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只要是大乘,不管哪個宗哪個派,你要想學一定要遵守、從這裡下手


時間:2018/1/1 作者:王習訓

我們做人身心都要端正,一定要遵守。我們「淨宗學會」當年在美國成立第一個會,我寫了一篇「緣起」,裡面提出「戒律五科」(五個項目)。

第一個,「淨業三福」,那是大乘佛教修學最高的指導原則,不僅是淨宗,只要是大乘,不管哪個宗、哪個派,你要想學一定要遵守、要從這個地方下手。

「淨業三福」三條:第一個,「孝養父母,奉事師長,慈心不殺,修十善業」。頭一條。這一條是大乘佛法教我們做人的道理,你才像個人。

所以佛法的根是「孝親尊師」,「孝」用父母做代表,「敬」用老師做代表。這是中國古時候一個人在一生當中最尊敬的兩個人——父母、老師,念念不忘,用他們做代表,擺在第一句。

「慈心不殺,修十善業」我們有沒有做到?連個小蚊蟲、螞蟻都不忍心殺害它。它來咬我,大方一點,就布施供養它一頓飯;要是不願意,不願意揮手把它趕走,不能一巴掌把它打死,它沒有死罪。小地方看,走路看地上怕有螞蟻、小昆蟲。

修十善業,這四句話是佛教人,教人、天兩道必須要修學的。上品十善,生天;中品十善,人道;下品十善,阿修羅。三善道從這裡紮根,學佛從這兒學起。

從這裡再提升到第二,第二就學佛:「受持三皈,具足重戒,不犯威儀」。這第二里頭有三句。學佛,無論在家、出家,一定要受持「三皈」,我們的思想,我們的見解,我們的起心動念、言語造作,一定要與戒律相應。

「十善」是根本戒。「身」: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無論在家出家要遵守。「口業」最容易犯的,所以有四句,「口業」是不妄語、不兩舌、不惡口、不綺語,四條。意業,不貪、不嗔、不痴。這「十善」是根本戒,包括在家、出家統統都要遵守,沒有「十善業道」,「三皈」、「五戒」你做不到。

所以第一善做到了,你才能接受第二。「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是我們的依靠、是我們的榜樣,佛弟子無論在家、出家都能夠遵守,你說這個社會多好!統統具足了就是「淨業三福」都具足,你多快樂!你多幸福!你的家庭美滿、事業成功、社會安定、世界和平,就這樣做到的。這一條是小乘,是入佛門。

第三福是大乘,是提升。向上提升了,是佛的真實弟子,「發菩提心,深信因果」。什麼是「菩提心」?在三四十年前,我在美國的時候提出來「真誠、清淨、平等、正覺、慈悲」十個字,這就是「菩提心」。「真誠」,用真誠心生活,用真誠心做人,用真誠心接物,用真誠心學佛,不能用假心,妄心不行,妄心是六道輪迴心,出不了輪迴,不會成就的。

我跟大家講「菩提心」講這十個字:「真誠」是「菩提心」的本體;「清淨」、「平等」是菩提心的樣子,相,菩提心的相,心地「清淨、平等」;「正覺」、「慈悲」是菩提心的作用,它能幫助你開悟,開悟之後「慈悲」表現在外面。

「慈悲」就是要教化眾生。我成就了,希望人人都成就。我達不到的目標,希望別人超過我,我幫助他先成佛,希望他將來,我往生的時候他來幫助我,好!不能嫉妒,不能障礙。嫉妒、障礙,障礙別人實際上障礙自己,那個問題可大了。所以做人要包容。不但要包容,要全心全力幫助人,希望人人都能成就,我自己也沾光。這正確的。

「深信因果」這句話擺在第三。大乘菩薩我們要不要信因果?「淨業三福」這一句話,我搞了好多年才搞明白,為什麼?我們凡夫都相信因果報應,菩薩怎麼還要教「深信因果」?把我們搞糊塗了。大概總是六七年,我們才恍然明白了,這個「因果」不是普通的因果,普通的因果菩薩哪有不信?!這個「因果」是「念佛是因,成佛是果」。你看,我們有沒有相信?沒信,為什麼?不肯念佛,就是不信。

