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回向殊勝(3)


時間:2018/1/1 作者:我的善緣

呷絨多吉上師:三殊勝之回向殊勝(3)

呷絨多吉上師——直播開示——三殊勝之回向殊勝(3)

開示時間:2017/4/25

三殊勝裡面的第三個殊勝,主要就是回向給一切眾生。諸佛菩薩的心裡只有眾生,眾生歡喜佛歡喜,就這個道理。我們平常對眾生好就是對佛,對上師三寶最好的供養,這就是正法,這樣做才會令佛歡喜,令上師歡喜。用平等心來對待一切眾生,利益一切眾生,行持任何善法都回向給眾生。為眾生的今生幸福,來世成就而去做,那就是上師的願,是諸佛菩薩的願,也是我們需要的修行。因為諸佛菩薩是慈悲的,眼裡只有眾生,眾生的痛苦就是諸佛菩薩的痛苦,就是上師的痛苦;眾生的自在成就、幸福快樂,也就是諸佛菩薩的幸福快樂,也是上師的快樂。所以我們不論做任何善業,都必須具足三殊勝的最後一個——回向殊勝,這非常的重要。

這三殊勝裡面的第一個殊勝——發心殊勝,也是為了一切眾生(不能漏掉一個眾生)行善法。不是為了我所喜所愛的人去做這些善法;不是不喜歡的人,玩不來的人,對自己不好的人就不為他做;也不是僅僅為了人類和動物去做;而是為了六道輪迴里所有眾生去做,才是真正的發心殊勝。而正行殊勝是:行持任何善法,內心為利益一切眾生,保持一個如理如法的狀態,清靜、沒有很多雜念和煩惱,這就是正行殊勝。回向殊勝,是我們不單單回向給某些眾生或某些人,或某些動物,我們就是回向給六道輪迴里的所有眾生,這樣平等地回向,就叫回向殊勝。

(未完待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