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做事多從陰德處想


時間:2017/12/31 作者:清心

要檢查自己的私心,是很不容易的。這次講陰德。因為有些福報,也是私心感召。福報和努力有關,但陰德不一樣。你拚命做,你就有福報了。天道酬勤。陰德是心存天地,存大眾,存老百姓,這才是陰德。

修道是修陰德,所以你看古來當神仙的,你說他有福報嗎?有些修道人生前沒有多少福報,也沒有名氣。但人家就當上神仙,這就是陰德。他心存陰德,心存蒼生。當然,這陰德也要去做。但出發點一定要很注意。

我常講,給菩薩最好的貼金,去勸老百姓行善積德,教化民風淳樸。而不是說,你把老百姓的錢財剝奪來,然後你去給菩薩貼金。那有什麼意義。那就是損了陰德。所以佛法多次提到要淨財。

六道中,福報都不同。有的畜生道的福報比人還大,寵物狗過的比苦難的人還好。但他是動物,為什麼?它有愚痴的因,就是陰德有缺。記得,能做人需要很大的陰德,福報才是第二的。比如有的人,很苦,但他起碼是人。可見他有做人的陰德,但動物哪怕很有福報,很享福,它就缺少做人的陰德。

古人講,能做人,一定有做人的陰德。老天爺就允許他做人。所以妖怪要修,都要修成人。因為人有陰德,而不是福報。所以大家以後做事,多想想陰德處,而不是從福報處想。

現在也有的人,很多錢,但內心很苦,這就是他有了福報,缺了陰德。福報是人拚命來的,努力來的。但陰德不一樣,陰德一定是人本性的光芒在綻放。所以人要把這個心光放出來。

如果福報大,但心光沒有放出來,很多人修著修著,都是去做有福報的鬼去了。記得,有的人把土地神當成大力鬼王。其實不是的。鬼是鬼,土地神,城隍神,都是神。你想看,當城隍神,土地神,都是生前積累了陰德的。

像這邊有個池王爺,相當於城隍。他的故事是很早時,唐宋時期,當時天下起瘟疫。有一天,這個人就聽到兩個鬼在聊天,說,這把粉一撒,整個城都起了瘟疫了。那個人才知道,是瘟鬼。然後他趁著鬼不備,就把瘟疫的粉自己吃掉了,救了一城的人,自己也死掉了。死後人們就給他建廟。這就是陰德厚重。他就做了一件救命的陰德,就是神了。

有些人死後做城隍神。不要把神當成鬼王,鬼是鬼,神是神。神是陽氣的,鬼是陰氣的,怎么成了鬼王呢。在民間做城隍神的很多故事,有些人為了救一城的百姓,寧願自己死掉,也要救別人。那就是城隍神。這就是一念陽氣足,死後做神的。雖然城隍神比起天神來講,還是低一下。但至少屬於神的層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