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一切的災難和禍害都來自於自己的貪慾心


時間:2017/12/31 作者:學佛娃娃

捨棄妄念,主要是要斷除欲望,無論是貪人,還是貪財,都一樣要捨去。貪慾心是輪迴的根,會給我們的今生、來世帶來災難和禍害。

一切的災難和禍害都來自於自己的貪慾心。我們經常怪那些鬼神、怨敵,認為是他們給我們帶來了災難,是他們讓我們遭遇了禍害,其實並非如此。看似鬼神在傷害我們,看似怨敵在給我們製造障礙,這些都是一種假象,一種迷惑。自己的貪慾才是幕後黑手,它有很多誘惑我們的方式、方法。

看似鬼神在給我們製造障礙,看似怨敵在傷害我們,然後我們就怨恨這些鬼神怨敵,甚至去傷害他們,其實這就是一種誘惑。現在有些人以盲引盲:「你家裡有東西,身上有東西,要把他們趕出去。」其實,你能不能把他們趕出去?不能。但是你這個惡念存在了,這個心不好了,這些鬼神都有他心通,他們也是凡夫,心裡肯定對你生嗔恨,這樣你們又結上了惡緣,這才是惡性循環。你之所以會造這樣的惡業,就是因為你有貪慾心,為了自己的利益,為了保護自己而導致的。這樣的人現在特別多。

有些人說:「現在我皈依佛門了,不能再供這些鬼神了,只能拜佛,不能拜他們,只能供佛,不能供他們。」這叫「敬佛不敬眾」,也是錯誤的。只有恭敬眾生,才是真正地恭敬佛,但很多人都不明白這個道理,然後又去傷害這些眾生。

對怨敵也是如此。我們認為是他們在給我們製造障礙,就心生嗔恨,甚至以怨報怨,以牙還牙,去傷害他們,這樣就又造惡業了。

其實,這些都是魔王波旬的誘惑,是我們貪慾的誘惑,別上當了!我們不能上魔王波旬的當,不能上欲望的當!佛已經告訴我們:這是他們的誘惑,這是他們給我們設下的圈套!真的,如果你鑽進去了,就跑不掉了,很難跑掉。我執這個「魔王波旬」本身就是貪慾。

我們今生之所以會遇到這些災難、不幸,就是因為有欲望,有貪慾。我們貪財、貪人,然後造惡業,因此遭殺,被束縛,受害。我們為了錢財或者所謂的愛人而不擇手段,結果自己遭受了種種的災難,這都是因為貪慾心。無論是追求財富,還是追求人,都是自私的,自己想獨自霸占,難道這不是貪慾嗎?很多人今生被抓、被殺,身敗名裂,家破人亡等,種種的煩惱痛苦、災難禍害都是因貪慾心造成的。貪財、貪人本身就是一種痛苦,但是凡夫把苦當成樂,他就願意煩惱,就願意受苦,不煩惱不行,不痛苦不自在。

不僅今生不幸,來世還要墮落地獄,墮落惡趣,要遭受無窮無盡的痛苦,這一切都是貪慾造成的。所以,我們要斷除貪慾心。

貪慾心是想占有的那種心,「我要」「這是我的」,這裡面沒有利他心,只有自私心。若是自私的,自己想得到,不想失去,就是貪慾;若不是自私的,就不叫貪慾,而是有利他心的。若想有利他心,就要放下自我。很多人都是找藉口,說「我是為了利益眾生,我是為了恆順眾生。」這都是找藉口。為什麼?你完全放下了自我,才沒有了自私心,這樣才可能有真正的利他心,之前說「有利他心」也是假的,嘴上說是為了眾生,其實是為了自己。你沒有破除我執,沒有放下自我,所以無論是行持善法,還是做功德,都是自私的,別的就更不用說了。

現在有很多這樣找藉口的人,口頭上說「我是為了眾生,我是恆順眾生。」你就「恆順」吧,到時候你看閻羅王能不能恆順你。誰也欺騙不了誰,因為因果是不虛的!你造惡業或者行持善法,其實都是你自己的事,將來果報都是你自己要承受的,和別人沒有什麼關係。若是你造惡業了,將來是你要遭受惡果;若是你行持善法了,將來是你能得到利益,這都是你自己的事,誰也欺騙不了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