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悟顯法師: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


時間:2018/1/1 作者:白

所謂「萬般將不去。唯有業隨身。」這是善導大師講的,要「當勤精進。但念彌陀佛。」貪著世間的名利,帶的都是一身業,你難道希望活了一生,最後帶的是染業嗎?要帶也要帶淨業,淨業會幫助我們來生會更好。

現在的人很會想,總想退休以後生活要怎麼安排,你有沒有想過我來生要到極樂世界,要到阿彌陀佛那裡去?怎麼沒做這個規劃呢?這才應該要列入生涯規劃課程,很重要,不要忘記,什麼都帶不走,連身都帶不走。眾生輪迴是自己意識心在輪迴,意識就其作用來分有八個,就是俗稱的八識,實際上是一個,第八意識:「去後來先作主公。」第八識是最後走。

道場新成立,很多同修不知道淨宗怎麼助念,有機會再教大家助念,念佛要能超過兩個小時,兩個小時都念不住,沒辦法去助念,一般助念是兩小時一班。講到意識心,輪迴是你的意識心在輪迴,為什麼不把神識帶往極樂世界?命終強者先牽,所以要把求生淨土,列入你的生涯規劃。如果你要加上這條,你的生涯規劃就要改一改,但不要以為,時間沒到可以先貪一些名聞利養,能多賺些錢享受,等退休以後,臨終再去到極樂世界。跟你說實話,到時你會放不下的,越有錢越貪,越有錢越執著。

你要到極樂世界觀念就要改一下,要淡泊於名利,淡泊於財富,過世間人最低水平的生活,有多餘的錢就來幫助眾生,印經弘法修功德,積功累德變成往生資糧,盡全力將資糧集中到極樂世界去,十萬億程並不遠,只看你現在願不願意準備。

所謂:「十萬億程不隔塵。」「樂邦那肯禁人行。」極樂世界從來不違拒任何一個眾生,只是眾生不肯去,迷惑的眾生就只想要貪,貪這個世間,一貪了就放不下。

所以你的生涯規劃,不要加入名聞利養五欲六塵,這些只是附帶的,是可有可無,生活過得去能夠溫飽就好,不要沒得吃、沒地方住就好。在現代,各方面的物價、房價確實比早年來得高,這是不可否認的事實,但是雖然沒有自己的房子,我們也不要強求,心才會自在。

沒有時你一直想要有,還以為法師講經說,要過最低水平的生活,而你看我連屋子都沒有,到現還在跟人家租房,我一定要再努力多賺一點,不能這樣想,你要是會錯意了,臨終不能往生,你不要說那是聽悟顯法師講的,他教我過最低水平的生活,我只不過為了要買房而已,為了要三餐溫飽。

你會錯意了,因為每個人所造的業不同,所受的福報自然不同。學佛最重要就是要在這差別相、差別受用裡面不要起煩惱,你才能得自在,絕對不要去強求、去造作,這樣會很苦。每天一早從眼睛睜開起,心裏面就想著這些事情,世間人卻不覺得苦,覺得是應該的,因為悟顯法師講的,說要過最低水平的生活,你不要誤會意思,本意是教你不要去貪,不要去強求。

如果沒有,我們心裡也不要起煩惱,乃至有些人負債,被逼債,如果是這樣除了要懺悔自己的業障,還要多修福,更要老實修行。還有一些人沒有福報,也不要難過,這一生學佛業障消了,來生到極樂世界去,一脫永脫,永遠脫離輪迴。我們剛拜懺,裡面就有講到,現前的不如意,當做佛菩薩給我們考試,磨練我們的道心,讓我們精進,要是一開始學佛,就給你順境,這個也順那個也順,這個可能不是什麼好狀況,要什麼有什麼,那眾生心又要執著貪染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