訣別妻子兒女,極為悲慘。這都是由一念淫心所招致。所以《楞嚴經》說:「菩薩見欲,如避火坑。」

張甫(萬人目擊)

太倉的張甫,平時就有姦淫搶劫的惡行,良家婦女有時也被他姦污。後來他投靠了郡城一個高官家,更加橫行霸道。康熙壬戌年(1682)秋天,受害者列出他做過的惡事,向提督控告他。官府經過審訊,查獲犯罪事實,將其嚴刑拷打,帶著枷鎖在閶門示眾,下令直到死了以後才把他放開。

【按】我在閶門親眼目睹了這件事,回來後正好刻板工人拿來這塊板的書樣,所以便將此事一併列入。

勸親狎妓童者

(共二則,皆戒)

妓女對社會造成的毒害真是太大了!使人精氣枯竭,家財損耗,夫妻離異。樸實的人與之親近就會變得淫蕩,聰明的人對之愛戀就會變得痴迷。妓女迎新送舊,藏污納垢,可以說是天下最污濁的了。可是世俗之人卻樂此不疲,真是太奇怪了!至於那些同性戀者寵愛男色,就更是多此一舉。有幸生為男人,不會被人所污,卻在本來不會受污的地方,非要想方設法被人所污,豈不是自尋煩惱?不知是誰開的先例,以至今天還有這樣的惡習。潔身自愛的君子,應一併戒除。

趙劉二子(都中競傳)

宛平人趙林,有一天陪同劉方遠在一個妓女家飲酒。這個妓女過去的相好王宗義也來了,劉方遠與他鬥毆,將王宗義打死。官府知道後,劉方遠就讓這個妓女說是趙林殺的,結果趙林卻被處死。一天,劉方遠正在宴請賓客,客人忽然揪住他的頭髮,用趙林的口音罵道:「人是你殺的,竟然嫁禍於我。我已經在陰間把你告了,閻王馬上就會來抓你們!」,不久,劉方遠和這個妓女都死了。

【按】北宋抗金忠臣楊邦乂,從不涉足茶館酒樓。一天被朋友騙到妓院,他就把穿的衣服燒了以責備自己。與趙林、劉方遠相比,真是天淵之別!

張崇義(友人目擊)

康熙辛亥年(1671),山西永寧州的銀匠張崇義,和一個叫武根耳子的孌童搞同性戀,吃睡都在一起。一天,張崇義喝醉先睡了,根耳子看見鋪子裡有值錢的物品,就把張崇義打死,偷了東西逃走。當時正值五更,他逃到東門,城門還沒開。早晨將其抓獲,判處死刑,立即執行。

【按】家中有俊美的男童,往往與家裡的女眷釀成醜聞。張崇義被孌童殺死,只是屬於意外事變。

勸悔過

(共三則,各兼法戒)

邪淫的過失,世人犯過的很多,雖然一時沒受到惡報,但在冥冥之中,有被削奪了福報,有被縮短了壽命,有被削去功名,有被死於毒蛇、猛獸、戰爭、刑罰、水旱。還有的自己暫時逃脫,但子孫後代受到報應。有的今世沒有償還,便在來世酬報。就像落進羅網的鳥雀無處可逃,又像漏器中的魚兒漸漸臨死。今天人們舉足動步之間都在暗廁深坑的邊緣,卻安然處之,不知畏懼。一旦業報到來,又手忙腳亂,如同落湯的螃蟹,然而此時後悔嘆息又有什麼用呢!

奉勸世人早日醒悟,生起大恐怖,萌發大羞愧,發起大勇猛,在佛菩薩前,一一懺悔。須知罪從心起,還從心滅,積德日久,自然可以挽回。若想超出三界,永脫輪迴,就應發菩提心,立誓在未來世度盡一切眾生,將他們因淫慾罪業所受的惡報全部予以救拔,使其往生淨土,蓮花化生,不再投生母胎。這樣不僅消除自己的罪業,還會獲得無量福德。所以《涅槃經》說:「譬如氎花,雖有千斤,終不能敵真金一兩。如恆河中,投一升鹽,水無鹹味。」放下屠刀,便會得到與佛一樣的不壞之身。苦海回頭,就能登上無上菩提的彼岸。努力精進,時不待人。若智若愚,都應自勉!

