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傳喜法師:如何看待一門深入?做早晚課、打坐、平時念佛,是否要一致?


時間:2018/1/2 作者:妙法蓮花

問:如何看待一門深入?做早晚課、打坐、平時念佛,是否要一致?早晚課念觀音菩薩,阿彌陀佛,必須一致嗎?比如,早晚課我念阿彌陀佛,幹活的時候念觀世音菩薩,行嗎?

師:你聽這個法還沒有聽明白,念什麼其實都是一個,念觀音菩薩就是用耳朵來念佛,返聞聞自性,知道嗎?(師敲大磬)問:聽到沒有?(眾:聽到了)師連敲幾下問:你們聽我敲了幾下啊?(眾:三下;四下)不管是三下還是四下,你們的心幾下啊?你們到底是耳朵聽到,還是心聽到的?(眾:耳朵聽到的)人死了之後耳朵還在,為什麼聽不到了?(眾:心聽到的)聽到敲三下,你們心有幾個?(眾:一個)這就叫觀音法門,知道嗎?

再者,耳朵的對境是聲塵,聲塵有動、靜二相。(師敲大磬)問:聽到嗎?(眾:聽到了)(師不敲,停了一會)問:聽到嗎?(眾:沒有)沒有就是靜音,耳朵能聽動、靜二音,這個生滅的音就叫世音,觀世音菩薩就是聽到生滅的世音,返聞自性而證得圓通。不動不搖叫自在,所以又叫觀世音自在菩薩。如果你修觀音法門的,這就是你修觀音法門的入門,聽明白了就入門了。

自性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它有妙用,用中見性,禪宗說:六根門頭放光動地。我們的六根對六塵:

眼根對色塵,色塵有明、暗二相,見性沒有明暗二相,看到我手的開合,反觀你的見性沒有開合,明白了就叫眼根念佛。

耳根對聲塵,聲塵有動、靜二相,聞性沒有動靜二相,聽到聲音返聞自性,如果明白了,這就叫耳根念佛。

鼻根對嗅塵,嗅塵有香、臭二相,嗅性沒有香臭二相,嗅到香臭反觀自性,如果明白了,這就叫鼻根念佛。

舌根對味塵,味塵有甜、淡二相,嘗性沒有甜淡二相,嘗到甜淡反觀自性,如果明白了,這就叫舌根念佛。

身根對觸塵,觸塵有離、合二相,觸性沒有離合二相,觸到違順反觀自性,如果明白了,這就叫身根念佛。

意根對法塵,法塵有生、滅二相,法性無生滅二相,對境之時反觀自性,自性不生不滅,如果明白了,這就叫意根念佛。

這六根都可以念佛,平時不要放縱六根貪著對境,時時迴光返照,就叫“都攝六根淨念相繼”,這樣子的人,現前當來必定成佛,(眾鼓掌:阿彌陀佛)這就是《楞嚴經》里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的真實含義。縱使不能做到都攝六根,就是有一根會念佛,也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鼓掌:阿彌陀佛)這個法,我告訴你們有多殊勝,這屬於佛法最高的“上師心滴部”的。(鼓掌:阿彌陀佛)

生命都是無常的,我不一定會來下次;或許我來了,在座的也許有人不在了。現在有這個緣,我們就結佛緣,結解脫的緣,不結世間緣。所以,我把好的法供養給大家,希望你們不要錯過這樣的相會。(眾熱烈鼓掌:阿彌陀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