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信願法師:侯二忤逆不孝死後投生為豬


時間:2018/1/1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因果報應錄】侯二忤逆不孝死後投生為豬

清代康熙年間,邯鄲有一位侯老太太,秉性仁慈,樂善好施,是令人欽敬的好人。或許是前生的惡業,她生了一個忤逆不孝的兒子,名叫侯二。侯二的性情,恰與母親相反,待人極為刻薄,吝嗇異常,對於任何公益慈善事業,都是一毛不拔,因此他對於侯老太太的樂善好施,非但不加贊助,反而十分反對,常常予以阻撓。雖然侯老太太苦口婆心的曉諭兒子說:“布施是六度萬行之首,能將財物布施給窮苦的人,一定能得好報。”

可是慳吝成習的侯二,不聽老母的忠言,反而惡聲的責罵母親說:“混帳的老太婆,我們自己的錢都不夠用,哪有什麼力量布施,像妳這樣今天捐款救濟窮人,明天捐藥救助病人,浪費金錢,我是不能忍受的。”侯老太太受到兒子的責罵,欲哭無淚,只得暗自飲泣。從此以後,侯老太太捐款做功德,再也不敢給兒子知道,常常背著兒子,把省吃儉用節省而來的金錢,暗自做了很多濟世救人的好事,還叮囑受施的人,決不可把她布施的功德宣揚,也不許把捐款的收據或謝函寄到家中,深恐給兒子知道而受到責罵。

有一天,一個衣衫襤褸面黃飢瘦的乞丐,行乞到侯家,適值侯二不在家中,侯老太太因無人阻撓,才大膽的到米倉中拿了二升白米,布施給乞丐。正當乞丐接受白米說聲謝謝的時候,忽然侯二從外面回來,看到母親又在把白米送給乞丐,不禁怒火中燒,當場大發雷霆,立即把母親打了一拳,還毆逐母親出門。

侯老太太受到兒子的毆辱,痛哭失聲,引起了鄰人的圍觀。侯二的妻子,在房中聽到丈夫與母親爭吵,急急忙忙跑出門來,向侯二泣諫,苦勸丈夫不該毆辱母親,但侯二還是不聽妻子勸告,仍堅持著不許母親進門。鄰人都為侯老太太抱不平之鳴,然而侯二總是不改忤逆的惡行。

善惡到頭終有報,有的報得迅速,有的報得緩慢。侯二的忤逆不孝,很快就得到了報應。不久以後,他遍體生了很多一顆一顆的毒瘡,膿血淋漓,痛癢交加,痛的時候痛徹心肺,癢的時候癢入骨髓,終日呻吟呼號,有如置身活地獄一般。雖經名醫診治,投以清火解毒的藥劑,可是侯二吃了很多苦水,病勢不見減輕,日益加重,病了一個多月,竟全身潰爛而死。

侯二去世後,不到一星期,他的兒子做了一個夢,夢見侯二對他說:“我生前因為對你祖母忤逆不孝,昨經閻羅王審判,說我罪大惡極,要罰我投豬。我犯了忤逆不孝的罪行,現已後悔莫及,希望你要好好的孝順母親,更應孝順你年老祖母,不要蹈我覆轍。明天早晨京師宣武門張姓屠夫家中,有一隻大母豬就要生產小豬,其中最瘦的一隻就是我,你速到張家去贖回,救救你的父親。”說畢,痛哭流涕。

侯二的兒子一覺醒來,想到父親對祖母的不孝,認為這夢絕非虛幻,一定是父親託夢求救,就決心要到張姓屠夫家去探問究竟。第二天,侯二的兒子找到張屠夫家,說明要買小豬。張屠夫告訴他,剛好今晨母豬生了六隻小豬,領他到豬欄中去觀看。說也奇怪,其中最瘦的一隻小豬,看到了侯二的兒子,昂首注目,好像是迎接的樣子。侯二的兒子對屠夫說:“那隻小豬前生是我的父親。”張屠夫聽了,以為他是神經病的囈語,但看到那一隻小豬,好像認識侯二兒子似的,也覺得奇怪,就問他說:“你怎么知道那隻小豬前生是你的父親呢?”於是他就把父親,生前忤逆不孝的情形、死後託夢的經過,原原本本的說出來,並且願以十元金幣的代價,把那隻小豬贖回。(取材自《香祖筆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