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夢齋山人:淺析“一心具三藏”


時間:2018/1/1 作者:藎木

楞嚴經中佛說,一心具三藏之玄理。若不能正確理解佛義,便會鑄成大錯。三如來藏即是:空如來藏、不空如來藏、空不空如來藏。這是佛陀用三如來藏,來詮釋大乘佛法一實相印。一實相分為三個層面:實相無相,實相無不相,實相無相無不相。

實相無相,就是空如來藏。這是諸法之本體,無形無相、空空如也,不生不滅、不斷不常、不一不異、不來不出、不垢不淨;本無動搖、本自清淨、本自具足。空如來藏,又叫一切智和根本智。

實相無不相,就是不空如來藏。這是如來藏之用。華嚴經說:能依染淨緣,具造十法界。就是說這個空如來藏,依緣可以起大用。依染緣有六道凡夫,依淨緣成四界聖人。實相約體說,無形無相;約用說,則無不相,無相依緣現萬相,是千遍萬化繁華多變。十法界凡聖懸殊,苦樂不均,天壤之別。不空如來藏,又叫方便智和道種智。那么空如來藏和不空如來藏是一,還是二?空如來藏和不空如來藏,既不是一,也不是二,所以佛說不二。

實相無相無不相,就是空不空如來藏,也就是說,無相與有相,空與不空,相互交融含攝,不相妨礙。依體起用,十法界差別萬千;攝用歸體,十法界雖然差別萬千,但本體是一,如如不動。這就是體用一如,這就是既要看到諸法的本體是一,又要看到諸法的相用是多,總體的圓融不妨礙個體的差別發揮;個體的差別發揮,不妨礙總體的圓融。就如一室千燈一樣,說燈光是一是多?說一可以,說多可以,說不是一,可以,說不是多,可以。金剛經說:如來者,即諸法如義。華嚴經說:一即是多,多即是一。這個如義就是體用一如。空不空如來藏,又叫一切種智佛智。

小乘證空如來藏,大乘證不空如來藏,只有諸佛證得三藏齊備。佛說三藏密義何為?就是啟迪眾生一是不要執理,就是執著空如來藏,認為一切皆空,廢掉了事相的差別而拔無因果;二是啟迪眾生不要執事,就是執著不空如來藏,認為一切都是實有,都是差別,否定了本體的平等統一。三是啟迪眾生,要做到理事、性相、體用、因果圓融無缺。

我們學佛不可錯會佛義,道理是明白了,不是說你就證得了一心三藏之果。不可說什麼,明白這一心三藏的玄理,你就解脫了,就證果了。這是在打妄語。理上通透了,充其量就是個解悟而已,如果不把明白的道理,運用到實踐之中,那你是狂解狂慧。你仍然是個知解之徒,執理廢事之客。只講大道理,不務實修,就是執理廢事,害人害己。

學佛修行,就是要破執著。破我執,破法執。如果我們不能把佛法圓融有機的運用到實踐中,那我們的修行依然是毫無頭緒。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