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達真堪布:你為什麼輪迴,為什麼痛苦呢?


時間:2018/1/1 作者:學佛娃娃

要修持禪定,身要遠離憒鬧,心要遠離妄想,斷除對世間的欲望、貪慾。所謂戒定慧,有戒才有定,有定才有慧。戒主要是指斷除對世間的貪慾。若是你對世間有強烈的貪慾之心,內心就無法能夠寂靜;若是內心不寂靜,就不會有寂止(禪定)。所以,斷除對世間的貪慾,這是很重要的。之所以身要遠離憒鬧,也是為了能夠斷除對世間的貪慾,為了內心能夠寂靜,沒有別的。貪慾心是輪迴的根,也是一切禍害的根,所以要斷除對世間的貪慾。

我們現在守戒也是,即使你守戒很清淨,但若沒有斷除內心的貪慾,就沒有戒學的功德。若要在自己的心相續中產生戒學的功德,就要斷除對世間的貪慾之心。

貪慾之心才是輪迴的根,才是一切禍害的根。若是你沒有貪慾,即使身處世間生活、工作,也不是輪迴,也不會給自己帶來禍害。是否是輪迴,主要看有沒有貪慾心。一切災難、痛苦的根源就是貪慾之心。若是沒有貪慾之心,即使你處在六道里,身在紅塵中,也不會遭受這些災難,也不會痛苦。就像那些大乘菩薩們一樣,他們雖然也在六道里,但是他們不屬於輪迴,相續也不會被染污。轉世和轉世不一樣。佛菩薩是以悲心、願力而轉世的;我等凡夫則是以貪心和欲望而轉世的。前者不叫輪迴,是乘願再來,也叫度化眾生;後者叫輪迴,是痛苦的。二者的區別還是在於內心。

顯相不會束縛我們,執著、貪愛之心才是束縛。噶舉祖師帝洛巴大師對那諾巴祖師說:“那諾巴,束縛你的不是顯現本身,而是你對顯現的執著。”同樣,顯現不會讓我們輪迴,而這個貪慾心才是輪迴的根。你為什麼輪迴,為什麼痛苦呢?主要是因為有貪慾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