誰相信?海賢老和尚相信。他真的是發菩提心,發心求生極樂世界,就是菩提心。「菩提」是覺悟,他真正覺悟了,往生極樂世界真能成佛,而且自己這一生真有把握可以做得到。其他的法門不行,不能帶業往生;這個法門是帶業往生。自己縱然幹了「五逆十惡」都不怕,只要相信有極樂世界、相信有阿彌陀佛、相信阿彌陀佛四十八願度眾生,只要「信願持名」,個個人都能去。蓮池、蕅益大師告訴我們的,看看《疏鈔》、看看《要解》就明白了。所以這個「因果」不是一般因果,「念佛是因,成佛是果」,要相信這個。

然後「讀誦大乘,勸進行者」。到「讀誦大乘」全是自利;後面這一句,自利之後要利他。

我在這裡再加強一句,同學們要特別注意,這一生真正成佛,就是「信願持名」,不念經沒有關係,不念咒沒有關係,戒持得不乾淨也沒有關係,千萬不能障礙別人往生!

怎麼障礙?他念佛念得好,你還要念咒、還要念經,這個還不行、不夠,還要加一些東西進去。這是把人害死了,這是造無間地獄的罪業。為什麼?你說這個話是謗佛、謗法、謗僧。毀謗三寶,無間地獄,你怕不怕?我知道你不怕。為什麼你不怕?你糊塗到所以然了,你不知道利害,你不知道邪正,自己墮落,還帶一幫人去墮落,這還得了嗎?!

弘法利生,現在是末法,末法已經到黑暗時代,這相,我們現象看到了。古時候的人講經說法,沒有開悟不能講經,沒資格;大徹大悟你才能講經,不是人人都能講的。註疏、註解,給經論做註解也是要大徹大悟、明心見性,不是到大徹大悟,不能講經、不能注經。

李老師在台中建蓮社開經學班,他這個班一個星期只上一堂課,這一堂課三個小時,就是一個下午教講經。他那個時候,我去的時候要我參加,我不敢:老師,我剛剛進佛門,對於經教不懂,聽說古人講經說法都要開悟,我怎麼敢?老師說你跟我去看看。老師說你看看可以,那可以,我到講堂坐在最後一排,我也坐在當中,面對面看著老師。一堂課下來之後,老師告訴我:現在是末法時期,沒人講經佛法要中斷了,我們怎麼講法?講古人註解,錯了他負責任,我不負責任,推給祖師大德。這個方法妙!才把我帶進這個講堂。我不敢進這個講堂,帶進講堂。

帶進講堂,真的,最初學講經時候就學李老師的,因為古人註解都有深度,我們一時還不能完全理解,老師怎麼講,我們怎麼講;老師沒有講的,自己不要加東西進去,就沒有過失,漏掉幾句沒有關係,這就好辦了。

所以這個小班,還成就了二十多個講經的。那時候佛法在台灣很盛,台中蓮社有十七個布教所分布在台灣各地,這十七個布教所就是我們這個班裡頭二十多個同學輪流去講,一個星期講一次,輪流去講,這在台灣也做出了很大的貢獻。

「為人演說。」自己學了,學多少就講多少,沒有把握的不要講,沒有搞清楚的不要講,「信願持名」這個可以講,絕對沒有錯誤。蓮池大師承認,蕅益大師承認,印光老法師跟李老師都承認,勸人念佛,老實念佛,求生淨土;勸人讀經;勸人讀註解,好!

這個會集本真正了不起!李老師在台中講過一遍,以後就沒有再講第二遍。他講經這個筆記本就給我了,他的註解都注在經本上,寫得很規矩,行楷、小楷,毛筆寫的。

善巧方便要把佛法傳下去。所以我們第四次學習。學完了之後第五次,我都著重在每個字、每一句我們如何觀想、如何實踐,真正用在生活、用在處事待人接物,真管用!這對我們自己有大利益,我們不是講給別人聽的。

講給別人聽,還得要做給別人看。講的跟做的不變樣子,大家才能相信;講的跟做的不一樣,你看看佛法教我們放下,我們放下了沒有?名利沒有放下,貢高我慢沒有放下,批評人沒有放下,這不行。這是假的,這不是真的。

如果這個人做得沒錯,我把他說成一文不值,讓大家都對他喪失信心,這個罪過是在什麼地獄,有沒有去想過?所以印祖勸人從哪裡紮根?從《太上感應篇》紮根、《文昌帝君陰騭文》紮根,有道理!你真正懂得因果、知道真有因果,你就不敢,你說話就會有分寸,這個話說了有因果責任。你的行為造作、起心動念都有因果責任,不能不謹慎。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