洪熙(《迪吉錄》)

明朝的洪熙,是文忠公的次子。一天上廁所時,被死去的僕人拉到陰府,看見一位官員坐在中間,左右站著緋衣和綠衣的侍者。洪熙問起自己的前程,綠衣侍者從衣袖中拿出一本手冊,上面的字很小,自己的名下的內容看不全,最後一行寫著:「本應擔任參知政事,但因為在某日姦污了家中的婢女,降為秘閣修撰、轉運副使。」洪熙呆呆地流下眼淚。綠衣侍者說:「只要你努力行善,事情還是可以有所挽回。」洪熙甦醒時,已經死了三天,從此就力行善事。後來他果然被委任秘閣修撰、兩浙漕運,心中非常擔心,但也沒發生什麼事。後來他年享高壽,一直做到端明殿學士。

【按】最容易侵犯的,就是家中的婢女,誰知竟也如此折福。慎之慎之!

項夢原(《知非集》)

北直的項夢原,原名項德棻。一次他夢見自己本應在癸卯年鄉試中舉,因姦污了兩個婢女而被削去。於是他就立誓戒除邪淫,力行善事,並刻印《金剛經》每年贈送。後來又夢見到了一個地方,看到黃紙上第八名姓項,中間一個字很模糊,第三個字為「原」,因此他改名為「夢原」。九年後,他參加己未年會試,他中了第二名。因為兩次都與夢境不符,心裡很是疑惑。等到殿試時,他是二甲的第五名,這才明白夢裡的第八是怎麼回事。原來殿試一甲有三名,即狀元、榜眼、探花,合稱三鼎甲。他是二甲的第五,加上三鼎甲,正好是第八名,而且榜紙正是黃的。後來他的官職做到副憲。

【按】能夠立誓戒淫,非常正確。又能流通佛經,更是殊勝的善行。豈止能夠滅罪,更能增長福德智慧!

田某(《不可不可錄》)

明朝末年有個姓田的人,儀容俊雅,女人常主動與他發生私情。他雖然知道這樣做不對,卻還是不能戒除。一次他住在南山寺讀書時,白天見到一位神仙對他說:「你是個有大福的人,但因為男女私情,已經快被削盡了。若能從今以後痛改前非,還可以當上進士、御史。」田某忽然醒悟過來,痛自改悔,後來的官位果然和神仙說的一樣。

【按】《解脫要門》上說:「若懺悔淫業,須觀女根,如毒蛇口,其罪自滅。」已經觸犯淫戒的人,不可不知。

勸犯根本重罪者

(共三則,皆戒)

《華嚴經》說:「犯下邪淫的罪業,能使眾生墮入地獄、餓鬼、畜生三惡道中。若從惡道出來再次轉生為人,還會受到兩種果報:一是自己的妻子不忠實,二是自己的親屬不如意。」《罪福報應經》說:「姦淫他人的妻女,死後將墮入地獄,男的抱著燒紅的銅柱,女的臥在熾熱的鐵床上。從地獄出來以後,還要長期投生在卑賤的種群之中,成為雞鴨等動物。」這還只是就一般的淫業而言。如果是對至親尊長,以及清淨持戒的僧尼,犯有亂倫和玷污的惡行,則稱為根本重罪,死後將直接墮入無間地獄,忍受屠割燒磨的酷刑,沒有片刻停息。當原有的世界若再毀壞,就又接著轉到別的世界,繼續在地獄中受罪。佛經中對此有詳細敘述,令人不寒而慄。若世人不知道果報的嚴重性,犯下了這種罪孽,或者雖然行為上沒有發生,但心中已有惡念,這也同樣是犯戒。

