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以什麼來斷煩惱?


時間:2017/12/31 作者:學佛娃娃

學佛修行是什麼意思?就是不離佛法,不離智慧的意思。若離開了佛法,離開了智慧,就沒有所謂的學佛修行。真正的學佛修行是三門不離佛法,不離智慧,尤其是內心。身和語是隨心的。若心裡有佛法、智慧,你的行為也是佛法,也是智慧的,你的行為不會造業,也不會犯戒。若是你心裡沒有佛法,沒有智慧,即使行為上很精進,也沒有用,實際上也都是造業的。

現在有的人表面上很精進,也很精通佛理,但是一會兒對這個人嫉妒,一會兒又對那個人傲慢,內心裡充滿了煩惱和痛苦。若內心有嫉妒心、傲慢心,本身就是一種痛苦,因為有煩惱的控制和束縛。猶如一個人被關在牢獄裡,手和腳都被綁起來了,雖然沒有對他做其他的什麼事情,但是對他來說,這本身就是痛苦。

主要是心,內心裡要有佛法,有智慧。也就是說,你的內心、觀點、見解和世人都應該是相反的,你不能以世俗的眼光或者分別心去看事、做事,因為這都是錯誤的。

所謂智慧,就是對世出世間的一切法都看得很明白,觀得很透徹。從時間上,無始無終;從空間上,無邊無際。這正是佛的偉大之處!如果時間有始有終,空間有邊有際,就是分別。心裡有沒有佛法、智慧,就要這樣進行觀察。

心裡有佛法、有智慧,才叫學佛,才有修行,因為“佛”是智慧。有佛法、智慧,才可以對治煩惱、習氣,才可以息滅妄想、分別。

大家都說:“我在修行,我要修行……”什麼叫修行?你去對治煩惱、習氣,放下分別、執著,這叫修行。若是你沒有對治煩惱、習氣,沒有放下分別、執著,即使天天在那兒打坐、誦經也沒有用,你沒有學佛,也不是修行。所以,不要自己欺騙自己啊!別人欺騙不了你,別人糊弄不了你,自己才會欺騙自己,自己才會糊弄自己。有的人說:“別人欺騙了我,糊弄了我……”都是自己的善惡因果啊!這個因是你自己種的,這個緣是你自己結的,歸根結底還是你自己的問題。若是你沒有種這個惡因,沒有結這個惡緣,怎么會有惡果啊?不會有的。所以,別人不會欺騙你的,是自己欺騙了自己;別人不會糊弄你的,是自己糊弄了自己。

我們現在學佛都是在表面、形式上做,口頭上說自己在學佛、修行,其實內心很傲慢:“我學佛了,我修行了,我剃頭了,我出家了……”如果學佛就是剃頭,那太容易了。為什麼要剃頭?是斷煩惱。為什麼要穿袈裟?是要放下世間。若是你沒有斷煩惱,你剃頭也是白剃,沒有用;若是你沒有放下世間,你穿袈裟也是白穿,沒有用。剃頭了,就要斷煩惱了。煩惱是什麼?是貪嗔痴。以什麼來斷?以戒定慧來斷。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