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何謂真正的依止


時間:2018/1/1 作者:藎木

1、佛法探討:何謂真正的依止?

論依止:我們學佛學法要依止什麼呢?佛陀在《涅槃經》中制定了四依四不依: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了義經不依不了義經,依智不依識。依法不依人,就是佛陀防止後學者搞個人崇拜而制定的,尊重法,衡量一個人是否是善知識,就用三法印、一實相印、不二法門來印證呀,不論這個有多大名氣和地位,只要他講的不如法,我們就不能聽從。《阿含經》說:自依止,法依止,莫異依止。自依止就是依止我們的自性,也就是依智慧,不依妄識。法依止就要依止佛陀所講的法,除了這兩樣,其餘的都不要依止了。而今講經說法的人如雲如霧,這就需要我們修行人要有法眼擇呀,用佛言祖語來衡量來鑑別呢。佛言就是佛說的經典,祖語就歷代祖師的言論。這就是聖言量,說到究竟處,只有佛說才是聖言量。不論任何人說這說那,有經典依據嗎?有祖語依據嗎?所以講學法最好看原經,看佛言祖語。那么有人講了,對當今法師講的法如何看?對當世今人講的法,只能做參考呢。如果符合佛言祖語的就聽,否則就遠離嗎。這樣就能正本清源,不被誤導呢。所以講要深入經藏,這樣才能樹立正知正見,才能開大智慧。南無阿彌陀佛。

2、答疑解惑:

請問山人,何謂大?何謂小?

答:太陽大,黃豆小;大象大,螞蟻小。又問:那么有沒有個無大無小呢?山人再答:有呀。君看太陽是圓,黃豆是圓,這兩個圓大小懸殊,可圓周率都是3.14。這個圓周率是無大無小呀。再看大象和螞蟻,在相狀上有大小差別,可它們的阿賴耶識無大無小呀。說到究竟處,十方無量諸佛和十方無量眾生的佛性平等無差無大無小呢。君若執著個無大無小,逢人就講太陽和黃豆無大無小,大象和螞蟻無大無小,世人會把君看做是精神病的。我們學佛人既不能執理廢事,說一切都是無大無小,也不能執事廢理,執著個有大有小之相,而否定了平等的理性。學佛學法,既不要執著個無大無小,也不要執著個有大有小。這大與小,非一非異,即為不二。不二之法,就是讓眾生離一切相的圓融之法呀。這才是佛家的智慧呢。南無阿彌陀佛。

3、元旦寄語:

一元復始,萬象更新。

一元本無,緣起萬象,

更新萬變,本元未動。

輪迴復始,如滾圓圈,

無始無終。不識真相,

可賀可喜,鶯歌燕舞。

若識自心,未出輪迴,

如喪考妣,何樂之有?

舞文弄墨,只是隨緣,

恆順眾生。學法幾載,

可有悟處?三界火宅,

出離之心,可知有無?

若無此心,學法無益,

只是小善,輪迴人天,

徒增煩惱。發菩提心,

為眾生故,法界圓融,

皆為己心。山人勸言,

當勤精進,如救頭燃,

道心增長,菩提不退,

佛果早成。以之為賀,

元月之初。山人拜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