必須明白,這樣的人一旦斷氣,必然墮入無間地獄,經歷千萬億劫,依然不知何時候才能脫離。一定要趁身體健康的時候,在三寶前痛切懺悔,發誓普度十方一切眾生,使他們都能出離三界,然後我再成佛。這樣即使有必受報應的罪行,也會自然消除。從前阿闍世王曾犯下殺父的罪行,因為他懇切懺悔,所以在地獄中受的苦,不過像在世間牢獄中被監禁了五百天。(詳見《菩薩本行經》)由此可見懺悔功德不可思議。如果因循懈怠,就難免要在長劫之中備受痛苦了。

朱公取卷(本房吳履聲述)

宿松縣的縣令朱維高,康熙己酉年(1669)在江南地區的鄉試中擔任考官,取中了一張考卷。晚上夢見鬼對他說:「此人不可以錄取。」並寫了一個「淫」字。朱維高詢問其中詳情,鬼說:「此人姦淫了繼母的女兒,已招致上天的懲罰。」第二天,朱維高把這個夢忘了,還是把這份考卷呈送主考官,主考官對試卷中的文章大加讚賞,但用筆抹去了文中的「險阻」二字。朱維高說:「在第二場的考卷中這兩個字還有不少,似乎不應該抹掉。」主考官也覺得不妥,就讓朱維高把塗上的墨跡洗掉。洗的時候發現墨跡已經滲透了好幾層紙,這時朱維高忽然想起昨晚的夢,於是決定不錄取這個人。

【按】《起世因本經》說,北俱盧洲的男女交合時,兩人走到樹邊,樹枝會從四面垂下,自然有床褥等臥具。如果這位女子是自己的母姨姊妹,樹枝就不會下垂。若是強行姦污,樹就會枯死。可見近親之間若發生淫亂,最為觸犯上天的禁忌。此人名落孫山,還不足以懲罰他的罪孽。

許兆馨(《感應篇說定》)

晉江的許兆馨,在戊午年考中了舉人,考試結束後,前往福寧州拜見主考官。經過一個尼姑庵時,他看上了一個年輕的尼姑,就去挑逗她,這個尼姑不肯屈從。第二天他忽然精神失常,把自己的舌頭嚼斷後死去。

【按】這僅僅是花報,最終的果報必下地獄。

【注】花報,又作華報,與「果報」相對應。植物都是先開花,然後結出果實。因此在果報成熟並降臨之前,程度相對輕微並帶有預示性的報應,就稱為花報。

進香舟人(姑蘇同進香者述)

清朝順治初年,有一對夫婦到九華山進香,晚上就睡在船上。有人看到那位女子長得很美,半夜時假裝她的丈夫姦淫了她,第二天早上發覺後,那位女子非常羞愧,就上吊自殺了。她的丈夫非常痛苦,買了棺材將她入殮後暫時停放在路邊,等進山朝拜結束,載著她的靈柩返鄉。到了家裡,卻發現妻子已經先回來了,丈夫吃了一驚,以為遇見了鬼。妻子說:「是你送先回來的。」丈夫更加吃驚,打開棺材一看,發現裡面的死人是進香時同船的人,脖子上還套著繩索,是上吊勒死的樣子。這件事流傳的很廣,從此到九華山朝禮的人就更加莊重恭敬了。

【按】朝山進香的人,必定都是善男信女,所以惡人受到的報應竟如此迅速而神奇。

勸發心出世

(引經十則,八法、二戒)

從前釋迦牟尼佛在祇園精舍時,有四個比丘在一起討論時間什麼最痛苦,一個說是淫慾,一個說是饑渴,一個說是嗔恚,一個說是驚怖,互相爭論不休。佛說:「你們所講的,都沒能找到痛苦的根本。其實天下最大的痛苦,就是有這個身體。無論是饑渴、嗔恚、色慾、怨仇,所有這些痛苦的產生都是因為有這個身體。因此身體是眾苦之本,禍患之源。」(《法句經》)

就拿淫慾來說,投生為女人之身,就愛慕男子。投生為男子之身,就愛慕女人。敗名喪節,損福削壽,都是由此而起。即使有人能堅守貞操而得到富貴的果報,享受富貴的時候又不免造下惡業,一天所做的壞事要用一萬劫的懲罰償還,所得到的遠遠不能與失去的相比。即使享福的時候又能勤修善業,投生到天界,但所修的天福一旦耗盡,仍要進入痛苦的輪迴。所以佛經上說:「轉輪聖王統轄四大天下,飛行自在。但在福盡之後,卻成了一隻牛脖子上的蟲子。」

因此可知,善惡因緣之中一切短暫的福報,都是導致墮落的原因。無論地獄還是天堂,同樣都是無盡輪迴的處所。如果不能發起出世之心,走上徹底覺悟的大道,而只是庸庸碌碌的今天修善,明天改惡,輪轉於三途八難之中不能自拔,這絕不是一個血性男兒所當有的志向。然而曲調越是高雅,能理解欣賞的人就會越少,這句話可以送給那些具有善根智慧的人們。

如來降誕(《釋迦如來譜》)。。此條雖無與乎戒淫,然欲為下文張本,不得不述應化原由,庶使一段大事因緣不至泯沒耳。)

我們的本師釋迦牟尼佛,在無量劫前,早已圓成佛道。為了救度更為廣大的眾生,所以化現出無數的身相,在無量的世界中處處示現,降生於其間。以我們這個世界的釋迦牟尼佛而言,他是天竺國淨飯王的太子。未降生前在兜率天宮,名叫善慧菩薩。當時天竺國有位國王名叫淨飯王,王后名叫摩耶夫人,他們也都是過去的古佛,現身為國王、國母。菩薩乘著六牙白象,騰空進入摩耶夫人的右脅。聖母隨即感到身體安樂,如飲甘露,當下便擁有了智慧與辯才。諸天的精妙飯食,也會自然到來。懷孕的月份快滿的時候,聖母帶著宮女在花園中遊玩,舉起右手,扶著波羅叉樹的樹枝。這時太子忽然從她的右脅誕生,放射出盛大的光明,遍照天地。無量諸天聖眾,都由衷地歡喜讚嘆。花園的地上忽然湧出兩池香水,一冷一熱,給太子沐浴。虛空中有九龍吐水,澆在太子的身上。四大天王抱著太子,忉利天王用天衣捧護。此時太子向四方各行七步,說道:「天上天下,唯我獨尊。」淨飯王正坐在寶殿上議論國政,忽然聽到大臣敲打歡喜鼓,奏報說太子誕生。淨飯王想用寶輦把太子載入宮中,這時毗首羯磨天神變出了七寶車,四大天王作為御者,諸天仙人在虛空中點燃奇妙的香供養太子。太子具有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十九歲出家,三十歲成道。這就是釋迦牟尼佛降生的概況,詳見《大藏經》中相關經典,這裡不再詳盡敘述。

不染世緣(《佛本行經》、《過去因果經》)

當時淨飯王聘娶了耶輸陀羅作為太子的妻子,舉行了盛大的婚禮。接著又為太子娶了兩位妻子,一個叫瞿夷,一個叫鹿野,於是太子就有了三位妻子。淨飯王還建造了三座宮殿,選了三千名宮女,用於服侍太子。第一宮的宮女於前夜侍奉,第二宮的宮女於中夜侍奉,第三宮的宮女於後夜侍奉。宮中還演奏千萬種音樂,晝夜不絕。那時太子在宮中,無論行住坐臥都與他的妻子們在一起,但卻從來沒有世俗的慾念。在安靜的夜晚,他都在專心修習禪定,不曾有過夫婦間的性行為。

菩薩降魔(《觀佛三昧海經》)

魔王波旬看到太子勇猛修行,想要破壞他的行持,於是四處糾集了天兵、毒龍、惡鬼,前往太子禪定的地方,個個手持刀槍火箭從四面圍攻。此時太子進入慈心三昧的定境,完全受不到任何傷害。

波旬大怒,又派自己的三女兒,戴著天冠,身佩纓絡,容光煥發,乘坐七寶車,車上有華麗的寶帳。無數曼妙的天女演奏著天樂,身上的毛孔散發著美妙的香氣。到了太子的前面,三個魔女下車合掌,姿態嫻雅,徐步向前禮敬太子。手裡拿著寶器,裡面盛滿天上的甘露獻給太子,說道:「太子出生時,萬神侍衛。你為何放棄如此尊貴的地位,到樹下獨自忍受孤寂呢?我們是天王的女兒,在欲界的六天之中最為美麗,願以我們的身體侍奉太子,望太子能夠滿足我們的心愿。」

此時太子身心不為所動,用眉間白毫旋轉放光,照向三位魔女。她們頓時看到自己身體內部,只見體內的膿液、血液、鼻涕、唾液、九孔、筋、脈、大腸、小腸、生髒、熟髒,裡面有無數寄生蟲爬來爬去嬉戲著。三個魔女看到自己身體的真實狀況以後,當時就嘔吐起來。又見自己的頭部,一個變成蛇頭,一個變成狐狸頭,一個變成狗頭。身後各自背著一個老太婆,頭髮花白,滿面皺紋,猶如殭屍。胸前還各自抱著一個死去的孩子,從六竅中流著膿液。三個魔女驚恐不已,匍匐在地上爬著回去了。

醜訶美女(《雜譬喻經》)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一個婆羅門,他的女兒容貌端正,艷麗無雙。他在外面懸賞說:「如果誰能說我女兒醜陋,我就把賞金獎給他。」過了九十天,竟然無人提出異議。他把女兒帶到佛的面前,佛見到了就訶斥說:「這個女子非常醜,沒有一處好的地方。」阿難對佛說:「這個女子真的很漂亮,您為什麼說她醜呢?」佛說:「人的眼睛不貪著美色,便是好眼。耳、鼻、舌,也都如此。身體不貪著細滑,便是好身。兩隻手不偷盜他人的財物,便是好手。而這個女子眼睛貪著美色,耳朵貪著音聲,鼻子貪著香味,身體貪著細滑,兩手喜歡盜財,因此說她沒有一處好的地方。」

佛破男欲(《出曜經》)

拘睒(shǎn)彌國有一個人叫摩因提,他的女兒非常漂亮,就把她帶到佛前,想讓她來侍奉佛。佛說:「你認為你的女兒很漂亮嗎?」摩因提說:「從頭到腳,無論從哪個角度看,沒有不漂亮的地方。」佛說:「人的肉眼這麼容易就受到迷惑!我看這個女子,從頭到腳,沒有一處漂亮的地方。你看她的頭上有頭髮,頭髮就是一種毛,大象和馬的尾巴上也都長著毛。頭髮下是頭骨,頭骨就是骨頭,這和屠戶家豬頭的骨頭也差不多。頭部中央有腦漿,腦漿就像泥一樣,氣味臊臭撲鼻,扔在地上誰也不願踩到。眼睛像一個水池,裡面流出來的全是淚水。鼻子裡有鼻涕,嘴裡有唾液。腹部有肝、肺等內臟,氣味都很腥臊。腸胃、膀胱裡面盛著屎尿。人的四肢、手腳,一塊塊骨頭彼此支撐。肌肉活動,皮膚收縮,全靠氣息來帶動。就像木人靠各種裝置驅動,所以能做出各種表演動作。表演完之後進行拆解,各個部件彼此分離,頭、腳等各個部位擺得到處都是。人的身體構造也是如此,請問哪個部分漂亮呢?」

佛破女欲(《摩鄧女經》)

佛對摩鄧女說:「你愛阿難什麼呢?」摩鄧女說:「我愛阿難的眼睛,愛阿難的鼻子,愛阿難的嘴巴,愛阿難的耳朵,愛阿難走路的樣子。」佛說:「眼睛裡只有眼淚,鼻子裡只有鼻涕,嘴巴里只有唾沫,耳朵里只有耳垢,身體裡只有屎尿,臭穢不淨。結為夫妻後,行房時便有不潔的津液。津液交合,便會生下孩子。有了孩子,就會有死亡。有了死亡,就會有悲傷哭泣。你所喜愛的這個身體,究竟有什麼好的地方呢?」

【注】摩鄧女,又作摩登伽女,由於戀慕阿難,曾試圖用幻術迷惑他。後來被佛度化,出家證得阿羅漢果位。

目連卻婦(《禪秘要經》)

長老目犍連隨佛出家修行,證得阿羅漢果位。他從前的妻子想與他重修舊緣,打扮得非常漂亮。前來引誘他。目犍連對她說了一首偈:「汝身骨幹立,皮肉相纏裹,不淨內充滿,無一是好物。我心如虛空,一切無所著,正使天欲來,不能染我心。」

沙彌守戒(《賢愚因緣經》)

釋迦牟尼佛涅槃後,安陀國有一位優婆塞,供養一維比丘和一位沙彌,天天給他們送飯。一天優婆塞全家都出了門,只留下一個十六歲的女兒在家,容貌非常美麗。由於優婆塞匆匆離開,忘了給比丘、沙彌送飯,到了吃飯的時候,比丘便派沙彌去取。優婆塞的女兒聽到敲門,知道是沙彌,心中非常喜悅,就請他進來,作出種種淫媚的姿態,糾纏著沙彌說:「我家的財寶無數,如果你現在能滿足我,我就作你的妻子。」

沙彌想:「我有何罪,遇到這種惡緣?寧可喪失性命,也不能破戒。可是要轉身逃走,她一定會拉住不放,路上的人見到了,反而會受到侮辱。」於是就對她說:「你把門關上,我到房中歇一會兒,再滿足你。」女子出去把門關上。沙彌進入室內,看到一把剃刀,心中很高興,就脫下衣服,合掌跪下,對著拘屍那城佛涅槃的地方,流著眼淚發願說:「我現在為了不破佛菩薩戒及和尚戒,決定捨棄自己的生命。願我生生世世出家修道,圓滿成佛。」於是就自刎而死,鮮血流淌。

優婆塞的女兒進來見到,欲心頓時息滅,極為悔恨,便將自己的頭髮剪斷。父親回家敲門不開,讓人從牆上翻進去把門打開。他進來後見到女兒這個樣子,吃驚地向她詢問原因。他的女兒默不作聲,心裡想:「如果說實話,太丟人了。如果撒謊說沙彌想污辱我,將來必定要墮入地獄受苦無邊。」想來想去,還是說了實話。優婆塞就進到沙彌死去的房中,向他的遺體合掌作禮。國王聽到了這件事,也親自前往禮拜讚嘆。耳聞目睹這件事的人們,都發起了菩提心。

抱眠罪果(《僧護經》)

僧護比丘從龍宮出來以後,來到一個地方,見到種種可怕的情形。這裡的殿堂的牆壁、柱子,以及各種器皿,都是血肉形成的,烈火焚燒,裡面的人們受盡痛苦。共有五十六中情形,詳見經文。其中有兩個沙彌,互相抱著睡在一起,猛然的火焰焚燒他們的身體,沒有片刻停息。僧護比丘離開這裡以後,就去請問釋迦牟尼佛。佛對他所見的情形一一作了解答,並說:「你看見的兩個沙彌,正在地獄中受苦。迦葉佛的時候,他們是出家人,因為在一床被子裡抱著睡覺,所以墮入地獄,在烈焰焚燒的被褥中互相抱著受苦,至今還沒有停止。」

業識化蟲(《法句喻經》)

釋迦牟尼佛在世時,有一位信佛的居士,平日供養三寶,努力向善。臨終時,他的妻子守在一旁,非常悲傷痛苦。他聽了很傷心留戀,命終後魂神捨不得離開妻子,就在她的鼻孔中變成了一條蟲子。當時有位出家的僧人,見到居士的妻子悲哀痛苦,就說法勸導她。婦人一時涕淚交流,鼻孔中的蟲子掉在了地上,她看到後不好意思,就用腳去踩。僧人急忙制止說:「快停下,不能踩死,這是你丈夫!」婦人說:「我丈夫誦經持戒,精進修行,別人都比不上他,怎麼會是這個結果?」僧人說:「就是因為你捨不得他去世,在他臨終時哭泣,觸動他對你的戀慕之情,以致淪落為一隻蟲子。」僧人為蟲子說法,蟲子聽後心生懺悔,命終之後生到了天界。

【按】臨終之時最為關鍵,一念之差,前功盡棄,因此要格外慎重。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